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坡头区2023年度苹果人工辅助授粉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1/2023-00178 文号 卫沙政办发〔2023〕23号 生成日期 2023-03-22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自然资源局 有效性 有效

永康镇,区司法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

《沙坡头区2023年度苹果人工辅助授粉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2023年度苹果人工辅助授粉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沙坡头区苹果产量与品质,根据苹果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要求,决定在永康镇实施苹果人工辅助授粉技术示范推广项目,现结合沙坡头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沙坡头区是宁夏苹果优势产区,2022年总产量达12万吨,苹果产业作为南山台扬黄灌区群众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对促进乡村振兴、增加农民收入发挥了重大作用。因沙坡头区苹果栽培品种单一,单个果园富士占比90%以上,缺乏授粉树配置,致使授粉不良、坐果率低、偏斜果普遍、商品率不高,严重影响市场销售。通过实施苹果人工辅助授粉技术示范推广项目,旨在大幅提高苹果坐果率和优果率,增强果农种植苹果的信心和决心,对推动苹果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实施内容

在永康镇苹果主产区,择优选取群众积极性高、基础设施相对完善、产业发展优势明显,且集中连片、管理措施到位、园貌整齐的丰台村、彩达村、双达村等9个村的苹果园作为示范点,由点及面示范带动实施苹果人工辅助授粉3万亩,各村具体任务详见附件1,人工授粉方法详见附件2。

三、资金计划

沙坡头区2023年度苹果人工辅助授粉技术示范推广项目概算资金411万元,其中: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资金300万元,用于花粉采购;群众自筹资金111万元,用于辅料采购及人工费用,具体金额依据实施情况据实结算,详见表1。

表1 沙坡头区2023年度苹果人工辅助授粉技术

四、项目实施进度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3年1月1日—2月20日)。永康镇要充分利用会议、村队微信群、宣传栏等载体,广泛深入宣传苹果人工辅助授粉在提高苹果品质和降低劳动成本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提高群众对于新技术的知晓率和接受程度。组织苹果主产村,认真研判项目落地可行性,在同村范围内选定对照果园的同时,落实项目实施具体地段、规模,做好到户任务落实统计。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3年2月21日—4月30日)。苹果花开前,永康镇要组织项目实施区的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严格按照财政项目资金管理要求,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主体,按程序统一采购苹果花粉,做好苹果花粉采购、领取、发放统计等工作;区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联合花粉供应单位进行人工辅助授粉技术培训宣讲。苹果花开达到授粉条件时,永康镇及时发动群众按照技术要求完成授粉,并留存授粉照片、授粉记录台账等佐证资料。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3年5月1日—8月31日)。授粉结束后,永康镇要及时组织自查验收,验收结果要在村、镇公示栏分别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后上报区自然资源局,并于6月30日前向区自然资源局上报工作总结。区自然资源局在永康镇自查的基础上,组织开展项目验收,据实向永康镇拨付花粉采购资金。

五、责任分工

永康镇:负责发动群众落实项目实施地段,确定对照果园,指导相关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按照财政资金项目管理要求,统一采购花粉并发放,联合区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花粉供应单位对项目区群众开展授粉技术培训,组织群众按照技术要求及时进行人工辅助授粉、收集完善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任务落实表、花粉发放统计表、授粉照片及项目总结等各类资料,并在项目自查验收基础上进行总结。

区司法局:负责做好审核拟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及协议等工作。

区财政局:负责协助永康镇指导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做好苹果花粉采购工作,指导做好资金拨付工作,协助开展苹果花粉采购、使用验收工作。

区自然资源局:负责制定项目实施方案,组织开展苹果人工辅助授粉技术培训指导,据实核拨项目资金,完成项目实施情况跟踪、授粉效果调查和产量测定,落实项目实施经验总结。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项目主体责任。沙坡头区苹果产业发展工作专班要加强对苹果人工辅助授粉技术推广项目的统一指导。区财政局、自然资源局要强化资金保障、工作指导和监管考核。永康镇要把开展苹果人工辅助授粉技术推广项目作为苹果产业发展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相关负责人具体抓,把领导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二)明确任务目标,规范项目运行管理。永康镇要结合项目区实际,逐户开展摸排统计工作,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和措施,明确工作进度和步骤,做到有阶段安排、有重点活动、有检查指导、有责任追究。实施苹果人工辅助授粉技术推广项目的果园,必须经过镇、村报批后方可实施,并逐村建立采购、配发、使用台账,区自然资源局审核备案,确保苹果人工辅助授粉技术推广项目任务全面完成。

(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项目落地见效。永康镇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抓好落实。区自然资源局会同区财政局等部门对项目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动态督导。区纪委监委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贪占挪用、违规使用项目资金等行为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要不定期对苹果人工辅助授粉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对落实不力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件:1.沙坡头区2023年度苹果人工辅助授粉技术示范推广项目概算表

      2.苹果人工辅助授粉方法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