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对沙坡头区政协一届六次会议第4号提案办理的答复

索引号 640502005/2021-0014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

张建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广种植金银花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对沙坡头区金银花种植情况进行调研和可行性论证。编制金银花发展规划,及早做好硒砂瓜后续产业发展的衔接工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确保中部干旱压砂地生态系统平衡发展,2021年初,按照《中卫市沙坡头区压砂地退出种植和生态修复实施方案(送审稿)》,沙坡头区辖区所有压砂地全部退出,退出后通过自然修复及种植金银花、枸杞、农田林网等进行人工修复。为此,沙坡头邀请自治区农科院、宁夏大学等院校专家来沙座谈论证压砂地发展金银花产业的可行性,提出了科学性意见,同时区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农业技术专家赴山东等地调研,系统了解金银花情况,探究沙坡头区发展金银花产业的可能性。结合沙坡头区实际,制定了具体的退出计划,拟到2025年在沙坡头区发展金银花累计7万亩以上,其中2021年发展2万亩。

(二)制定金银花种植补助标准,大力推进金银花种植。

按照2021426日沙坡头区人民政府第101次常务会议要求,宣和镇、永康镇、常乐镇、香山乡、兴仁镇2021年种植金银花面积必须达到1万亩,各乡镇严格按照采购程序采购金银花种苗,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及时制定并印发了《沙坡头区金银花绿色生产技术标准(试行)》,标准对土地选择、品种选择、栽植密度、田间水肥药管理等进行了明确要求,农技人员及时开展了下乡技术指导。9月底,由区纪委、区自然资源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联合组成的验收小组,将对各乡镇今年新栽的金银花种植及成活情况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计划按照700/亩的标准进行种苗补助。

(三)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瓜农逐步减少硒砂瓜种植面积,逐步增加金银花种植面积。

目前,沙坡头区已有1家种植技术成熟、利益链接机制较完善的金银花种植企业,即中卫市阳光沐场农牧有限公司,下一步,我们将以该公司为建设主体,成立金银花产业研究院、建设金银花加工车间等,积极开展培训,带动更多瓜农发展金银花产业。

但金银花种植推广仍面临一定困境,一是金银花采摘期在5-8月份,正值沙坡头区各类农业生产用工高峰期,人工需求量大,造成用工恐慌,零时性人工费用加大。二是部分压砂地没有生产水源,种植金银花所需人工和生产资料费用较高,与其他农户习惯种植农作物存在矛盾。三是今年硒砂瓜销售价格较高,瓜农收入普遍较好。根据卫市阳光沐场农牧有限公司所生产金银花效益表现,与硒砂瓜效益仍有较大差距,因此部分农户对金银花发展持怀疑态度。



中卫市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    

20219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