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对沙坡头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29号提案办理的答复

索引号 640502004/2022-00296 文号 卫沙民社发〔2022〕53号 生成日期 2022-08-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赵建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沙坡头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三点建议对促进沙坡头区现代化和谐建设及民生福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和帮助。收到建议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将建议进行了仔细的分析研究,严格程序、注重质量、精心办理,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加强分类指导,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制定印发了《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探索“红色阵地+培育发展”模式,依托乡镇办公场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儿童之家等综合服务设施,培育发展五类重点社区社会组织。截至目前,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376家。日常活动中,积极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开展爱心饭桌、扶贫慰问、法律宣传、就业援助等各类活动,有效发挥自身职能,履行社会责任,获得了群众的高度肯定。积极为青年参与社区治理创造条件,建立队伍招募制度与人才开发制度,通过职位招募与目标招募的方式对志愿者信息的采集,编册登记,按照志愿者资质、群体特征、具备的能力把志愿者“分门别类”,分层管理。充分发挥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移动网格员”作用,实现生活物流网和社区治理网“双网合一”,推动参与社区治理。

(二)加大资金投入,引导参与社区治理。在《关于健全完善沙坡头区社团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方案》文件中,明确要求民社、教育、文化、农业等重点业务部门每年至少有3-5个项目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各乡镇党委和政府、相关部门要建立多元化、制度化资金保障制度,鼓励社会组织提供公共服务,培育一批内部机制健全、品牌影响力大、社会信誉度好的品牌社会组织。近两年,沙坡头区依托乡镇社工站的建设,投入项目资金346.25万元实施了未成年人保护、残疾儿童社会工作服务、社会组织能力提升等11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根据不同群体的需求提供各类专业服务,受益人群1万余人。设立“网格议事站”“百姓议事厅”“小诸葛亮建议室”等跨网格居民议事场所,以网格员收集民声民意,定期开展政策解答、意见收集,召集由社区干部、网格员、党员代表、居民代表、楼栋(单元)长、共驻共建单位、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组成“智囊团”进行议事协商,组织开展民主协商活动171次,协商事项182件,实际解决174件,有效协调化解物业管理矛盾纠纷35起,探索出了一条“有事好商量,众人事众人商量”的社区治理新路径。

(三)坚持党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模式。积极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志愿者组织“五位一体”服务模式,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红色物业”创建活动,将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党组织负责人或党员代表,吸纳进社区党组织。积极宣传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试,引导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学习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参加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试。组织社区干部及公益类社区社会组织开展业务培训1次,有效提升社区社会组织内部治理和参与基层治理能力,加强社区对辖区内社区社会组织的监督指导。

二、下一步工作

一是指导社会组织强化内部治理,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二是强化社会组织品牌建设,培育一批内部机制健全、公益品牌影响力大、社会信誉度好的品牌社会组织;三是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组织实施好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扶持和培育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能力。

再次感谢您对沙坡头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与您一起努力,将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做好,发挥其应有作用。也恳请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人:吴  鑫  联系电话:8599719;7630144(传真)



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8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