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沙坡头区2023年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5/2023-0009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现将《沙坡头区2023年畜牧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    

20236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2023年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沙坡头区畜牧业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结合沙坡头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以现代畜牧业全产业链建设为方向,以优化产业结构为重点,以培育龙头企业为突破,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以环境载畜力布局牛羊产业发展,有计划地发展生猪和家禽生产,以渔业增效、从渔农民增收为核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进畜牧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为着力点,突出创新引领,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升级提速加快推进畜牧业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产业效益,探索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牧渔结合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二、发展目标

按照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先行市的重大战略部署,通过完善产业扶持政策,突出抓好畜牧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规划建设一批高标准养殖场,逐步形成环香山中部干旱带肉牛、羊产业带、香山北麓奶产业带和鸡产业带、北部沙漠南缘奶产业带、引黄灌区北部生猪产业带,推动沙坡头区畜牧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到2023年末,奶牛存栏达到7.5万头,肉牛、滩羊、生猪、鸡饲养量分别达到6.5万头、56万只50万头、650万羽,落实稻渔综合种养4800亩,鲤草鱼提质增效2500亩,大水面生态增养殖15000亩。

三、重点工作

(一)重点发展奶产业。加快推进现有奶牛场扩规升级、扩群增量,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设备,提升奶产业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一是持续推进常乐镇阜民丰二期续建项目,加快推进沐沙、泽厚源奶牛养殖场扩建项目,谋划推动麦垛山奶牛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引领带动沙坡头区奶产业提档升级。二是通过政策扶持、项目带动等方式,重点引进产业链条完整、科技创新能力强、精深加工水平高、发展潜力大的乳制品加工龙头企业,补齐乳制品加工短板,提升生鲜乳就近就地精深加工能力,培育奶产业发展新动能三是继续实施沙坡头区奶业生产能力提升整县推进项目,对饲喂、挤奶、保健、防疫、粪污处理等关键环节设施设备升级改造,推动基于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智能统计分析软件终端在奶牛养殖中的应用,实现养殖管理数字化、智能化;四是实施自治区奶牛性控冻精补贴项目,推广使用优质种公牛性控冻精2.2万支。五是依托宁夏奶业科创中心,建设奶牛综合信息大数据平台提升奶产业数字化服务能力和水平。政府出资免费开展奶牛生产性能测定(DHI),2023年参测覆盖泌乳牛群达到1.5万头,实现测奶强育种、测奶提水平、测奶保质量、测奶抓数据六是继续加大推广粮改饲和高产优质苜蓿示范等项目,实现饲草料资源自给自足和草畜平衡。引导规模养殖场就地就近建设与养殖规模相匹配的饲草料生产及粪肥消纳基地,促进种养结合、绿色循环。提升奶牛规模养殖场示范带动水平,创建自治区级标准化示范场2个。到2023年末,沙坡头区奶牛存栏达到7.5万头,鲜奶年产量达到33万吨。

(二)稳定发展肉牛羊产业。认真落实自治区肉牛、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构建现代肉牛、滩羊产业体系,推进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全面推进肉牛、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良种补贴”等项目,加大地方政府配套扶持政策力度,增强产业后续发展活力;二是在沙坡头区开展优质肉牛选种选配、推广应用全混合日粮饲喂、犊牛早期断奶、肉牛快速育肥、饲草料加工调制等技术,促进肉牛羊产业提质增效;三是强化政策扶持,培育夏华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通过牛羊肉定点屠宰加工,发挥龙头效应和“夏华肥牛”“穆和春”牛羊肉品牌优势,在上海、成都、西宁等城市建立销售直营店和超市销售点等窗口,实现肉牛、羊产业从“初级产品到深加工产品,从养殖场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全力促进沙坡头区肉牛、羊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持续增收;四是推进肉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坚持扩群增量与提质增效并重,培育壮大各类经营主体,推进规模化经营与标准化生产。加快出户入场(园)项目建设,推进适度规模养殖,培育肉牛高标准示范村1个,滩羊示范村1个,培育滩羊养殖场及企业2家、合作社1家、家庭牧场3个,培育肉牛养殖企业1家、合作社5家、家庭牧场10家,争取创建自治区级肉牛和滩羊产业标准化示范场2个。到2023年末,沙坡头区肉牛饲养量达到6.5万头、滩羊饲养量达到56万只。

(三)加快发展鸡产业。按照高标准建设要求,支持企业、养殖户建设标准化蛋鸡养殖场,提升养殖科技含量。推广应用海兰、海塞等优良蛋鸡品种,在宣和、永康镇等优势养殖区持续发展蛋鸡产业,在香山、宣和、常乐镇等地区大力发展优质肉禽,打造沙坡头区白羽肉鸡全产业链。持续扩建恒泰元白羽肉鸡宣和汪园村养殖基地项目和大地(宁夏)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孵化场与饲料厂建设项目规模。持续推进中卫市蛋鸡联合体养殖基地项目,建立以养殖农户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协同创新体系,采用“龙头企业+农户+合作社+科研院所”合作模式,以青年鸡供应、疫苗防疫、饲料生产、鸡蛋销售、数字农牧科研服务和规模养殖场示范带动为抓手,带动提高沙坡头区蛋鸡生产性能,减少养殖医疗成本。到2023年末,沙坡头区鸡饲养量达到650万羽。

(四)优化生猪产业布局。在镇罗、宣和、永康、常乐等镇沿山边缘地区发展一批适度规模的养猪场。推动落实中央、自治区《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做好沙坡头区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强化政策引导,鼓励和扶持散养户出户入园,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降低粪污处理难度,全面推动高效养猪生产。续建宏浩生猪养殖场、扩建宁夏凯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猪养殖场二期建设项目,促进生猪产业稳步发展。依托正通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探索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加快推广生猪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等标准化养殖。强化技术指导服务,持续加强非洲猪瘟的防控,进一步提高生猪养殖水平和产业效益。到2023年末,沙坡头区生猪饲养量达到50万头。

(五)加大渔业技术推广力度。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推进渔业可持续发展、确保渔民持续增收、保障水产品安全有效供给为核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适度减量增收、节本提质增效为着力点,紧紧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和渔业主推品种“2+3”、主推模式“4+2”重点工作,加速水产养殖业节本提质增效技术集成示范推广。目前,渔业殖面积达到22005亩,其中,湖泊养殖面积5385亩,池塘养殖面积16620。继续坚持以粮为主、以渔促稻,积极推广水稻+鱼(虾、蟹、鸭等)综合种养模式4800亩;鲤草鱼提质增效(包括其它名优新品种)2500大水面生态增养殖15000新型休闲渔业示范基地12创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0

(六)强化饲草料基地建设。继续大力实施粮改饲、草畜产业节本增效和高产优质苜蓿示范等项目建设,建设优质饲草料基地,实现饲草料资源自给自足和草畜平衡,推动沙坡头区草畜产业种养循环利用取得明显进展,综合生产能力、质量安全水平、产业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迈上新台阶。2023年,沙坡头区种植青贮玉米11万亩,制作全株玉米青贮饲料42万吨以上,新增种植优质高产苜蓿0.4万亩,小黑麦0.2万亩,为沙坡头区奶产业、肉牛、滩羊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牧草保障。

(七)积极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按照《中卫市沙坡头区畜牧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与《沙坡头区畜禽规模养殖禁(限)养区划定方案》,逐步引导养殖场出户入园,持续开展禁(限)养区规模养殖场(户)畜禽粪污清理整治工作。加强培育壮大第三方治理企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扶持阜康、普添科沃丰等三家有机肥厂做大做强扩大产能消纳周边养殖畜禽粪污,形成专业化生产、市场化运营的全产业链。积极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推广香岩集团种养一体化发展示范经验加快形成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绿色发展的现代畜牧业发展新格局,确保沙坡头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4%以上。

(八)加强疫病防控。严格按照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关于动物防疫工作的会议精神和要求,坚决筑牢疫病免疫屏障。一是集中精力,全力抓好免疫接种工作。严格免疫程序,切实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应免尽免,各项免疫密度和标示率均达到100%二是加强疫病监测,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完善动物疫病防控报告制度,切实加强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积极做好免疫抗体水平检测,切实提高免疫质量和免疫效果,做到有疫不流行、有病不成灾三是强化监督措施,做好动物卫生监督工作。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规范兽药、饲料和添加剂使用,严格畜禽养殖场、交易场、屠宰场等场所的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审批,加强疫情监测预警和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严厉打击随意抛弃病死动物尸体及经营、加工病死动物及其相关产品的违法行为,规范动物及其产品调入程序,严防疫病传入、扩散和流行四是完善处置机制,做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建立以奶牛、生猪为重点、兼顾其他畜禽,涵盖饲养、屠宰、经营、运输等各环节,科学完备、运转高效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着力抓好无害化处理厂规范运营和病死畜禽收集网络建设,基本实现病死畜禽无死角及时处理、清洁环保、合理利用的目标。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区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各职能部门成员的畜牧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围绕建设强化畜牧业发展和建立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的要求,加快制定发展现代畜牧业的产业政策,并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认真组织落实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畜牧业发展中存在的重大问题。

(二)加强规划布局。严格落实多规合一的要求,促进国土空间、土地利用、生态环境保护、耕地林地保护等规划相衔接,继续完善畜牧产业发展规划,按照全区四带一区农业产业发展格局,结合畜牧产业现状和环境承载力,持续科学优化畜牧空间规划发展布局。坚持以项目为支撑,系统谋划畜牧业重大项目建设,将常乐镇、镇罗镇、宣和镇的核心养殖场发展成为具有示范性的标准化养殖基地,带动畜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三)加强科技支撑。坚持以科技为支撑,以标准化创建为抓手,助力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推动产业提档升级。聚焦畜牧规模化养殖短板弱项,大力实施畜牧养殖机械化转型升级行动,加快构建现代畜牧业生产体系,为沙坡头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机械化支撑。注重人才引进培养,加大畜牧技术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强养殖技术指导和服务。围绕高效繁殖、精准饲喂、信息化管理等重点技术,积极开展各类技术培训,促进养殖节本增效,提高综合养殖水平,推动畜牧业产业化进程。

(四)加强政策扶持。认真落实国家奶牛养殖大县种养结合、粮改饲、高产优质苜蓿、奶牛性控冻精补贴等各类项目,支持有条件的养殖企业上市融资,协调金融机构降低融资成本,完善保险政策,扩大保险覆盖面,降低养殖风险。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强化用地、用水、用电等资源要素保障,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组织,鼓励乡土人才、专技人员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服务,提升畜牧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推动沙坡头区畜牧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