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深入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日期: 2021-12-13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

局属各中心、队(室):

现将《中卫市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深入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    

20211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卫市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深入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方案


2016年至2020年,我区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决议顺利实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的保障支撑作用。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全面依法治国又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扎实推进法治沙坡头区建设,适应我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依据《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文件要求,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农业农村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结合我局实际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围绕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按照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深入开展农业、载体、方式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突出重点,突出特色,突出效果,注重理念、机制,推进法治精神弘扬,推进农业法治实践,推进农业法治文化建设,提升农业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厉行法治的自觉性,提升行政相对人、农民群众守法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农业农村普法工作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局属各中心(队、室)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推进全民普法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的作用,扎实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局属各中心(队、室)要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和宪法相关法宣传教育活动,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增强宪法观念,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推动宪法文化建设。推动机关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紧扣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使命,深化科技创新、营商环境优化、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助推沙坡头区转型追赶、高质量发展。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平安沙坡头区建设、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深入学习宣传国家安全、生物安全、网络安全、惩治和预防犯罪、民族宗教、食品药品安全等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加强自治区、中卫市地方性法规、决定和政府规章的宣传,推进地方法规的有效落实。

(三)加强农业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局属各中心(队、室)要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提升纳入地方和部门行业法治建设总体规划,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推动农业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坚持把农业系统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作为重中之重,通过落实领导班子中心组学法等制度,使领导干部深刻领会法治精神,牢固树立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的法治理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经济的能力。加强农业系统干部学法用法,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理论学习,建立本部门年度学法清单,保证学习质量,并逐步建立和完善学法考勤、学法档案、学法情况通报、年度法律考试等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知识清单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

(四)加强农民群众学法用法,不断提高公民法治素养。局属各中心(队、室)要加强广泛宣传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农民群众自觉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进一步丰富法治宣传的形式,选取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内容,使法治宣传教育更加贴近农民、贴近生活。更加注重农民群众的实际需求,把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在提供法律服务的过程中传授法律知识、培育法律意识、传播法治理念。加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深入开展媒体、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及妇女、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等群体的法治教育。把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与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等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培养其自觉守法的意识,遇事找法的习惯,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

(五)深化法治宣传改革创新。局属各中心(队、室)要把创新作为普法工作第一动力。一要创新普法手段,丰富普法形式,增强农业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农业法律法规宣传月(周、日)”等主题日宣传活动,开展集中式普法宣传。结合法律颁布实施日、重大事件等时间节点,做好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有针对性地开展农业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农业法律进村户入企社”活动,将农业法律法规作为职业农民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大对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企业、农业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以及乡村干部、农民群众法律知识培训。二要拓宽普法形式。通过编发农业法律宣传资料、张贴海报挂图、制作宣传展板、播放法制宣传片、农业专家现场指导、举办农业法律知识竞赛、以案释法等形式,扩大普法受众面,提高普法针对性。三要加强新媒体普法平台建设。开展互联网+农业法治宣传”行动,利用农业部门门户网站、移动客户端、农业政务微博、农业公众微信等新媒体,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普法宣传,充分发挥新媒体在农业法治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互联网与传统媒体的深度融合,努力打造以传统媒体为基础、以新媒体为主导的农业法治宣传教育网络体系。

(六)深化农业法治文化建设。局属各中心(队、室)要加强机关法治文化建设,通过开展法治讲座、张贴海报挂图、制作宣传展板或视频音频资料、播放法治宣传片、组织法治主题演讲、征文、答题等,在机关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使机关干部持续接受法治精神的点滴熏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鼓励创作和推广满足农民群众需求的法治文化产品,使法治宣传教育与农民群众文化生活相结合,不断总结和培育农业法治文化建设先进典型。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包抓重点特色产业工作机制,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中心(队、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深入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为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提供组织保障。局属各机构要结合行业特点和特定群体的法律需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二)强化工作指导。局属各单位要认真履行组织、协调、指导、检查的职能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的合力。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了解情况,研究问题,努力推动工作。加强经验交流,及时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开阔工作视野,拓展工作思路。加强督查,认真开展年度考核、阶段性检查和专项督查,促进普法规划的落实。

(三)加强经费保障。积极争取同级政府和财政部门的支持,将农业法治宣传教育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统筹安排相关经费,搭建农业法治宣传平台,配备必要的普法设施,保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


附件: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深入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深入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赵    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副组长:李学成  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周    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陈江波  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刘    沙坡头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

  员:冯建军  沙坡头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蒋    坡头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负责人

        何凤彪  沙坡头区畜牧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赵    沙坡头区农业农村综合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史伟清  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工会主席

        王腊梅  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

        侯春生  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项目办公室主任

        拓淑萍  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财务办公室主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