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对沙坡头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第003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640502005/2018-89848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8-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农牧林业科技局

民革沙坡头区工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促进沙坡头区枸杞产业发展升级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贵委对枸杞产业的关心。近年来,我局紧抓自治区实施“枸杞南移工程”战略有利时机,依托独特的自然条件,进一步优化枸杞产业发展布局,针对贵委提出的枸杞标准化基地少,枸杞质量参差不齐,宣传环节薄弱等问题,我局多措并举,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技术新技术推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狠抓枸杞标准化基地建设。坚持把枸杞标准化基地建设作为提升枸杞质量的重要举措。采取政府引导、政策扶持、科技支撑、企业参与等多种有效措施,力促枸杞基地

向标准化方向迈进。自2016年以来,我局争取自治区资金770.52万元,累计建设枸杞标准化基地面积25684亩。对优化种植品种、提升机械化率、扩大配方施肥等现代化技术起到促进作用。同时对企业大户建成的枸杞基地,实行统一管理、分片经营的方式,将大面积基地划分为若干个作业片区,分片区组织生产管理,切实解决企业管理不到位、生产成本高、经济效益差的实际问题。

(二)提高枸杞产品质量安全。一是鼓励企业大户新建利用太阳能、电能等清洁能源枸杞烘干设施,减少枸杞在晾晒过程中的二次污染,自2016年以来,我局争取资金50万元,建成一次性鲜果容量20吨以上清洁能源烘干房5座;二是针对目前枸杞关键时期病虫防治不到位问题,我局向宁夏农林科学院争取病虫测报数据采集器3台,分别在天士力、乌玛、源泉基地进行科学测报,对枸杞病虫的科学防治提供依据;三是积极争取枸杞病虫害统防统治项目。自2016年来,我局争取项目资金320万元,分别在宁夏源泉、乌玛、天士力、九晟等企业合作社组建专业化的统防服务队伍,建立枸杞统防统治基地1.6万亩,实行统一药械、统一防治时间、统一农药配制、统一联片作业、统一收费标准、统一防治指标的“六统一标准”,解决枸杞病虫害防治难题,提高防治效果,减少农药污染,提高枸杞品质,实现全区枸杞病虫害统防统治全覆盖。

(三)狠抓枸杞文化及品牌宣传。以宁夏筹办中阿博览会中国枸杞论坛暨枸杞文化节为契机,组织企业合作社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大型农产品展销会、宁夏枸杞采摘节、推介会,今年我局组织枸杞企业参加枸杞博览会1次,采摘节1次。同时精心打造“宁夏枸杞”这个区域公用品牌,明确使用范围,引导支持企业使用“区域公用品牌+自主商标品牌”模式,加快培育本地区的枸杞企业,加大企业电商培训力度,树立现代市场的营销理念,确定不同的目标市场,扩大产品的消费需求,促进“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实现强强联合,依靠各自的资源优势实现共赢。

最后,衷心感谢贵委对枸杞产业提出的建议,我局今后将继续加强枸杞产业建设步伐,做大做强沙坡头区枸杞产业。



中卫市沙坡头区农牧林业科技局   

2018年7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