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媒体解读|沙坡头区委书记宗立冬:加压奋进担使命 务实苦干开新局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 2022-06-15
来源 人民日报 解读单位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者按:

6月10日,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银川开幕。此次大会是宁夏在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6月11日起,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人民巷会客厅·聚焦党代会》特别栏目。本期邀请到的是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沙坡头区委书记宗立冬。


沙坡头区委书记宗立冬(右)做客人民巷会客厅。高嘉蔚摄。


主持人:听了党代会报告,您有哪些感想感受,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宗立冬:我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是展示了“新成绩”。报告用大量详实的数据全面展示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既有宝贵经验的提炼总结,又有振奋人心的发展变化,凸显了宁夏“速度”,体现了宁夏“质量”,彰显了宁夏“担当”,作为实践者、经历者、见证者,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

二是贯彻了“新思想”。报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了新发展理念,精准谋划了一条尊重客观规律、符合宁夏实际、反映人民期盼的转型发展之路,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思想性、战略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绘就了“新蓝图”。报告紧紧围绕先行区和美丽新宁夏建设这一主题主线,准确把握宁夏当前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今后五年宁夏发展的新目标、新要求,兼顾可及性和能动性,既体现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也体现了“跳起来摘桃子”的拼搏精神,为建设美丽新宁夏擘画了美好蓝图,指明了奋斗方向。

四是彰显了“新担当”。报告无论总结成绩还是规划未来,处处蕴含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处处体现了为人民幸福生活而不懈奋斗的导向,为民办的实事进展顺利、成效显著,为民办的难事稳妥有序、扎实有力。

五是展现了“新作风”。报告立足长远发展,着眼区情实际,深入践行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狠抓作风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决心和毅力。同时,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实现上述目标的努力方向和原则,为全区上下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力追赶提供了遵循,让我们对今后的发展和宁夏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充满期望。

下一步,沙坡头区将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对标报告提出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主要任务,立足自身实际,找准发展定位、锚定发展目标、补齐发展短板,以“抓产业、办实事、强治理、转作风”专项行动为统领,以“致广大而尽精微”的精神踔厉奋发,以“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狠抓落实,力促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在沙坡头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先行区、美丽新宁夏建设贡献沙坡头区力量。


沙坡头区委书记宗立冬做客人民巷会客厅。高嘉蔚摄


主持人:结合沙坡头区的工作,请您谈谈如何落实党代会精神,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一是坚定不移抓产业,在高质量发展上力求更大突破。我们将牢固树立“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意识,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促发展的重大项目。一方面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布局,加快补齐产业基础设施短板,持续培育壮大奶(肉)牛、富硒苹果、设施蔬菜、枸杞等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另一方面,聚焦“双碳”目标,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型产业,推动产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着力打造中西部地区重要的新型材料集群、“风水光储一体化”的新能源集群。与此同时,持续做大做强乡村旅游,加快推进枣林溪宿、鸣钟、鸣沙、沙坡头“三村联动”开发运营等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项目,全力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积极探索“三产引二产促一产”发展新模式。

二是尽心竭力办实事,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力求更大突破。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办好民生实事,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身边小事”。加快补齐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短板,一体推进老旧小区、城郊(中)村改造,探索推进农村、城市环卫市场化运营机制。统筹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全面落实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政策,持续深化“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力争做到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

三是坚持不懈强治理,在共建共治共享上力求更大突破。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行动,接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调整优化村(社区)“两委”班子。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广大群众发家致富,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大力实施治软弱、治贫穷、治散乱“良政三治”。持续深化“四权”改革,深入推进市辖区财税体制、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统筹抓好污染治理、生态保护、植绿增绿,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不断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持续推进项目规范化管理,建立项目动态管理和联合督查考评机制,全面提升项目规范化管理水平。

四是持之以恒转作风,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力求更大突破。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大宣讲”活动,深入实施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工程,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持续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切实以作风大转变推动工作效能大提升。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区长信箱”写信界面选择咨询后提交需要咨询的内容,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