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1/2021-00178 文号 卫沙政办发〔2021〕37号 生成日期 2021-06-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中卫市沙坡头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卫市沙坡头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扣自治区、中卫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加大公开力度、有序增加公开深度、有效提升公开精度,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持续拓展政务公开重点领域

(一)细化规划(计划)信息公开。区发改局和自然资源局牵头梳理区本级“十四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区域规划等,做好沙坡头区本级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归集整理本级本部门(单位)本行业各类规划(计划),在区政府门户网站集中统一公开发布,充分展示区委和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接续奋斗历程。多形式发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进展和成效。

牵头单位:区发改局、自然资源局,区生态环境分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区政府各部门(单位)

(二)细化市场监管领域信息公开。严格落实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明确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等职责,规范信息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等,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服务窗口等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情况、执法依据、执法程序、处罚结果、救济途径、监督电话等。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发布,加大对联合执法、专项整治等工作开展情况的公开力度,做好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归集公示。积极配合市市场监管局做好市场监管领域政务公开迎检工作。

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区政府各部门,区生态环境分局、公安分局

(三)细化财政资金领域信息公开。依法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持续提升预决算公开规范化水平,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实现全区各级预算单位全覆盖。深化政府债务信息公开,通过集中统一平台定期公开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发行、品种、期限、利率、偿还计划、偿债资金来源等信息。做好功能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等信息公开,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推动补贴信息公开向村(居)延伸,并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

牵头单位:区财政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区政府各部门(单位)

(四)细化卫生健康领域信息公开。准确把握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征,重点围绕散发疫情、隔离管控、精准防控、冷链运输、流调溯源、疫苗使用、假期人员流动等发布权威信息。提高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发布社会关注的重大政策、内容敏感的重要信息前,强化政府系统内部信息整合,统一步调对外发声。推进医疗机构线上服务专栏建设,动态更新各类就医服务信息。完善医院、社区医疗点等线下信息公开渠道建设,优化信息查询、就医引导等服务,方便老年人等群体日常就医,切实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推动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健康生活习惯加快养成。

责任单位:区卫健局

(五)细化教育考试领域信息公开。优化细化各级各类招生考试信息的公开,重点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实施细则、公办学校对口招生区域范围、民办学校招生计划、录取办法等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规范教育培训机构信息公开行为,督促各机构在显著位置公布办学许可信息、法人登记信息、收退费制度等核心信息,健全完善“白名单”管理制度。开展中小学信息公开事项梳理和公开标准目录编制试点,探索建设基础教育信息公开标准化平台。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六)细化生态环境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围绕空气质量、地表水环境质量、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质量,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和解读力度,及时公开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攻坚战及“三个大会战”信息。按时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受理情况、拟审批公示、审批决定,继续做好排污许可信息公开。加大生态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力度,集中公开全区生态环境行政处罚和“双随机”抽查信息。

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分局,区自然资源局、水务局

二、不断完善政务公开配套制度

(七)持续加强重大政策解读。以区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加大重大政策解读力度,凡面向企业和公众的政策性文件均要解读,切实做到政策解读全覆盖,特别是政策实施过程中的普遍关注点和疑惑点,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说明,杜绝简单摘抄文字、罗列文件小标题等形式化解读。强化政策实施后解读,针对政策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政策文件起草单位要开展二次解读、跟踪解读。扩大政策解读传播面,对于重要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要协调主要新闻媒体、重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转发转载,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

牵头单位:区政务公开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乡镇、区政府各部门(单位)

(八)不断丰富政策解读方式。举办重点工作“政策公开讲”,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职责,紧密围绕企业、群众需求,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开展要点式政策解读,着重就政策性文件中与企业、群众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政策事项,讲清政策出台背景、主要考虑、作用影响等。持续改进政策解读方式,合理选择解读形式,要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政策通气会、场景演示、卡通动漫、短微视频等多元化解读形式,更加注重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决策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全面提升解读质量。

牵头单位:区政务公开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乡镇、区政府各部门(单位)

(九)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2021年民生实事、意见建议和议案提案办理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经济金融、工资拖欠、环境污染、食药安全、教育公平、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舆情,及时做出回应。加强重大政策咨询服务,政策文件起草机关要积极解答政策文件执行机关和社会公众的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探索依托12345政务服务热线、政务服务机构业务窗口等,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严格落实网民留言办理期限,认真做好区长信箱、人民网留言、社情民意办理答复工作。

牵头单位:区政府办公室、政务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各乡镇、区政府各部门(单位)

(十)规范政务信息管理。持续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区司法局牵头负责系统清理沙坡头区本级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在2021年底前通过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严格执行沙坡头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信息发布规程,加强公开前审查,坚决杜绝非主动公开信息和错误信息上网发布。建立文件公开抽查工作机制,摸清制发文件底数,扩大文件主动公开比率。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区政府各部门报请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发文的,须明确标识公开属性,公开发布的政策文件应同步报送政策解读稿件。

牵头单位:区政府办公室、司法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区政府各部门(单位)

(十一)加强公开平台监管。持续优化提升政府网站作为第一公开平台的功能,充分保障栏目内容,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服务、政民互动等板块均衡、融合发展。持续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有效清理整合“娱乐化”“空壳化”等问题,切实做好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及网络工作群的开设、整合、注销等备案工作。开展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和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专项检查,及时通报检查结果,督促不符合要求的单位限期整改。

牵头单位:区政务公开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乡镇、区政府各部门(单位)

(十二)积极开展政府开放活动。区政府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围绕公正监管、民生保障、卫生安全、教育公平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在每年9月集中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层次丰富的政府开放系列活动,拓宽政府开放渠道,扩大活动展示面,让更多社会公众知晓了解、认同支持政府工作。活动期间,要设置座谈或问卷调查等环节,主动听取参与代表对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对于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要研究吸纳并专项反馈。

牵头单位: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单位:区政府各部门(单位)

(十三)提高公开申请办理质量。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依法从严界定不予公开范围,规范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果。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转化为主动公开常态审查机制,符合主动公开条件的及时公开。完善申请办理会商机制,加强部门协作研究,防范法律风险。准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在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收费要求和具体标准,依法收取、依法管理。

牵头单位:区政务公开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乡镇、区政府各部门(单位)

三、着力加强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十四)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定》,区司法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沙坡头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按相关程序发布;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年度重点工作,确定本单位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在区政府门户网站集中统一发布。后续要及时公开发布决策事项的推进情况,目录内事项确需调整的,有关单位要及时更新目录内容,并就调整的原因作出说明。

牵头单位:区司法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区政府各部门(单位)

(十五)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会议开放。规范做好决策预公开工作,研究重大决策事项的常务会议和部门办公会议,或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其他会议,应邀请利益相关方列席。扩大重要决策草案意见征集的覆盖面,对于行政规范性文件等需公开征求意见的决策草案,除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外,还要通过中卫日报、政务新媒体等平台,收集社会公众对决策草案的意见建议,并向社会公开意见的征集采纳情况以及不予采纳的原因。

牵头单位: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乡镇、区政府各部门(单位)

(十六)优化调整政务公开目录。对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目录优化调整,结合《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务公开清单目录》和国家各部委行业领域政务公开目录,针对事项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公开对象等要素,对本机关政务公开清单目录再梳理、再细化,确保标准目录对重点业务工作的全覆盖、无遗漏,实现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

牵头单位:区政务公开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乡镇、区政府各部门(单位)

四、切实抓好政务公开监督保障

(十七)狠抓任务落实。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在本工作要点印发后10日内在政府网站公开,任务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时向社会公开。主要负责人年内至少听取一次工作汇报,进一步明确办公室的主管职责,配齐配强工作力量,统筹安排好公文处理、信息报送和政务公开工作。

牵头单位:区政务公开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乡镇、区政府各部门(单位)

(十八)狠抓宣传培训。区司法局要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普法范围、列入领导干部学法内容,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组织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开展短期教育培训和业务交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业务能力。继续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纽带。

牵头单位:区政务公开办公室、司法局牵头

责任单位:各乡镇、区政府各部门(单位)

(十九)狠抓监督考核。区政府办公室要梳理出政务公开年度重点任务,形成工作台账,实时跟进,督促落实。开展上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回头看,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未完成的要依法督促整改。完善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对信息公开出现错误或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公开通报批评,扣除相应地考核分值。

牵头单位:区政务公开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乡镇、区政府各部门(单位)


点击查看:《一图读懂:中卫市沙坡头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