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对沙坡头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7 建议办理的答复

索引号 640502004/2023-00563 文号 卫沙民社发〔2023〕46号 生成日期 2023-07-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马彦荣、俞军、李艳霞、杨保花、田进龙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实施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的建议》我局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建设城乡公益性公墓,主要为了解决群众“死不起、葬不起”问题,同时破解散埋乱葬问题,为推动集中集约安葬,推动葬式葬法改革提供条件。建设公益性公墓非常有必要,势在必行,为了解决这一突出问题,我局积极争取自治区及沙坡头区支持,在常乐镇马路滩村建设占地200亩城乡公益性公墓1处,项目概算总投资375万元,其中:中央及自治区投资300万元,沙坡头区配套投资75万元,建设墓穴9000个、管理用房及附属用房400平方米,以及公用祭扫区、道路、停车场、绿化等配套设施设备,该项目是自治区民政厅在宁夏试点建设的3个公益性公墓之一,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深化沙坡头区殡葬改革,优化集约用地,保障城乡居民逝有所安,切实减轻低收入群体丧葬负担,促进沙坡头区殡仪事业科学发展,发挥殡仪事业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性保障作用。一是突出长远性,满足逝者安葬需求。沙坡头区城乡公益性公墓是利用原有未利用的885亩殡葬用地,一期规划建设200亩,将满足沙坡头区群众未来5年的安葬需求,后期将利用剩余殡葬用地规划建设二期、三期,保障公益性公墓开发建设和供给的持续性、稳定性,预计全部建成后能满足未来20年安葬需求。二是突出公益性,减轻群众丧葬负担。坚持把“公益”二字放在第一位,真正惠及群众,沙坡头区公益性公墓(逝安园)免收穴位费,只收取护墓管理费,一次性收取20年不超过2000元护墓管理费,对选择节地生态安葬墓穴免收管理费。对符合条件的烈士、劳动模范,见义勇为牺牲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等实行免费安葬。三是突出生态性,打造绿色丧葬环境。节地生态安葬倡导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葬式葬法,设树葬13320平方米,花坛葬、草坪葬600平方米。墓区内主要栽植松树、柏树等常青类乔木5000余棵,墓区绿化面积达到总占地面积的20%,同时墓区内墓穴、道路不再硬化石化,道路主要以砂石路为主,墓穴以土质为主,减少石材、混凝土等不可降解材料的使用,有效解决墓区硬化石化白化问题,把沙坡头区逝安园打造为绿色生态公益性公墓。四是突出节地性,优化土地资源利用。骨灰墓穴不超过2平方米,遗体墓穴不超过6平方米等有关规定建设管理,墓碑统一使用卧碑,遗体安葬倡导深埋、不留坟头,沙坡头区逝安园单个墓穴占地面积相比经营性公墓墓穴占地面积(10平方米/座)节约土地达40%,有效节约了土地资源。

该项目20227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沙坡头区城乡公益性公墓已完成全部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具备投入运营条件,计划近期投入运行。



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20237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