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坡头区发挥三级劳务输出服务体系作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1/2022-00400 文号 卫沙政办发〔2022〕87号 生成日期 2022-09-14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有效性 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沙坡头区发挥三级劳务输出服务体系作用的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发挥三级劳务输出服务体系作用的实施方案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持续推进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的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抓紧抓好稳就业促增收各项工作,切实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结合沙坡头区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自治区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六大提升行动”为抓手,打好打赢就业收入扩增战,将劳务输出作为促进居民增收最直接、最有效的渠道,引导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增收致富。

二、总体要求

(一)基本原则

1.需求导向、聚焦问题、分类施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沙坡头区劳务输出的难点、堵点、痛点,以沙坡头区、各乡镇、村(社区)三级劳务输出服务体系为抓手,落实落细稳就业促就业各项政策措施,确保劳动力在“流得动”的基础上,实现务工人员“去得了、呆得住、干得好”。

2.统筹推进、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注重管理和服务的系统性、整体性,加强部门间配合联动和政策支持,充分调动沙坡头区、各乡镇、村(社区)三级体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制度衔接,有效整合各方资源,促进纵横协同、上下联动,构建一体化联合机制。

3.整体落实、优化流程、创新服务。运用互联网、新媒体等信息技术,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业务互联互通和协同共享,通过技术创新和流程再造,增强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劳务输出服务效能,不断健全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促进机制。

(二)工作目标

坚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的原则,依托三级劳务输出服务体系,建立“三库一网”(劳动力资源信息库、外出务工需求信息库、技能培训信息库和企业用工信息网),将技能培训、劳务派遣等就业服务延伸到村、服务到家,着力解决劳务组织化程度低、信息不对称、就业不稳定、流动频率高、服务管理难等突出问题,使公共就业服务向标准化、智慧化、便民化持续转变,打通农村就业服务“最后一米”,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应输尽输、精准转移。

三、组织机构

为切实推动沙坡头区三级劳务输出服务体系各项工作落实见效,现成立三级劳务输出服务体系领导小组,具体构成如下:

组  长:周晓梅    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马海轮    区民社局局长

成  员:马小辉    区发改局局长

        宋  扬    区工信和商务局局长

        周重南    区住建和交通局局长

        赵  峰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阿  莲    区旅游和文体广电局局长

        白海宝    区乡村振兴局局长

        代福俊    区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局长

        马晓莉    文昌镇人民政府镇长

        梁舜杰    滨河镇人民政府镇长

        徐宏亮    迎水桥镇人民政府镇长

        徐  超    东园镇人民政府镇长

        孙金鑫    柔远镇人民政府镇长

        王  健    镇罗镇人民政府镇长

        张志斌    宣和镇人民政府镇长

        段立武    永康镇人民政府镇长

        王怀勇    常乐镇人民政府镇长

        杜新宏    香山乡人民政府乡长

        严学武    兴仁镇人民政府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民社局,马海轮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三级劳务输出服务体系各项工作的推动落实。

四、主要任务

(一)构建三级劳务输出服务模式

1.健全劳务输出服务体系效能。充分发挥公共信息渠道作用,优化政府职能,建立以区民社局牵头、各职能部门联动、各乡镇村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健全各类企业用工需求台账,动态掌握相关部门管辖范围内企业用工需求情况,分门别类建立区县域内外、市(区)内外及自治区外用工台账,准确掌握劳动力底数,为精准匹配岗位奠定数据基础。深化“部门引领+劳务合作”新模式,充分运用劳务公司招聘门路广、劳务信息全的优势,联合劳务中介组织、劳务经纪人,及时收集公共服务信息,更新区内外企业岗位和缺工信息,向供需双方推送信息,实现人岗精准匹配。

2.发挥劳务服务中心输转动能。指导各乡镇成立劳务服务中心,建立健全劳务输出服务工作制度,定期开展政策宣传,组织辖区内务工人员学习相关政策及法律知识。整合各村(社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台账,形成就业需求清单,对有劳动能力及就业意愿的劳动力,做好培训意愿摸排,建立技能培训信息库,为精准服务奠定坚实基础,让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学习技能有门路、寻找就业有出路、长远生计有保障。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村(社区)成立劳务服务公司,最大限度激活农村富余劳动力,促进务工人员稳定就业增收。

3.夯实劳务输出基层服务功能。以全面摸清村(社区)劳动力底数为目标,夯实劳务输出基础,在各村(社区)成立劳务服务站,以乡村公益性岗位的形式配备劳动保障协理员,负责收集辖区内农村劳动力资源、就业创业等基础数据。通过集中入户调查和电话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台账,定期做好本村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及创业情况调查登记工作。用好基层“铁脚板”,组织劳动保障协理员、村(社区)干部开展“送岗入村、送岗入户”活动,逐户宣传稳就业促增收政策,带动村内富余劳动力转变思想观念,积极就业、自主创业。利用村宣传栏、政务新媒体等平台,每周推送用工需求信息,促进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二)深化城乡劳动力技能素质提升

4.抓好重点人群技能培训。根据就业需求清单,筛选确定培训工种、制定培训计划、下达培训指标,组织脱贫劳动力、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群体开展技能培训。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调整角色,转变观念,积极参与各类技能培训,提高劳动力技能水平和素质,使其在城市中获得稳定的就业岗位,切实增强农村劳动力自身“造血”功能,补齐农村劳动力“输出短板”;鼓励培训机构紧跟市场需求,及时更新完善职业培训课程,坚持理论与实操相结合,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定向性。

5.优化劳动力技能培训方式。相关职能部门、有关培训机构要充分协调、配合,根据用工单位的岗位需求,开展“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培训。积极探索、运用现代传播技术开展农民工、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群体远程培训,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点多面广、受众广泛的特点,选择优质的师资和教材,让更多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充分发挥劳务经纪人和劳务中介组织引领带动就业作用,建立劳务信息群,每年开展1-2次劳务经纪人培训,切实提高劳务经纪人的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鼓励劳务经纪人主动参与劳动力就业市场体系建设,带动更多劳动力输出。动员优秀劳务经纪人在移民安置区等重点村开展“面对面”交流活动,激发农村富余劳动力“走出去”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民社部门的服务、管理职能,督促各劳务中介机构在利用自身平台发布技能培训、劳务输出等信息的同时,积极与各乡镇劳动力资源信息库进行匹配,形成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发挥各自劳务输出最大优势,合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强化各部门之间横向联动机制

6.厘清各部门权责职能。区工信和商务局要以“进企业”为重点,对钢铁、有色金属冶炼、机械制造等重点企业开展全面梳理排查,建立企业用工需求清单,借助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多途径发布企业用工需求信息,深入宣传企业招聘岗位、岗位要求、薪资待遇等招工信息,为企业和求职人员牵线搭桥,促进双向对接。区发改局要精准谋划发展优势明显、吸纳就业能力强、附加值高的项目,压茬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大力招引一批补链、扩链、强链项目,推进项目存量提质扩规,实现以项目带动就业、以就业为在建项目提供用工服务“双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及时了解掌握项目建设动态,跟进做好重大工程项目用工服务保障。区农业农村局要发挥农业龙头企业促进劳动力就业增收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肉牛、奶产业、富硒果蔬等领军产业,引导农业企业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加工车间等合作,实现加工在镇、基地在村、增收在户,有效解决周边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区旅游和文体广电局要依托文旅资源优势,开发乡宿、乡游、乡食、乡购、乡娱等综合体验项目,培育一批美丽休闲乡村、特色小镇、乡村民宿和康养基地,鼓励周边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闲置劳动力实现灵活就业,赚上“旅游钱”,吃上“致富饭”。区乡村振兴局要加大对脱贫人口、监测对象等就业困难群体的定期排查和动态监测,摸清就业困难群体务工情况,对有就业创业意愿和能力的,通过“企业+车间+脱贫户”的模式,以就业援助、就业培训、产业促进、创业带动为手段,引导、鼓励、支持企业利用乡镇、村集体闲置场地创办帮扶车间,吸纳脱贫家庭劳动力进车间务工,促进脱贫劳动力就业创业。市场监督管理分局要全面摸清零售、餐饮、住宿等市场主体底数,了解新业态企业职工队伍、经营运行模式等,充分掌握该群体在发展壮大时遇到的问题,探索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保障工作共管机制,促进新业态企业经济良性发展。区住建和交通局负责网约车、大货车人员、建筑类就业人员管理摸排,通过“地毯式”排查,做到业主身份、经营状况、职工人数、组织设置“四清”。区民社局要充分发挥劳务输出的中枢纽带作用,整合部门资源,及时收集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建立区内企业用工需求台账,定期将用工信息发布至各乡镇,有效落实劳动力和就业信息“双向输出”。积极对接市级人社部门,以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为重点,深入企业、社区、村居开展政策解读,常态化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各类招聘活动,提供优质就业岗位,促进人岗精准对接。对照就业需求清单,协调区内外多家劳务公司,为务工人员提供大量针对性的就业岗位和就业服务,有效缓解劳务市场供需矛盾。

7.强化部门间联动机制。加强部门间联动,使各部门发挥优势形成合力。在劳务输出过程中,加强民社、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等部门及乡镇的沟通协调,整合各类项目资金,逐步改变区域内农村(社区)劳动力培训经费少、方式单一、规模小的局面,形成乡镇负责组织生源、培训机构负责培训、各职能部门提供用工需求、民社部门抓好服务管理的劳务输出联动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定期组织各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议,提高各部门对劳务输出工作的重视程度,形成“党政统一领导、区民社局牵头抓总、部门联动、乡镇为主体、村为重点、工作到户、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

(四)落实劳务输出服务政策保障

8.着力落实劳务输出激励政策。严格落实农村劳动力转移、脱贫劳动力赴闽、高校毕业生、困难群体就业创业扶持等激励政策。对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按规定给予补贴。将脱贫人口、搬迁群众、压砂地生态修复劳动力等困难群体作为优先输出的就业服务对象,并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一次性交通补助等奖补。

9.全力落实技能培训补贴政策。按照《中卫市扩大城乡劳动力就业覆盖面提升就业质量的若干措施》相关规定,对组织开展企业技能培训、就业重点群体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的定点培训机构,给予技能培训补贴和创业培训补贴。支持培训机构开展多层次、多样式技能培训,进一步促进劳动者技能就业、稳定就业和素质就业。

10.强力落实产业奖补政策。以激发脱贫户、“三类监测对象”内生动力为根本,培育扶持稳定增收的富民产业。对家庭成员有1人在企业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者,符合条件的发放劳务奖补资金;对有资质的劳务经纪人、劳务中介组织集中组织外出务工的,符合条件的兑付奖补资金,着力增强脱贫人口和监测帮扶对象自我发展能力,促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劳务输出工作。各乡镇乡镇长要亲自抓,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指导劳务服务中心开展劳务输出各项工作,督促各村(社区)劳务服务站具体落实;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精准抓落实,确保责任、工作、措施“三到位”,合力推进劳务输出工作开展。

(二)强化督促指导。沙坡头区民社局、各乡镇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加强对劳务输出工作的督促指导,积极协调动员本辖区劳动力参加培训,指导劳务中介机构加强与用人单位的沟通协调,为输出工作做好相关服务。建立健全沙坡头区三级劳务输出服务体系工作考评机制,各乡镇要主动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实行调度、督导一体化。

(三)实行动态管理。各部门、各乡镇、村(社区)要科学、有效地落实劳务输出统计工作,准确、及时反映沙坡头区三级劳务输出工作实际情况,每月分别形成用工需求、劳动力转移和技能培训信息统计台账,不断总结经验,充分挖掘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查找突出问题、补齐薄弱环节,不断夯实三级劳务输出服务体系,并于每月25日之前汇总报送至沙坡头区民社局。


附件1.沙坡头区各部门摸排企业用工需求统计表

        2.沙坡头区各乡镇劳动力基本情况统计表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