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502004/2021-0037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聚焦社会关切和重点民生事项,不断扩大公众参与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为目标,认真落实中央和区、市,沙坡头区关于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开放式行政治理,把政民互动作为基本形式,把公开透明作为基本原则,通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搭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增进彼此之间的理解与信任,使政府更加富有公信力、凝聚力和执行力。  

二、活动主体 

局机关及与基层群众联系密切的各中心室及下属企事业单位等。

三、开放日活动时间及地点

(一)开放日时间2021年9月24日上午9:00—10:30进行实地观摩,10:30—12:00召开座谈会。

(二)开放日地点:参观基层政权、社会事务、社会保障、养老服务中心、社会救助和殡葬及婚姻登记等办公室。

(三)座谈会地点:区民政局后院会议室

四、活动主题

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助力民政事业发展。

五、活动内容

(一)实地观摩。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决策部署,结合我局重点任务、重大活动和阶段性工作安排,以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推动社会发展、严格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落实便民政策等为重点。通过实地参观局办公楼、基层政权、社会事务、社会保障、养老服务中心、社会救助和殡葬及婚姻登记等办公室展现民政局的主要职能、特色亮点、服务举措和创新成果等。 

(二)召开座谈会。通过分发宣传资料、现场答疑、与群众互动等多种形式加强社会救助、婚姻登记、养老服务等政策解读,畅通沟通渠道,听取意见建议,回应群众关切,促进机关作风改进和服务能力提升。

(三)民意测评及代表意见反馈。在“政府开放日”活动过程中,发放民意测评表,积极收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代表反馈信息,并将梳理的意见进行归档。

六、活动方式 

(一)浏览介绍。让群众浏览我局整体架构;由专人介绍我局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联系方式等内容。  

(二)观摩体验。邀请群众观摩我局办公运行情况,体验办公运行流程和行政执法过程。  

(三)座谈交流。召开座谈会,向群众介绍本单位重点工作、特色亮点工作的开展情况,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与民生问题密切相关的工作事项办理情况。  

七、邀请对象 

在沙坡头区工作、生活、学习,关心沙坡头区民政社保事业发展且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主要包括民政服务机构代表、社会组织代表、群众代表、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等。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是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透明,促进政府依法行政、高效履职的重要举措。局综合办公室要高度重视、牵头组织,局各中心(室)积极配合,将“政府开放日”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开放内容、活动流程等。 

(二)确保工作实效。局综合办公室完善活动流程、优化服务环节,做好现场讲解、信息公开、信息报送等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同时,要认真做好群众代表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处理和反馈工作,及时改进工作薄弱环节。  

(三)加强宣传影响。集中力量做好宣传报道,做好活动记录拍摄工作;活动当天,各中心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要营造良好的氛围,确保“政府开放日”活动真正达到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整体工作水平的目的。



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9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