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成建制移民村
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1/2021-00238 文号 卫沙政办发〔2021〕48号 生成日期 2021-07-26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有效性 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中卫市沙坡头区成建制移民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卫市沙坡头区成建制移民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全区成建制移民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宁自然资发〔2021〕76号)文件精神,为加快推进中卫市沙坡头区成建制移民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切实发挥村庄规划统筹引领作用,结合沙坡头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和“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重要决策部署。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把成建制移民村村庄规划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工作,扎实做好村庄调查、分类和布局,推动各类规划在村域层面“多规合一”,以科学的村庄规划引领乡村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奠定坚实基础。

二、总体目标和规划期限

(一)总体目标。发挥规划引领作用,聚焦中卫市沙坡头区成建制移民村(包括吊庄移民、扶贫扬黄灌溉工程移民、易地扶贫搬迁试点移民、中部干旱带县内生态移民、“十二五”中南部地区生态移民、“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6次大规模政策性移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构建完善区—镇—村三级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积极配合市级相关部门做好市辖区国土空间规划、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成建制移民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力争到2022年底前,基本实现中卫市沙坡头区成建制移民村村庄规划全覆盖。

(二)规划期限。以2021年为基准年,近期3至5年,原则上与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相衔接,远期至2035年,与上位国土空间规划保持一致。

(三)编制范围。沙坡头区行政管辖区范围内成建制移民村及部分有规划需求村庄。

三、基本原则

(一)多规合一,全域统筹。坚持战略思维、全局思维、综合思维,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统筹村域空间管控、要素布局、项目计划、实施引导,实现各类规划有机融合,规划范围全域覆盖。

(二)底线约束,绿色发展。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保障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严格落实上位规划管控性要求和约束性指标,优先明确不能进行开发建设的空间范围,优先确定需要保

护的各类空间要素,优先挖掘利用存量建设空间,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三)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坚持以多样化为美,注重地域特色,尊重文化差异,保留村庄特有的农业景观、自然生态景观、乡土文化,把挖掘原生态村居风貌和引入现代元素结合起来,形成特色鲜明、全域秀美、各美其美的乡村风貌。

(四)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做深做实规划调研分析,抓住村庄存在的主要问题,找准制约发展的主要因素,明确村庄发展的主攻方向,提出实现目标的具体措施和方法路径,编制能用、管用、好用的实用性村庄规划。

(五)尊重民意,多方参与。坚持“听民声、汇民智、重民意”的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强化全过程公众参与,赋予村民更大的决策权,引导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研究审议规划,动员组织乡贤、能人积极参与规划编制,充分征求专家和部门意见建议,提高规划科学决策水平。

四、进度安排

(一)认真筹备,夯实基础(2021年6月20前)。编制中卫市沙坡头区成建制移民村村庄规划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村庄名录、任务清单、时间要求。组建沙坡头区处级领导包抓机制(具体以《关于对重点村建立领导包抓工作机制的通知》为准),包括区直相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村委会相关人员及村民代表、规划编制技术人员在内的规划编制团队,实现“一村一团队”。提前做好村庄规划编制资料数据准备工作,收集整理上位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以及“三农”工作相关政策和村庄规划相关技术文件,实现“一村一档”。

(二)动员调研,明确方向(2021年7月15日前)。沙坡头区村庄规划工作领导小组要组织规划编制团队深入村庄召开村庄规划编制动员会,激励广大村民树立主人翁意识,发动村民积极参与村庄规划编制,营造浓厚的村庄规划编制氛围。规划编制团队要扎进村子,全面掌握村庄基本情况,按照不少于常住户80%的入户比例,逐户了解摸排村庄发展目前所存在的问题台账和诉求台账,整理村庄规划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村庄规划主攻方向和意见建议,7月15日前汇总形成高质量“一村一报告”上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三)扎实编制,形成方案(2021年9月15日前)。针对村庄调研中形成问题台账和诉求台账,8月15日前,规划编制团队依据法规、政策和技术要求,会同村民逐一商议,邀请熟悉村庄的能工巧匠、乡贤、能人共同参与设计编制形成规划草案,做到“个性问题单独商议,共性问题集体讨论”。9月15日前,规划编制技术支撑单位按照议定的草案,依据相关技术标准形成高质量的规划阶段性成果。对规划编制中暂时难以形成一致意见的内容,要多方案比选进行利弊分析,供村民选择,涉及重大敏感问题,及时提请沙坡头区党委、政府专题研究,确保稳慎解决。

(四)充分论证,优化完善(2021年10月15日前)。规划阶段性成果形成后,因村施策开展村民小组、村民代表、全体村民广泛讨论,用村民听得懂、看得清、能讨论的方式向村民展示讲解。组织有关部门、专家对规划阶段性成果充分研究论证,确保村庄规划既能充分体现村民意愿,也能符合国家政策和技术要求。沙坡头区自然资源局及时对村庄规划成果合规性、规范性等内容进行审查,论证结束后,10月15日前,组织规划编制技术支撑单位修改完善形成正式报批成果。

(五)依法审批,质检备案(2021年12月15日前)。规划报批成果经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由乡镇人民政府报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审批,沙坡头区人民政府组织各相关部门和乡镇对村庄规划成果进行审查,10月16日前完成2021年度成建制移民村村庄规划编制。11月15日前,沙坡头区自然资源局将审批通过后的村庄规划成果纸质版2套、数据库文件、电子文件等报中卫市自然资源局和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备案。12月15日前完成村庄规划数据质检入库工作,村庄规划数据库文件按照“技术单位自检、县级初验、自治区终验”方式,统一汇交至自然资源厅,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数据库。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保证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实施,成立由沙坡头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专项小组组长,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生态环境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等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中卫市沙坡头区成建制移民村村庄规划专项工作包抓组织。主要负责审查工作实施方案和规划成果,落实规划经费,审查村庄定位、发展方向、远景目标等重大专项内容,并有序衔接《沙坡头区“一带两廊”发展规划(2018-2035)》《沙坡头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沙坡头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沙坡头区自然资源局,负责贯彻落实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组织开展具体工作,统筹协调成建制移民村村庄规划编制相关工作。

(二)加强经费保障。按照《自治区财政厅、自然资源厅关于做好移民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经费保障的通知》(宁财(资环)发〔2021〕73号)精神,区财政局和自然资源局加强沟通协调,统筹做好成建制移民村村庄规划编制专项资金保障工作,并确保规划编制经费按时足额保障到位。

(三)加大宣传培训。“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作为下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核发乡村规划许可证等依据和支撑,各有关部门要主动落实工作指导责任,做好成建制移民村村庄规划技术服务,加强全区村庄规划行业队伍建设。适时开展宣传工作,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为村庄规划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严格监督考核。加强村庄规划工作的监导检查,严格按照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建立的“周调度、月通报、阶段督导”的成建制移民村村庄规划工作推进机制,全面督导推进工作质量和进度,工作推进情况将纳入区自然资源局年底效能目标考核,同时纳入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考核内容。建立村庄规划工作年度考核制度,将村庄规划工作考核情况纳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范围,并作为下级党委政府向上级党委政府报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展情况的重要内容。


    附件:1.中卫市沙坡头区成建制移民村村庄规划编制计划表

          2.文件依据名录



   点击查看:《一图读懂:中卫市沙坡头区成建制移民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