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农业和科技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农牧林业科技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沙坡头区人民政府网(http://www.spt.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中卫市沙坡头区农业和科技委员会办公室,地址:中卫市沙坡头区朝阳路003号(市社会福利院内),邮编:755000,电话:0955-7655567。
  一、概述
  2017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基础上,结合《沙坡头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卫沙政办发〔2017〕134号)和《沙坡头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若干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卫沙政办发〔2017〕135号)要求,严格按照政务公开考评细则,结合我委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我委对政务公开工作十分重视,在周例会上多次进行层级思想动员,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是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扩大基层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改进政府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措施;通过政务公开,增强委机关和下属单位工作的透明度,提高行政效率,强化对机关、下属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行使权力的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通过政务公开,可以消除群众误解,赢得群众支持,减少因政务管理不规范而引发的上访,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由于狠抓了宣传发动工作,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提高了思想认识,提高了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农科委机关和各下属单位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分别成立了“一把手”挂帅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落实人员专门抓,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机制,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做到领导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人。
  (三)结合实际,全面推进。农科委机关和各下属单位在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同时,注意把政务公开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推行政务公开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相结合,如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机关工作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作风贯彻到政务公开工作和各项政务工作中去,用机关工作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的成果激励和推动全系统干部自觉参与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二是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与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相结合,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有关的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办事条件、办事时限、办事结果、服务承诺等事项,并通过投诉处理机制,及时研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既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增强了相互的了解,又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高,广大群众对政府部门的服务水平满意度不断提高;三是把推行政务公开与依法治理相结合,通过实行对外、对内及时有效的政务公开,增加政务管理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强化干部依法行政和廉洁勤政的意识,强化了机关民主管理机制和领导干部自律机制,促进了机关内部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
  (四)完善制度,规范公开。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委建立和完善了有关的工作制度:一是领导责任制,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业务股室、下属单位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到“五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专项经费、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三是定期检查考核制度,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做到每季度检查政务公开一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考核各业务股室、下属单位的内容之一。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沙坡头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安排,我委承担三项重点工作。一是做好农产品价格信息公开,根据自治区农牧厅和粮食局每周发布的全区重点批发市场价格信息和国际国内主要农产品价格信息以及全区小麦、稻谷、玉米收购价格信息,在收购旺季时每5日发布主产区收购进度信息,共计完成公示《宁夏粮食市场动态》50期。二是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深入解读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业补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政策。截止当前,共计公示政策7项,组织培训班3次,培训骨干人员400余人,组织实地宣传3场。三是及时公开本地区全面推行“河长制”总体工作方案、河湖水库分级名录和河长名单,适时公开“河长制”重要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目前,已制定公布了《沙坡头区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将辖区内59条主要河(沟)、湖纳入保护范围,分级建立保护治理责任体系,制定完善河长名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不及时,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群众的知情权,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了增强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我委在原有的公开方式中不断探索,丰富公开内容。一是公开栏、公开牌方式公开。全系统共设立公开栏13个,公开牌2个,公开各类信息160余条。二是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公开,如沙坡头区政府网、中卫市财政局网、中卫市农业信息网等,截止2017年12月20日我委通过网络信息平台共公开信息130余条。三是以资料形式公开。如编发办事指南、会议通报、信息等。四是以活动形式公开。如召开各种会议,座谈、设置举报箱等。通过上述形式,基本构筑起了全系统政务公开网络,使政务公开基本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确保了我委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成效。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是为了满足社会对政府信息的一般需求,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是为了满足社会对政府信息的特殊需求。2017年我委通过各类公开平台共公开信息560余条,基本达到了党务、政务信息公开透明的要求。基于公开工作的主动与及时,我委未接到申请公开的请求。
  五、政策解读情况
  2017年我委共计解读政策文件5份,分别是《沙坡头区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解读》、《沙坡头区水权确权工作实施方案解读》、《中卫市沙坡头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试点方案解读》、《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政策解读》、《沙坡头区2017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现已通过沙坡头区人民政府网予以公开。
  六、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对上级政策,只要是与群众和干部职工利益相关的,涉及行政许可的,应该人人遵守的,需要社会监督的,一律公开,并对相关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和解读。今年来,我委对“三公”支出、党费收缴、粮食直补、粮种补贴、农业保险、农机补贴、扶贫政策、人事职称等一系列关系到群众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通过会议、文件、公开栏、网络等形式面向社会全面公开、层层公开、广泛公开,促进了此项工作的全面落实。
  七、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累计办理市、区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3件。其中:中卫市人大建议1件,政协提案5件,沙坡头区人大建议6件,政协提案10件,协办沙坡头区政协提案1件。目前已办结19件,正在办理2件,暂无条件办理2件。主办件和协办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办理答复,建议、提案答复率100%,满意率100%。建议、提案答复文件及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均完成公示,并已送至区人选委、区政协提案委和政府督查室。
  八、存在问题
  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单位公开栏破损严重,没能及时修复,阵地缺失;二是有的业务股室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不够强,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够及时,个别动态性的内容没有及时更新;三是个别政务公开资料没有进行收集整理和归档。
  九、2018年工作思路
  我委在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争取在机关和下属单位建立较高标准的政务公开栏,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三)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要按照区市沙坡头区有关文件精神,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四)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使得政府信息公开有据可查,经受得起检查考验。

 

 

中卫市沙坡头区农业和科技委员会 

2018年3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