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对沙坡头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40号提案办理的答复

索引号 640502004/2022-00298 文号 卫沙民社发〔2022〕54号 生成日期 2022-08-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曹慧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社会组织培育促进社会治理全面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沙坡头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对促进沙坡头区现代化和谐建设及民生福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和帮助。收到建议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将建议进行了仔细的分析研究,严格程序、注重质量、精心办理,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加大资金投入,扎实推进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在《关于健全完善沙坡头区社团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方案》文件中,明确要求民社、教育、文化、农业等重点业务部门每年至少有3-5个项目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各乡镇党委和政府、相关部门要建立多元化、制度化资金保障制度,鼓励社会组织提供公共服务,培育一批内部机制健全、品牌影响力大、社会信誉度好的品牌社会组织。近两年,沙坡头区依托乡镇社工站的建设,投入项目资金346.25万元实施了未成年人保护、残疾儿童社会工作服务、社会组织能力提升等11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根据不同群体的需求提供各类专业服务,受益人群1万余人。

(二)加强培训督导,提升社会组织内部治理水平。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专业社工机构对沙坡头区社会组织开展实地督查2次,切实指导社会组织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提升治理能力。邀请专业人员对社会组织开展业务培训3次,有效提升社会组织对相关政策法规的了解程度及业务水平。联合业务主管单位对18家社会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稳步提升社会组织规范化运行水平。组织开展社会组织规范化运行现场观摩活动1次,带领沙坡头区社会组织到自治区级品牌社会组织进行现场观摩、交流,切实促进沙坡头区社会组织与品牌社会组织的交流、学习、借鉴。

(三)强化人才培养,壮大社会组织人才队伍。把社会组织人才工作纳入沙坡头区人才工作体系,完善人才培育、评价、流动、激励等制度,实施人才培养工程,推进社会组织人才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开展社会工作大型主题宣传活动4场,切实提升社会公众对社会工作的了解,激发社会公众学习、参与社会工作的热情。组织开展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前培训,提升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壮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2022年开始,每季度对社区干部开展社会工作实务培训1次,切实提升社区干部的专业能力,弥补持证社会工作人才的不足。每年组织一定比例的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自治区级社会组织业务培训,有效提升社会组织负责人业务水平。

(四)完善制度保障,激发社区社会组织活力。联合业务主管部门扎实开展了社会组织领域六项专项治理行动,依托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社会组织管理群等将专项治理行动进行公告,提升社会公众对专项治理行动的认识,引导社会公众参与到专项治理行动中,监督、督促沙坡头区社会组织依法依规开展活动。全力推进社会组织各项制度改革落实,相继制定了《沙坡头区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管理暂行办法》《沙坡头区社团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沙坡头区社团治理联合执法制度》《沙坡头区吊销社团登记证书实施细则》等制度政策,努力激发社区社会组织内在动力和发展活力,促进社区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五)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社会组织交流合作。2021年投入资金15万元实施“沙坡头区社会工作人才培育及社会组织能力提升”项目,2022年投入25万元实施“沙坡头区社会工作督导服务项目”,通过开展社会组织负责人业务培训、社会工作人才培训、社会组织规范化运行现场示范观摩会等方式,搭建交流和外出学习平台,促进社会组织之间交流合作,有效提升社会组织业务水平及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

二、下一步工作

一是组织实施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引导更多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组织各项监督管理制度。三是进一步加大对社会组织负责人及社会组织人才的培训力度,提升社会组织专业化水平。四是加大社会组织及社会工作政策法规宣传,引导更多社会人士关注支持社会组织培育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沙坡头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的关心,我们将与您一起努力,将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做好,发挥其应有作用。也恳请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沙坡头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人:吴  鑫       联系电话:8599719;7630144(传真)



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8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