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柔远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18/2021-00166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柔远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柔远镇

2019年以来,在沙坡头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沙坡头区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柔远镇法治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认真贯彻中央、区、市、沙坡头区法治工作会议精神,立足乡镇政府职能,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我镇转型追赶、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健全制度,强化领导,着力提升依法执政水平。年初,镇党委、政府把法治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程,配齐配强了工作队伍,积极保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所需经费。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村、各办(中心、队)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按照“谁普法,谁负责”制度,根据法治政府工作年度要点,科学制定长期规划和全年计划,将责任目标细分到领导,到各办(中心、队),到人,层层负责,层层加压,层层落实,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完善了考评机制,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制度,细化量化了工作任务,按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开展,促进依法行政的规范化和常态化,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

(二)持之以恒坚持和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我镇始终把学法用法摆在突出位置,持之以恒坚持学法制度,将最新法律法规要求和上级政策精神在工作中落到实处。利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干部理论学习组织学习了《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多部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全面提高了全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三)建立村民代表大会制度,完善村规民约。镇政府指导辖区十三个行政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组织开展村规民约“入户”活动。推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村委会自治能力,提高村“两委”班子办事能力。

(四) 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严格落实区委、政府印发的《关于坚持发展“枫桥经验”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方案》,着力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优势互补、相互衔接、协调联动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格局。切实加强重点人群、特殊人群监管教育帮扶工作,努力帮助其修复社会关系,顺利回归社会,最大限度地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加强执法人员管理。积极配合沙坡头区法制办行政执法证资格考试申领、考前培训及组织考试等工作。我镇现有14人拥有行政执法资格,9人拥有执法证,4人已经通过考试,执法证还未取得,1人正在申请领执法证。柔远镇行政执法人员及辅助人员管理制度已制定,坚持用制管人管事,将聘用干部与正式在编干部同管理同考核。

(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的部署和区委要求,加大打击力度,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将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治乱”同步推进,重点对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村霸以及非法放贷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进行有力打击,做到打击一个、震慑一方。不断完善工作指导和协调机制,形成打击合力,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七)严格遵循,依法用权,推进政务公开深度发展。我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提升我镇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同时在各村设立了村务党务公开栏,要求村上定期公开村务、财务,接受群众监督和查询,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做到凡涉及低保、临时救助、计划生育、危房改造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信息,一律向社会公开,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切实保证公共权力公共使用。

(八)完善生态保护制度,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配合健全并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完善并严格实行环境信息公开制度、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坚决制止和惩处乱采乱排乱建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九)多方监督,全面考核,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一是坚持运用指纹签到方式,确保工作人员按时上下班。二是在各办公室门口设置人员去向牌,由镇纪委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监督方式进行考核。三是采取日常抽查考评、月通报、季度考评相结合的方法,用实“干部档案”,深化公务员季度考核机制。

(十)营造氛围,强化法律宣传教育。学法才能懂法,知法才能守法。按照上级部署,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镇党委、政府组织精干力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多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张贴通告、印发宣传材料等方式增强广大群众法治观念,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多措并举,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二是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并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三是积极开展法律“八进”工作,深入到村居、企业、宗教场所等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做到普法工作无死角。

(十一)科学决策,规范用权,推进政府管理法制化。在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为基础,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水平,着力在已有行政决策规则的基础上,狠抓制度落实。一是我镇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公开征求意见制度,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通过发文、张贴到公示栏等方式征集群众意见,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切实提升了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坚持党委会会议议决制。在涉及镇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由分管领导提出议案,主管领导先期审查,最后统一提交镇党委会议讨论决定的制度和程序,保证决策民主科学,有效杜绝一言堂的发生,提高了行政决策的科学水平。三是健全党政主要领导权力监督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奖罚分明的奖惩体系,全镇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理念、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十二)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整合律师、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职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提高民事、行政法律援助覆盖面,加强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今年以来,我镇法治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执法队伍整体素质、职业道德、专业知识、案卷整理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和群众法律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执法体制还未理顺,虽然政府机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但执法主体、执法权限、执法类别等方面的体制机制还未理顺,影响了执法效能。三是政府合同报备工作存在延迟现象,重视程度不够,对需报备合同分类不清楚。四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制度需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有待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氛围不浓,亮点不多。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增强依法行政观念。继续加大对《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和贯彻执行,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重点加强对镇村主要领导干部的宣传教育,使其增强对法律法规的敬畏意识和遵守、执行意识,增强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群众工作难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全镇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法制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切实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责,强化执法监督,规范基层执法检查程序,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合法性审查制度、行政执法督查制等制度。加大对政府合同、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力度,确保应备尽备,同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

(三)进一步加大推行“三项制度”的力度。按照“三项制度”工作计划,完善相关细则,规范行政执法文书案卷,加大在中卫市行政执法办案平台办案的力度。

(四)强化制度建设,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加强行政执法证管理,为确保镇人民政府依法依规行使职能,重点落实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等执法一线科室执法人员管理与再教育。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开展全镇行政执法证专项清理,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五)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配套制度,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依法应当集体讨论决定的行政执法事项,经单位领导集体讨论决定;对行政执法主体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按规定做好备案工作;严格执行“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和罚没物品依法处理等制度。



中卫市沙坡头区柔远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