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对沙坡头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24号提案办理的答复

索引号 640502004/2023-00521 文号 卫沙民社发〔2023〕49号 生成日期 2023-08-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景梅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月嫂育儿嫂等家政服务行业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沙坡头区家政服务行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对提升居民生活水平、促进月嫂育儿嫂等家政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和帮助。收到建议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将建议进行了仔细的分析研究,严格程序、注重质量、精心办理,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是加强行业自律,筑牢行业底线。协调市民政局,以中卫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为抓手,以市县联动为引擎,推动中卫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进一步完善了月嫂、育儿嫂行规行约,建立了行业性自律机制,有效规范了行业自我管理行为。组织了家政行业经验交流和技能培训,着力提高行业整体素质,促使家政服务行业向标准化、优质化、规范化发展。

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建立行业标准。加强与市级部门的沟通协调,配合构建由市场监管、司法、民政、卫健等部门密切协作的联合监管机制。学习、整理月嫂、育儿嫂等家政服务行业现行的政策及管理制度,配合有关部门拟定更完善、细化的月嫂、育儿嫂行业标准,制定更科学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进一步推动家政服务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三是加强行业培训,规范行业行为。协调市人社局开展月嫂、育儿嫂等家政服务行业人员培训,协调市民政局组织中卫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定期对月嫂、育儿嫂开展技能培训,确保月嫂、育儿嫂等家政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经过正规培训后方可上岗。规范月嫂、育儿嫂等服务行业工作流程,将签订劳务合同作为工作流程的首要步骤,明确服务供求双方的权利义务,切实保障双方合法权益。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月嫂、育儿嫂等家政服务行业标准,规范家政服务行业发展。二是拓宽监督渠道,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和职能部门的日常监督有机结合,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再次感谢您对沙坡头区家政服务行业管理工作的关心,我们将与您一起努力,将月嫂育儿嫂等家政服务行业管理工作做好,发挥其应有作用。也恳请您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沙坡头区家政服务行业管理工作,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人:吴 鑫       联系电话:8599719;7630144(传真)



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20238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