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对沙坡头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52号提案办理的答复

索引号 640502004/2020-00916 文号 卫沙民社发〔2020〕97号 生成日期 2020-09-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政协委员沈宏祥、芮金玲:

您提出的《关于落实特困供养政策保障特困人员权益的建议》(第5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沙坡头区现有分散特困供养人员415名,其中:具有生活自理能力311人,部分具有生活自理能力61人,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43人。

二、存在问题及工作措施

(一)关于“基层工作人员对政策掌握不足”的建议

我局针对“基层工作人员对政策掌握不足”的问题,一是对各乡镇34名民生干事及民生中心主任、村居187名民生专干进行了培训系统化培训,从受理审核到审批进行系统化的培训,并进行了考试,考试合格率达到100%,优秀人数以上达到了30%以上。二是针对民生干事流动性大,各乡镇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手把手教,加大对新人的培训力度,让新人尽早胜任本职工作。三是定期下乡指导工作。我局每月、每季度定期由负责特困供养工作人员深入乡镇、村居对负责特困工作的民生干事进行相关政策的培训并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指导解答工作。

(二)关于“特困供养政策宣传不到位”的建议

我局针对“特困供养政策宣传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印制特困供养政策宣传彩页3万份,各乡镇村居干部作为救助政策的宣传员,进村入户,将宣传彩页发放到群众手中,并做好政策宣传讲解工作,不断提高群众对救助政策知晓度;制作宣传展板22块,摆放于民生大厅醒目位置。二是将宣传彩页分发至沙坡头区11个乡镇的每一个行政村,摆放于乡镇民生服务大厅工作窗口,采取灵活宣传手段,不断扩展宣传外延。三是利用电视广播、电子屏、微信公众号发布特困供养政策及办理程序,让群众随时随地学习了解民政政策。

(三)关于“基层主动救助机制执行不好”的建议

我局针对“基层主动救助机制执行不好”的问题,一是建立主动发现网络。乡镇干部、村居干部、村民三级QQ群、微信群,通过村民、村居干部、乡镇干部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发现救助对象或接到有关报告救助线索后,快速有效作出救助响应,通过微信群进行及时上报,及时救助。二是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通过对11个乡镇的全面排查,今年以来,新增特困人员42名,排查出有集中供养需求人员12人,现集中供养5人,有7人正在按程序办理集中供养。三是拓宽主动发现服务渠道。利用各级社会救助服务窗口、公共服务大厅、公示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畅通多平台高效率的服务渠道。公开社会救助联系电话,宣传社会救助政策,拓宽困难群众申请救助和反映问题的渠道。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政策要求,落实相关工作,进一步完善特困供养救助责任机制,提高特困供养对象认定的精准性,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救助,保障特困人员的切身利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困难群众手中。

(二)明确工作职责。乡镇村居民生专干将定期对本镇村(社区)内的特困人员进行困难情况排摸,要及时主动了解、核实村(居)民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罹患重病等情况,并协助做好特困人员日常照料看护工作,做到“日常生活有人照料,生病有人看护”。

(三)加强考核督查。我局将特困人员救助落实情况作为局领导和各科室联系乡镇督查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对乡镇的年度考核;乡镇作为社会救助工作的直接责任主体,要将特困人员救助工作列入村(居)委会工作的考核,细化考评奖惩机制,确保落到实处。



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9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