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01/2021-00298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沙坡头区部署要求,聚焦年度重点任务,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现就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进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按照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2020年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制定了《2020年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政府办公室工作方案》,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按照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政法建设示范创《沙坡头区2020年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政府办工作任务分工表》,根据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等8个方面的创建指标,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人,扎实推进工作落实,保障法治示范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二)提高行政效率,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政府行政审批事项,实行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行政审批事项在法定期限内完成并不断压缩办理时限。不符合行政许可法规定的许可全部取消。全面及时落实承接上级政府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无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及收费一律取消。深化证明事项清理,建立证明事项清单库并实行动态管理。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实“一门、一网、一次”改革举措,构建“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服务模式,不见面率达80.13%。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完善各项政务服务制度,实行事项要素清单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规范化管理。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下沉,缩短服务路径,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维护法制统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监督,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和备案制度,2020年共制发9个规范性文件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和动态清理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

(四)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坚持对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未经审查不得提交会议讨论,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2020年共计协调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22次,集体讨论决定政府重大决策事项,不断提高重大行政决策质量。

(五)助力社会稳定,落实风险评估制度。对可能引起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的重大行政决策,督促指导各部门严格做到风险评估应评尽评。2020年对第三污水处理厂、高铁商圈绿化项目、国道338线中宁至中卫段公路建设项目、中兰客运专线、乌玛高速房屋征收等10个项目进行风险评估。

(六)坚持改革创新,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依托政务办事大厅、乡镇便民中心、村(社区)代办点,设立政务公开专区,购置电脑、查询机、打印复印机等设施设备,摆放各级政府公报、办事指南、政策宣传资料,为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服务。二是加强决策用权信息公开,编写了沙坡头区本级人民政府行政机关机构职能目录,全面展现政府机构权力配置情况,印发了《沙坡头区会议开放工作方案》,事关民生事项的会议以不同形式逐步向社会开放。三是加大项目建设批复、验收鉴定等信息公开力度,对建档立卡户退出人员、各类社会救助资金等定期公示,制定了《中卫市沙坡头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基本医疗卫生领域政务公开清单,提高公共卫生领域信息透明度。四是在市委党校举办了2020年度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强化领导干部的公开理念,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五是举办了沙坡头区5·15政务公开宣传活动,打造政务公开宣传街,推送政务公开宣传海报,采取线上宣传、线下入户、宣传报道相结合的方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知晓度。多元化的公开方式被中国政府网、宁夏政府网等进行宣传报道。六是指导各乡镇、各部门积极转发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六稳”“六保”政策措施、民法典解读等内容。制作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50余件,对新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沙坡头区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方案》等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文件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七)丰富宣传形式,加强法治宣传工作。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形式,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先进经验、典型做法,开展沙坡头区5.15政务公开宣传日、“保密月”及“宪法宣传周”等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八)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环境,配合做好信用体系建设。配合区发改局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严格落实《沙坡头区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政务诚信监督、信用管理体系,加强对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诚信建设,完善政府服务承诺制和行政问责制,加强对政府履行承诺的监督考核,提高政府公信力。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仍需进一步加强和提高;二是文件制定、审核把关方面还不够严格,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范围还不够广泛。

三、2021年工作思路

(一)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联合区政务服务中心,对标“一门服务、一窗受理、一网审批、一号通行”,提升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事项比例。持续推进“网上办”,各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 “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力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切实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

(三)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按照2021年沙坡头区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对所涉及的重大行政决策严格依法执行公众参与、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100%覆盖,并统一进行归档。

(四)落实风险评估制度。对可能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的重大行政决策,督促指导各部门严格做到风险评估应评尽评。

(五)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全力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重要文件的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完善政务公开体系,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持续推动会议开放、“政府开放日”活动、义务监督列席会议等公众参与常态化机制的落实,拉近群众和政府之间的距离,促进政府与群众的良性互动。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培训,讲解政务公开知识和政务公开平台内容维护与管理,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六)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利用各类会议、节日及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扎实开展《宪法》《民法典》等宣传教育,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不断提升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