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对沙坡头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25号提案办理的答复

索引号 640502004/2023-00523 文号 卫沙民社发〔2023〕50号 生成日期 2023-08-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张艳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和用好沙坡头区义工联合会“金字招牌”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沙坡头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对促进沙坡头区现代化和谐建设及民生福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和帮助。收到建议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将建议进行了仔细的分析研究,严格程序、注重质量、精心办理,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一是增加宣传推广。通过转发义工联合会工作推送、美篇等宣传信息到宁夏社会组织管理群、宁夏社会工作管理群、沙坡头区社会组织工作群等工作群,撰写义工联合会活动信息并向各部门、乡镇发送,在政府网、沙坡头区民社局微信公众号宣传展示义工联合会活动信息等方式,加强对义工联合会及其活动的宣传力度,树立义工联合会的品牌形象。二是发挥党建引领。将义工联合会党支部打造为沙坡头区2023党建工作示范点,切实发挥其引领、带动、辐射作用,促进沙坡头区义工服务水平整体提升。三是参与社区治理。组织沙坡头区义工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创城创卫、扶弱济困、爱心送考等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发挥义工队伍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二)加强孵化培育,提升规范运行水平。一是加强场地保障。沙坡头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成初期,沙坡头区民社局已多次与义工联合会沟通,为义工联合会提供沙坡头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内办公场地,但由于距离、工作便利性等多方面因素,义工联合会未变更办公场地。今后,沙坡头区民社局仍可在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内为义工联合会预留办公场所。二是加大培训力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专业社工机构为义工联合会提供社会组织线上年检、消防安全、社会组织党建等各类专题培训,有效提升义工联合会规范化运行水平。

(三)完善政策保障,发展壮大义工队伍。一是提供资金保障。2022年春节,对沙坡头区义工联合会进行慰问并发放慰问金5000,对义工联合会的工作成果予以充分肯定。二是提供安全保障。经区委组织部、区民社局沟通协调,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沙坡头支公司现已为义工联合会购买了50人的团体民生意外险,并全额承担了64元/人的保费,确保沙坡头区义工服务活动安全问题得到保障。三是提供政策保障。支持、引导各乡镇、部门、社会组织开展义工服务活动,在中国志愿服务网对义工的基本信息、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评价、表彰奖励情况等进行记录,并在义工有需要时为义工出具志愿服务记录证明,维护义工合法权益,激发社会公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积极申请上级部门的政策、资金支持,建立健全各类志愿服务制度,进一步加强对义工队伍的保障水平。二是加大对义工联合会等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的培训力度,提升义工服务组织的专业化水平,促进沙坡头区义工服务水平整体提升。

再次感谢您对沙坡头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的关心,我们将与您一起努力,将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做好,发挥其应有作用。也恳请您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沙坡头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人:吴 鑫       联系电话:8599719;7630144(传真)



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20238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