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对沙坡头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33号提案办理的答复

索引号 640502004/2023-00527 文号 卫沙民社发〔2023〕54号 生成日期 2023-08-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陆春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社区减负增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该提案共提出具体建议4条,由我单位负责办理的4条,目前已办结4条,具体情况如下。

1条建议办理情况:一是完善民主协商机制。规范社区民主协商过程中“议什么、谁来议、怎么议、议而决、决而行、行而评”等各个具体环节,将含有居民自治权利和义务的工作,如治安保卫、民政、公共卫生等均列入社区自治协管范围。印发《关于推进沙坡头区城乡社区协商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城乡社区协商事项、协商流程、协商记录等内容做了规范性要求,并计划以乡镇自荐的方式,年底培育不少于10%的民主协商示范点,形成经验并推广。持续深化“四议两公开”制度,大力开展“基层民主协商月”“网格大走访”等活动,今年以来,共走访群众52768户,收集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1174余件。二是丰富社区民主自治渠道。创建多样化的民主协商议事平台,畅通群众的利益表达、需求表达、意见表达机制。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社区民警、居民代表等人员建立红色议事厅,充分发挥辖区“移动网格员”作用,以社会组织参与为载体,以志愿力量参与为辅助,积极探索搭建“社区+非公企业”平台,聚焦小区物业管理、环境卫生、矛盾纠纷等民生问题进行共商共议,打造瑞丰社区“小诸葛议事站”、中山社区“红色议事厅”等社区基层治理示范品牌,促进多主体参与社区治理。

2条建议办理情况一是做好业务培训。2023年,沙坡头区共举办城乡社区干部培训班4期,参与300余人次,培训面向所有城市社区干部和专职网格员,培训内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需求为导向,重点就党的二十大精神、网格化治理政策解读、如何开展网格化治理工作等内容展开现场教学,为社区网格员开拓思路,提供交流机会,以实际行动推进沙坡头区基层治理工作提质增效。二是稳定人员队伍。根据自治区印发的《2023年全区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要点》和中卫市民政局印发的《关于对全市城市社区网格进行统一编码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对沙坡头区36个城市社区按照300—500户为1个标准精准划分网格并编码,配备网格员306名,对105名以公益性岗位安置的、熟悉社区事务的专职网格员择优转聘为社区专职工作者。印发《进一步完善沙坡头区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薪酬待遇由基本工资(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和月度奖补两部分组成,月度薪酬为2340元/人(不含单位缴纳保险部分),所需经费由沙坡头区财政全额保障,稳定社区工作者人员队伍。

3条建议办理情况:按照自治区、中卫市有关要求,联合组织部印发《沙坡头区“社区万能章”治理专项行动暨基层减负工作实施方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出具证明的通知》,认真梳理地方性法规和政策文件要求基层群众性组织出具证明的情况。同步开展社区挂牌和上墙制度摸底,对社区牌匾数量、类型、规格进行全面统计。截至目前,共清理各类外墙挂牌289个,不合理证明44项,展板29块,金融服务、益农信息社、消防制度等上墙制度378项,坚决杜绝以挂牌为考核依据、以制度上墙代替工作落实等形式主义和“重复证明”、“奇葩证明”等乱象,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

4条建议办理情况:一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居民参与为基础,担当社区治理“设计师”,组织动员居民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利用新媒体宣传平台,成立中卫市首家网络主播党支部,引导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打造志愿服务品牌66个,聚焦“一老一小”、困难群体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8场次。为居民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二是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制定印发《关于印发<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卫沙民社发〔202118号)文件,探索“红色阵地+培育发展”模式,依托乡镇办公场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儿童之家等综合服务设施,培育发展五类重点社区社会组织。投入资金124万元实施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将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纳入项目指标,引导专业社工机构协助乡镇开展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截至目前,沙坡头区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416家。三是推行“五社联动”机制,有效发挥社区社会组织作用。投入4万元实施沙坡头区第一届微创投项目,16家社区社会组织承接项目。以项目承接为抓手,提升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打造一批品牌社区社会组织。四是加强业务培训指导,提升社区社会组织专业能力。邀请专业人员针对社区社会组织的挖掘、培育、成长、资源引入、参与社区治理等内容,对沙坡头区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社区干部开展社区社会组织培育专题培训2场,切实提升社区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及社区社会组织自我发展的能力。对承接微创投项目的社区社会组织就活动策划、资源链接、财务管理等内容开展一对一指导、培训,有效提升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促进社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联系人:焦娇     联系电话:0955—7631474



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20238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