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对沙坡头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48号提案办理的答复

索引号 640502004/2020-00924 文号 卫沙民社发〔2020〕85号 生成日期 2020-08-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张彩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城乡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我局已收悉,您提出的5个问题及建议,具体措施如下:

一、社区服务与物业管理脱节问题。

不属于我局工作职责。

二、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不健全,具体措施。

(一)加大投入,逐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1.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沙坡头区抢抓自治区实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项目建设机遇,积极筹措项目资金,2020年投入45万元建成3个农村老饭桌,助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完善机构运行服务功能。一是为规范城乡老饭桌管理与运营,加快沙坡头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步伐,制定沙坡头区城乡老饭桌运营管理办法为养老服务设施的运行建立了长效机制,2020年沙坡头区政府拨付45万元,支持每个老饭桌、日间照料中心、农村互助养老院运营。进一步支持老饭桌和日间照料中心正常运营。二是积极组织社会爱心企业、社会组织、个人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老饭桌捐款、捐物,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老饭桌正常运营给予了一定支持。

(二)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

1.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和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工作,完善老年人综合风险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在养老保障中的积极作用,2020年为9800名困难老年人购买,近30万元意外伤害综合保险。

2.政府购买为老服务。2020年积极争取69万元,依托6个老饭桌、日间照料中心为200名困难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文体娱乐、精神慰藉等服务,助推居家为老服务转型发展。

三、信访问题增多问题,具体措施。

群众主要信访问题为养老服务设施少满足不了养老需求。沙坡头区辖区内共有养老机构30所,沙坡头区目前有养老机构30所,床位数2159张,目前辖区内养老机构共入住老人342人,空床率达高84%,主要原因是公办养老机构只能入住特困供养人员,社会人士入住养老院只能到民办养老机构,老人养老选择性窄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20年10月中卫市康复中心采取公建民营、委托经营的合作方式,引入了北京朝阳区长友养老院运行,分为社会养老区和保障养老区。保障养老区主要入住特困供养对象,社会区结合中卫区域特色开展医养结合、心理训练区、日间照料、居家养老服务等养老服务项目,积极发展旅游养老、异地养老服务,打造宁夏地区养老服务标杆性医养服务综合体。

四、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具体措施

沙坡头区基础设施薄弱问题沙坡头区目前有22个社区,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8个,基础设施薄弱。主要是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尚未与城市发展、规划、建设完全同步,场地不够、设施不全,养老服务功能不配套。2020年未没有符合建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场地,沙坡头区已制定《沙坡头区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规定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时,要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规划建设养老服务设施。新建居住(小)区,要根据规划要求和建设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五、社会组织培养滞后问题,具体措施。

大力发展培育社会组织,注重培育为老服务志愿骨干,将社区社团培育工作纳入各乡镇年底绩效考核,促进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目前,每个城市社区拥有2个以上社区社团,每个农村社区拥有1个以上社区社团。指导各乡镇结合城乡社区特点,重点培育发展为民服务类、公益慈善类、文体娱乐类、农村生产技术服务类社区社团。对于社区社团实行“三不政策”(即:不收费、不登记、不设条件),有效促进了社区社团的快速增长,2020年社区社团组织成立10家。目前,沙坡头区培育社区社团共计140家。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局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8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