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沙坡头区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5/2022-0013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

滨河镇、柔远镇、永康镇、常乐镇及沙坡头区农技中心:

现将《沙坡头区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工作方案


为落实《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关于“实施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行动,建设300个绿色防控示范县”和《“十四五”种植业发展规划》提出的“建设500个病虫害绿色防控整建制推进县”的要求,加快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进程。根据2022年全国农技中心开展第四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活动要求,结合沙坡头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绿色防控是实现病虫害可持续控制、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安全的有效途径。通过创建“绿色防控示范县”,增强社会各界和农民群众对绿色防控重要性的认识,持续有效推进绿色防控工作,服务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效益优先,以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以作物为主线,着眼全生育期病虫害防控技术集成与应用,促进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机制创新,辐射带动绿色防控技术大面积推广应用,助力农药减量控害,实现病虫害可持续治理,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二、工作目标

创建绿色防控示范县,以玉米、蔬菜为主线,注重绿色效应、 技术有效性、推广机制创新、辐射带动效果显著及品牌带动效应,推动绿色优质农产品品牌的发展。具体目标是:示范县总体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60%以上,绿色防控覆盖区化学农药用量减少30%以上;注重技术有效性,病虫害综合防控效果达到80%以上,危害损失率粮食控制在5%以下,果菜等经济作物控制在10%以下;注重推广机制创新,辐射带动效果显著,农户接受绿色防控培训的比例达到30%以上;注重品牌带动效应,推动绿色、优质农产品品牌的发展;科学合理用药,未违规使用禁限用农药和高毒农药,农产品农药检测低于国家相关标准设定值,防治过程中未发生人畜中毒伤亡事故、重大的环境污染事件、严重药害等事故。

三、创建内容

(一)强化示范区建设。以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 主体为重点,开展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活动,注重品牌带动 效应,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科学遴选中卫市广丰瓜果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宁夏富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中卫市铁牛农机作业服务有限公司、中卫市丰辉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中卫市鼎丰家庭农场等5家合作社、新型经营主体,共建设蔬菜、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5 个,示范面积1.1万亩。

1.建设2个设施蔬菜病虫害防控示范区。建设地点在柔远镇,建设面积1000亩。

2.建设3个玉米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地点在滨河镇、常乐镇、永康镇,建设面积10000亩。

3.示范区设立标示牌。在核心示范区显著位置设立“2022年沙坡头区玉米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和“2022年沙坡头区设施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标志牌,注明示范内容和关键技术要点,技术依托单位及实施单位。 

(二)推进示范技术集成创新。根据沙坡头区主要作物种类,在示范区综合采用生态调控、农业防治、理化诱控、生物防治和合理用药防控技术措施,集成推广不同生态区、不同作物的绿色防控技术模式。

1.蔬菜。选用抗性品种以及清洁田园、合理轮作等农业措施防治土传病害,在日光温室区域内,设立10亩常规防治对照区,除防治病虫害措施不同外,示范作物种类、环境条件、田间栽培管理等措施与核心示范区相同。根据害虫生活习性,以及害虫对特定颜色的趋性原理,用黄板在蚜虫、粉虱、美洲斑潜蝇成虫发生期,用黄板诱杀成虫;在蓟马成虫发生期用蓝板诱杀成虫,平均每亩插挂黄板20块,蓝板10块,色诱板应高出蔬菜20厘米,每两月更换一次,达到日光温室防虫治虫的目的,并示范带动周边2万亩以上设施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有效控制病虫害发生。

2.玉米。选用抗耐病虫品种,合理密植,健身栽培,设立50亩常规防治对照区,除防治病虫害措施不同外,示范作物种类、环境条件、田间栽培管理等措施与核心示范区相同。针对7月下旬至8月上旬玉米蚜虫及玉米叶螨的主要防治时期,越冬害虫、螨正是危害期这一虫害规律,使用生物杀虫剂1.8%阿维菌素乳油、10亿/克芽孢枯草杆菌可湿性粉剂,一次施药可同时防治玉米蚜虫、叶螨和大小斑及锈病,有效降低虫、螨源基数,大幅度降低对玉米危害程度,确保玉米病虫害“一喷多防”绿色防控项目落实到位,达到农药减量控害、农业提质增效的目的,并示范带动周边10万亩以上玉米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有效控制病虫害发生。

(三)实施全程示范管理。对沙坡头区范围内的规模化生产的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进行在册管理,建立田间生产管理档案,全程记录病虫害防控措施,建立数据库。

四、工作进度

1.2022年5月上中旬,制定实施方案。

2.2022年5月中旬至11月底,开展“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活动。 

3.2022年12月,组织申报。

五、组织管理

(一)组织机构与职责

1.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赵 峰   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副组长:陈江波   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成 员:马智勇   沙坡头区滨河镇副镇长

        崔小凤   沙坡头区柔远镇人大主席

        梁伟华   沙坡头区永康镇武装部长

        王 茜   沙坡头区常乐镇副镇长

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沙坡头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由农技推广中心办公室主任蒋利担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组织协调、任务对接、监督检查等工作。

2.成立技术小组

组 长:陈江波   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成 员:蒋  利   沙坡头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负责人

        潘长胜   沙坡头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联合党支部书记

        樊世蕊   沙坡头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助理农艺师

        孙亚萍   沙坡头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艺师

        张秀芳   沙坡头区滨河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梁玉斌   沙坡头区柔远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张占聪   沙坡头区永康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杨国林   沙坡头区常乐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主要负责示范县创建方案制定、实施,各乡镇农业中心主任负责配合本乡镇各蔬菜基地技术指导、档案管理、监督检查等。

六、保障措施

(一)加大扶持力度。充分利用中央财政重大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农作物病虫鼠害疫情监测与防治等相关项目资金,整合有关涉农项目资金,加大对绿色防控示范工作的支持力度。积极争取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大资金投入,促进绿色防控技术大面积推广应用。

(二)加强合力推进。引导病虫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从事绿色防控的农资生产企业参与创建工作,发挥各自优势,集合多种资源,密切合作推进创建。

(三)加强宣传培训。通过组织现场观摩会、农民田间学校和新闻媒介专题宣传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宣传普及绿色防控技术,扩大绿色防控影响。


附件:1.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申报表.doc

      2.“绿色防控示范县”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实施面积统计表.doc

      3.绿色防控示范基地病虫害管理档案.doc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