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对沙坡头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48号提案办理的答复

索引号 640502004/2023-00525 文号 卫沙民社发〔2023〕51号 生成日期 2023-08-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曹慧萍、周文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沙坡头区社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沙坡头区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对促进沙坡头区现代化和谐建设及民生福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和帮助。收到建议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将建议进行了仔细的分析研究,严格程序、注重质量、精心办理,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是建立政社合作机制,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制定印发《关于印发〈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实施方2021-2023年)的通知》(卫沙民社发〔202118号)文件,探索“红色阵地+培育发展”模式,依托乡镇办公场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儿童之家等综合服务设施,培育发展五类重点社区社会组织。投入资金124万元实施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将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纳入项目指标,引导专业社工机构协助乡镇开展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截至目前,沙坡头区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416家。

二是推行“五社联动”机制,有效发挥社区社会组织作用。投入4万元实施沙坡头区第一届微创投项目,16家社区社会组织承接项目。以项目承接为抓手,提升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打造一批品牌社区社会组织。引导专业社工走进社区,联合社区工作人员,组织、指导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依托社区现有的公益慈善资源开展“邻里学堂”书画公益课、诵读国学经典读书会、义剪义诊进社区等群众性文化活动14场,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作用,提升社区社会组织服务水平。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指导,提升社区社会组织专业能力。邀请专业人员针对社区社会组织的挖掘、培育、成长、资源引入、参与社区治理等内容,对沙坡头区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社区干部开展社区社会组织培育专题培训2,切实提升社区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及社区社会组织自我发展的能力。对承接微创投项目的社区社会组织就活动策划、资源链接、财务管理等内容开展一对一指导、培训,有效提升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促进社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乡镇、项目承接机构的督导力度,加快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进度。二是进一步加大对社区社会组织的资金、政策保障水平,促进社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沙坡头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的关心,我们将与您一起努力,将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做好,发挥其应有作用。也恳请您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沙坡头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人:吴 鑫       联系电话:8599719;7630144(传真)



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20238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