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落实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

发表日期: 2023-12-18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立足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现将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普法责任。一是加强普法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各班子成员分工抓的工作机制,形成谁主管,谁负责的第一责任人体系,强有力保障普法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普法制度建设。制定年度四清单一办法,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年计划,将普法工作纳入领导干部述职报告,并与评优评先和绩效奖金挂钩。依托党组会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1次,安排部署普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3次。制定印发《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全面依法治区实施方案》《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23年农业综合行政联合执法工作计划》,把八五普法作为转变干部作风、推进工作落实的有利契机,统筹兼顾抓好落实,做到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三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局党组积极发挥“头雁”效应,党组会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学习在先机制,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履职尽责。截至目前,组织学习法律相关知识170余次,其中党组会8次、中心组学习9次、干部理论学习10次、属各中心(队)学习140余次进一步完善日常学法制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等学习平台开展法治学习教育,推进学法用法常态化,组织全体干部在普法考试平台参考率100%,优秀率达到90%以上,进一步提高农业农村干部的法治素养。

(二)拓宽普法途径,加大普法力度。一是抓好日常普法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多形式、多角度、多内容做到普法宣传有效覆盖。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微信朋友圈、LED等媒体以及线下的横幅、海报、宣传栏、宣传册、板报等形式结合宣传讲座、走村入户等开展面向全社会的宣传活动。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等知识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开展农业法律法规知识讲座5期、农业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活动20余场次、公众号推送法律法规信息18期,制作悬挂横幅100余条,印制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推动普法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二是持续开展学法用法培育。2023编印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手册2000册,举办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训班4次,培训示范户300余人次认定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1次,累计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990户,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通过以点带面,上下贯通的方式,积极发挥典型示范和引领作用,增强培育工作带动力和实效性三是加强农业行政执法能力建设。激发执法活力,强化示范引领作用于今年10月成功创建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单位强化执法办案,培育执法尖兵,打造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样板1个,强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阵地建设,建设75.6㎡示范窗口,完善配套设施设备,配备显示器及配套设备1套、档案柜7件、装备架2件、监控设备1切实保障执法人员的知识培训、服装配备、执法设备等,达到四有标准。积极参加全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办案能手评选活动,2名执法骨干被评选为首批全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办案能手。

(三)坚持普治并举,公正文明规范执法。一是有序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梳理103项权清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等条例扎实开展种子、化肥、农药、兽医兽药渔业、秸秆禁烧农业农村领域的执法监管。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800余人次,检查经营主体1043家,共立案查处29起,罚没款24.98万元。二是坚持依法化解矛盾纠纷。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坚持以人民调解为基础,注重调解质量效果,调尽调截至目前,受理网上信访件11,调处各类土地承包经营纠纷25起,调处会矛盾纠纷73受理12345转办件103件,现均已办结。三是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严格按照自治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要求,梳理本部门承担的23项行政许可事项,对依据法律法规保留的证明事项编制并对外公布《沙坡头区业农村局证明事项目录清》,并实行告知承诺制四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自治区行政执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完成监管任务18;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抽查事项共有17项,抽查结果公示率为100%

二、存在的不足

我局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了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少数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有待进一步提高,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法治宣传普法宣传方式仍有些单一覆盖面不广宣传内容专业化术语多,不够通俗易懂,缺少吸引力,难以迎合多数群众的需求有待进一步改进三是执法人员在工作学习中不断交流研讨融合,使沙坡头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有了实质性的进展,但与现代行政执法体系要求还有差距,在要具备专业知识又要吃透法律法规方面的能力还有待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继续抓好普法工作。“八五”普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等工作作为提升普法针对性实效性的重要抓手,采取有力措施,统筹推进以“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的普法宣传工作,确保农业农村学法用法最后一公里”更加畅通。二是持续创新普法方式。统筹多方力量压实责任、整合资源、搭建平台,采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线上线下融合等创新形式,以生动鲜活的方式宣传农业农村有关法律法规,推动法律知识进村入户、深入人心,推动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效显著;充分利用各类普法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把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确保取得实效。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充分利用机关学习制度、个人学习制度等形式开展全员法治学习活动,不断增强学法、知法、用法的自觉性,努力实现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经常化、内容具体化,重点抓好一线执法工作人员法律法规、执法流程业务知识的培训,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执法水平、服务意识,强化干部职工法治理念,积极推动农业农村执法队伍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坚定、行为规范、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农业执法队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