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沙坡头区2023年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5/2023-0002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

局属各中心、队(室):

为进一步做好农资打假和监管工作,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根据2023年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工作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总体部署要求,现将《沙坡头区2023年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卫市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    

2023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2023年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

为扎实开展农资巡查检查和全年农资打假工作,深入实施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着力解决农产品使用违禁药品、农残超标等突出问题,维护农民利益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保障农业安全生产为目标,以农资打假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化农资执法监管,坚决查处一批违法案件,依法严惩一批不法分子,销毁一批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公布一批制假售假典型案件,确保农资质量可靠、市场稳定,增强农资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保障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为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稳定粮食生产、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重点

以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农资经营集散地、种植养殖生产基地等为重点地区,以乡镇为单位,分级、分类、分区及时开展农资打假春季、秋季专项行动。利用巡查检查、监督抽查、暗查暗访、投诉举报等手段,积极查找问题隐患,重点打击农村和城乡接合部、省市县交界区农资门店的不规范经营行为,严查农资下乡忽悠团、上门推销式无证经营、游商游贩兜售假劣农资等坑农害农行为。

(一)种子、化肥、农药:以水稻、玉米、小麦及蔬菜、西瓜种子(种苗)为重点,坚决查处生产经营假劣种子、经营推广未经审定通过的种子、未获得引种许可的种子、停用品种及当地发生过严重问题的品种、超范围经营、无证生产经营、未按规定建立经营档案、更改品种审定名称销售或包装标识混乱、虚假广告宣传等违法行为;严格品种审定,把好品种市场准入关。以杀虫剂、杀菌剂和种子包衣剂为重点,坚决查处无登记证生产、无照经营、生产经营假劣化肥、农药、添加未登记成份、扩大使用范围、一证多用、套证或冒证、标签不符合规定、虚假广告宣传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甲胺磷等高毒有机磷农药的违法行为,以及把高毒剧毒农药加入其他农药中的行为。(责任单位: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二)兽药(鱼药):以兽用抗生素生产经营企业、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和问题多发领域为重点,严厉打击兽药中非法添加、标签说明书增加主要成分或夸大适应症、不按规定标注兽用处方药标识、将原料销售给养殖场等使用者、利用互联网销售假劣兽药、超范围超剂量使用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兽药产品质量,强化养殖者主体责任意识,提高安全用药水平。(责任单位: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畜牧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三)饲料及饲料添加剂:严厉查处在饲料原料和产品中添加三聚氰胺、瘦肉精等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行为。严厉打击在养殖过程中添加违禁物品的违法行为。坚决查处无生产许可证、无产品批准文号、无产品标签的三无饲料及饲料添加剂。(责任单位:畜牧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四)农机具、农膜:以农机具质量监督为重点,加强农机市场监管,建立完善农机质量投诉监督体系,及时处理重大、突发质量事故和集中投诉事件,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机具的行为。配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农膜质量抽查,严格执行农膜新标准,确保不达标农膜产品不出厂、不进店、不下田。(责任单位: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行业监管为单位,开展春秋两季农资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农资监管责任制,狠抓种子、农(兽)药、化肥、饲料及饲料添加剂流通和使用等环节监管,加大对制售假劣和非法生产经营违禁农业投入品等整治力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农资市场监管长效机制,推动农资市场秩序良好稳定发展。农业农村局成立农资打假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长:      农业农村局局长

副组长:    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陈江波  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员: 冯建军  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冯建刚  区畜牧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办公室设在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组织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协调日常农资打假工作,总结上报各类工作信息。

(二)认真排查监控。一是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要按照《关于进一步深化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的通知》要求,全面检查农资、农药生产经营行为是否规范、进货查验责任是否落实、购销台账记录是否清晰、产品标签标识是否真实。二是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畜牧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要坚持问题导向,根据本辖区农业生产特点和病虫害情况的用药实际,有针对性地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品种的风险监测力度。种植业产品,要重点聚焦韭菜、芹菜等品种,监测毒死蜱、甲拌磷等在蔬菜上禁止使用的农药和腐霉利、嘧霉胺、灭蝇胺、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等常规农药;畜禽产品,禽蛋重点监测氟喹诺酮类药物和酰胺醇类药物,禽肉重点监测停用药物氧氟沙星和常规药物恩诺沙星、环丙沙星,猪肉、牛肉、羊肉重点监测瘦肉精和其他禁用药物;水产品要重点监测禁用药物硝基呋喃类、孔雀石绿,停用药物氧氟沙星及常规药物恩诺沙星、环丙沙星。对风险监测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研判、做好预警。三是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针对农产品种植养殖过程中质量安全管控不规范、违法使用禁用药物和非法添加物、农药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统筹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行业单位力量,严厉打击使用禁用药物、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和私屠滥宰、屠宰病死畜禽、注水注药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强化检打联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瞄准种子质量不合格、农药隐性添加、肥料有效成分不足、假劣兽药饲料等突出问题,开展质量监督抽查。扩大农资产品质量执法抽查种类、批次,增强执法抽检针对性、精准度。落实监督抽查结果通报、反馈和共享机制,及时发布农资消费警示信息,严防假劣农资流入市场坑农害农。积极会同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开展好线索通报、联合执法、案件协办、定期会商等工作,对不合格产品必须进行追溯,进一步建立健全检打联动工作机制,促使行业管理、综合执法和质量检测三方机构形成合力。对扰乱农资市场秩序的问题线索,一查到底,建立农资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制度,实施联合惩戒。

(四)严格审批监管。提高农资产品准入门槛,严格农药、兽药、种子、肥料审批登记程序,对不符合标准的,坚决不予审批。加强农资经营店规范管理,严格执行农资经营店开办许可标准,对达不到要求的,一律不予发证;对不范销售、销售假劣农资、禁限用农药的,坚决查处。推进农资生产经营主体信用与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申报、资格审查、评优奖励等全面挂钩。探索建立守信联合激励机制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引导农资生产经营主体增强诚信意识。建立健全主要农资产品电子追溯制度,完善农药兽药包装、标签二维码标注制度,有效提升农资监管信息化水平。

(五)加强宣传引导。在宣传内容上,要结合种子、肥料、农药、兽药、饲料、农机等不同农资产品特性,有针对性的宣传法律法规、安全使用标准及识假辨假知识。在宣传对象上,要针对生产企业、农资经营店、种植养殖主体、消费者等不同业态,采取不同形式分类宣传范围,精准宣传人群。在宣传形式上,要积极运用喜闻乐见的动画漫画等形式,同时,要借助网站专栏、展板展示、微信、抖音等线上线下方式,提高农民识假辨假和依法维权能力。要畅通举报信箱等渠道,鼓励农民对假劣农资线索进行投诉举报。各相关机构要针对农资打假宣传制定细化方案,明确重点宣传人群、宣传内容及宣传形式,全年举办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不少于1次,制作宣传横幅不少于10条,发放宣传海报、彩页等不少于500张。

(六)开展服务活动。继续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采取点对点”“网上配送等方式保障放心农资下乡。鼓励支持农资合作社、直销直供、连锁经营、农资电商等新主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提高放心优质农资产品覆盖面。

四、工作安排

2月上旬,在柔远镇举办2023年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普及农资法律法规、识假辨假和依法维权知识。

2月,组织开展春耕农资巡查检查,集中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违法违规行为。

3月,组织收看2023年全国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工作视频会议。

3~5月,以双随机、一公开形式,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种子、农药、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肥料、畜禽屠宰、动植物检疫等重点领域违法行为检查。

(五)4~11月,配合及组织开展种子、肥料、农药、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农资产品质量抽查,及时公布抽查结果。

6~8月,结合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农资打假执法人员培训。

9~11月,开展秋冬季农资打假专项检查。

12月,各单位梳理典型案件,报送总结及相关信息等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工作落实。局属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抓好农资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农资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任务来抓,要积极行动,按照各自职责,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切实履行农资打假的牵头职责,主动争取公安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分局等部门支持配合,形成农资打假合力。

(二)加强信息报送。局属各相关单位要扎实做好数据统计、信息报送、案件信息公开、典型案件公布等工作。同时,及时总结和报送农资打假工作中好经验好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将一些重要信息和好的做法经验报送至区农业农村局和农资打假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人:李青   0955-7655608  

  箱:sptqnyzhxzzfdd@163.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