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01/2021-0052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是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十次全会以及区委一届九次、十次全会部署要求,着眼新目标,明确新要求,聚焦新任务,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沙坡头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沙坡头区政府办公室按照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要求,周密安排,压实责任,全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及依法治区工作。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按照《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沙法办发〔20211号)和《2021年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沙法办发〔20212号),制定了《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对标对表,细化责任,明确责任人,压实任务,逐步推进各项工作。

(二)丰富宣传形式,加强法治宣传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形式,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先进经验、典型做法,开展沙坡头区政府开放日宪法宣传周等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政府办公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理论学习会上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保密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真正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覆盖到每一位干部职工,切实让习近平法治思想广泛深入人心。

(三)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促进政府依法履职。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严格兑现向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督促各部门(单位)信守政策诺言,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投资主体签订的各类合同,做好政务诚信建设,不存在以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等理由违约毁约的情形,亦不存在因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情形。2021年计划投资79.57亿元,其中:新建项目28个,计划投资41.47亿元;续建项目18个,计划投资38.10亿元。截至目前,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4.35亿元。

(四)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确保文件合法合规。严格落实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基本要求,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机制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和有效期制度,推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2021年共制发《中卫市沙坡头区国有农用地管理暂行办法》《中卫市沙坡头区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沙坡头区农业水权交易实施细则》8件规范性文件,均充分征求各相关部门及群众意见建议,经合法性审查后向社会公布。

(五)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落实风险评估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定》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坚持对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未经审查不得提交会议讨论,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截至目前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18次,集体讨论决定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2名,政府法律顾问1名、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列席会议不断提高重大行政决策质量。对可能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的重大行政决策,督促指导各部门严格做到风险评估应评尽评。今年分别对国道338线沙坡头区段公路项目房屋征收、下河沿黄河大桥房屋征收、第三污水处理厂集污管网房屋征收、上海赫峰智能板材中卫生产基地等项目进行了风险评估。

(六)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确保区政府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印发《关于认真做好沙坡头区一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和政协一届六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做好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对中卫市、沙坡头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进行了分工,并督促各责任单位按照时限进行办理。2021交由沙坡头区主办的中卫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47条、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2977条,人大建议全部办结,政协提案办结73件、需跨年办理2件、不具备办理条件2件,已全部答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满意率100%。承办沙坡头区一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16件、政协一届六次会议委员提案39件,人大代表建议办结13件、不具备办理条件1件、需跨年办理2件,政协提案全部办结,代表满意率100%

(七)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一是强化宣传培训。今年5月份,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沙坡头区2021年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讲解政务公开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提升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为各乡镇、部门(单位)分发《政务公开法规政策文件选编》,并适时开展政务公开基础知识、网站操作业务培训会,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发放雨伞、手提袋、宣传折页等宣传品6万个,发送政务公开短信4万余条。二是狠抓任务落实。制定《沙坡头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各相关单位责任,调整《沙坡头区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发布《沙坡头区乡镇权力清单》《沙坡头区乡镇赋权清单》等5个清单和2021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细化规划(计划)、财政资金、卫生健康、教育考试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发布信息5467条,62个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2.3万余条,发行政府公报3期、沙坡头政务10期。三是完善公开平台。对政府网站首页进行改版,增设政务服务、互动交流和重点领域公开模块。建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和目录。清理整治政务新媒体,督促注销僵尸账号29个。依托政府网站开发了政务公开微信小程序,方便群众通过手机终端获取信息。在区政务服务中心、11个乡镇便民中心建成政务公开专区,为群众提供信息查询、打印、复印及政策解读等服务。四是增强政民互动。常态化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顾问、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等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征求重要文件意见15次,组织各部门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15场,不断拓宽政府开放渠道,让更多社会公众参与和了解政府工作。五是加强解读回应。紧扣六稳”“六保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指导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转发权威信息,引导网络正面舆论。增强政策性文件解读效果,制作图解44个、《会议开放》等微视频7个,切实做到重要文件解读全覆盖。截至目前,共转办市民有效诉求件3737件,其中,“12345”政务服务热线3475件、市长信箱241件、区长信箱15件、社情民意信息6件,共办结3705件有效解决了市民诉求,积极回应了社会关切。六是强化督查考核。组织人员到乡镇和部门检查指导工作2次,现场反馈在公文公开属性标识、平台管理与维护、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按季度发布《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强化日常考核管理。根据自治区效能目标考核要求,制定沙坡头区2021年政务公开考核细则,明确了考核指标、考核内容和考核分值,着力推动工作落实。

(八)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一是完善基层审批服务制度化建设。制定并印发《沙坡头区推进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实施方案》《沙坡头区基层政务服务人员队伍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同时,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梳理并印发《沙坡头区乡镇权力清单》《沙坡头区乡镇赋权清单》《沙坡头区乡镇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沙坡头区乡镇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沙坡头区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以及《沙坡头区乡镇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第二批)》《沙坡头区乡镇赋权清单(第二批)》《沙坡头区乡镇权力清单(第二批)》,将点多面广、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赋予乡镇,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优质的政务服务。二是持续推进基层减负增效。严格落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要求,从公文流转、审核、校对、印刷等各个环节入手,严把文稿政策法规关、文字关和格式关,不该发的文件一律不发。突出文件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层层照抄照转,严格控制发文篇幅,防止穿靴戴帽、冗长空洞。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仍需进一步加强和提高文件制定、审核把关方面还不够严格,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范围仍不够广泛。

三、2022年工作思路

(一)深入开展宣传教育。一是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利用各类会议、节日及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扎实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宣传教育,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不断提升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二是认真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干部群众对法律知识的知晓度、遇事找法的自觉性和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利义务相一致等法治理念。建立健全全民普法工作体系,形成规范的工作制度体系、实施体系、严格的工作责任体系和科学的工作评价体系。

(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力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切实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

(三)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按照2022年沙坡头区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对所涉及的重大行政决策严格依法执行公众参与、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100%覆盖,并统一进行归档。

(四)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联合区政务服务中心,对标一门服务、一窗受理、一网审批、一号通行,提升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事项比例。持续推进网上办,各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 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五)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全力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重要文件的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完善政务公开体系,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持续推动会议开放、政府开放日活动、义务监督列席会议等公众参与常态化机制的落实,拉近群众和政府之间的距离,促进政府与群众的良性互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培训,讲解政务公开知识和政务公开平台内容维护与管理,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