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63号提案 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索引号 640502001/2023-00017 文号 卫沙政函发〔2022〕43号 生成日期 2022-09-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杨富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创建进程,打造国际沙漠旅游目的地”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沙坡头区高度重视提案建议,以全面巩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为抓手,深入挖掘旅游资源,持续推进文旅融合,配套完善旅游要素,沙坡头区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2022年截至8月底,沙坡头区共接待游客583.3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5.88亿元。

一、推进产业融合,丰富全域旅游产品供给

一是充分发挥沙坡头5A级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发展3A级以上景区8家,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单体达272个,形成以星星酒店、大漠星河度假区为载体的星空业态,以沙疗、富硒产品等为特色的康养业态,以全国大漠健身运动大赛为支撑的沙漠体育休闲业态,以麦草方格治沙、沙画体验、制陶等为主要内容的研学业态,以向阳街、中卫美食街等夜间经济聚集区为主的夜间旅游业态,以黄河宿集、星星酒店为代表的休闲旅居体验业态。推进沙漠传奇、沙坡头景区沙漠区东大门、银河酒店、沙漠玫瑰酒店、沙漠野奢酒店、沙泉空间酒店、星星酒店 C 区(二期)、完美婚礼、大漠星河度假区景观及配套基础设施、童话小镇等沙漠项目,打造国际沙漠旅游目的地,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四个,其他正在办理前期手续。三是推进文化元素融合,利用黄河、大漠、高山、星空等优势资源,推出“住星星酒店、品星空夜宴、看星空演艺、听星空讲座”等沉浸式体验活动,开发了黄河漂流、黄河飞索、沙漠冲浪、沙漠徒步穿越、寺口攀岩等旅游体验产品。培育发展6家旅游商品研发基地,策划举办了文创旅游商品大赛4期,有40余种文创产品在区内外旅游商品大赛中获奖。

二、紧抓项目建设,提升全域旅游设施基础

一是实施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集聚带项目,提质升级何滩村墙体彩绘、绿化亮化、旅游公厕、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改造森沃研学大棚,补齐何滩村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丰富沙坡头区乡村旅游业态。二是支持鸣钟、鸣沙、沙坡头村“三村一域”联动开发,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成立中卫市沙坡头区沙漠星空生态农业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搭建创业平台,完善各经营项目相关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打造美食街、房车营地、萌宠乐园、乡创坊、星空在野民宿、农创坊、休闲采摘等特色产业。三是深入挖掘下河沿历史文化资源,以烧窑工坊、陶瓷文化创意、大师工坊、古渡口等文旅资源为创作依据,精心为下河沿村制作了22块特色标识标牌,对环境卫生进行整治,提升下河沿整体形象,吸引市民游客前来打卡。四是开发建设黄河古渡露营地,设立帐篷住宿区、自助烧烤区、儿童游玩区,吸引游客来此住宿露营、烧烤、品鉴罐罐茶,满足群众假期娱乐生活。

三、创新宣传营销,打造全域旅游节事品牌

一是根据景区景点分布情况、特色、看点,以游客需求为导向组合现有旅游资源,推出沙坡头区春季精品旅游路线5条,优化拓展黄河生态游、沙漠星空体验游、历史文化研学游3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二是落实自治区文旅厅惠民政策,鼓励各景区景点积极参与“畅游宁夏·文旅惠民”扩大文化旅游消费活动,推出“五一”假期免门票等优惠活动。三是举办第十六届南北长滩黄河梨花节,线上观看人数突破1000余万人次,抖音浏览量65万人次;创新举办5·19“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开展乡村啤酒音乐节,吸引游客7万余人;以“又见莫家楼”为主题,开展沙坡头区首届乡土文化音乐节,拓展田园彩绘、重温盐运历史、农副产品展、探索乡土文化农事体验新路径,吸引游客3万余人;于中秋节期间,举办中卫市沙坡头区第三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暨鸣钟村开街仪式和2022“月满大河之夜”保护黄河公益音乐会,吸引2.2万人参与,带动消费4万余元。配合市局举办第十二届丝绸之路大漠黄河国际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同期还举办了千车自驾游中卫启动仪式。

四、强化服务配套,提高全域旅游服务水准

一是以在地文化、特色美食为依托,打造以向阳步行街、商城夜市、紫云新都美食街、沙坡头水镇等特色餐饮街区,让游客在品尝中卫特色美食中欣赏沙漠与黄河构成的独特美景。二是打造了集黄河宿集、星星酒店、大漠星河等高端住宿品牌,东方酒店、红宝宾馆、黄河金岸等星级酒店,沙坡头村农家乐集群、原舍依田自然民居等特色乡村民宿的住宿供给体系,极大地满足了不同层次游客多样化住宿需求。三是建立“1+4+N”管理机制。设立中卫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沙坡头区分局、旅游警察分局、旅游仲裁庭,增设旅游行业综合法律服务中心,建立与市直各部门职能相互包容衔接的旅游发展大机制,多次联合执法力量,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检查、黑车黑导整治行动,净化旅游市场。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     

2022年9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