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对沙坡头区一届人大七次会议第19号建议办理的答复

索引号 640502004/2020-00904 文号 卫沙民社发〔2020〕100号 生成日期 2020-09-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李晓芳、陈宝国、田进龙、范永霞代表:

关于您们提出的《关于卧龙台公墓卫生脏乱差治理的建议》提案我局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卧龙台公墓成立于2009年,位于常乐镇崾岘子沟以东,南山台台缘以南,二道湾以北,占地885亩。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政策保障,规范治丧活动

是我局制定印发了《中卫市沙坡头区殡葬治丧活动管理办法(试行)》,禁止制造、销售、出租封建迷信丧葬用品,从源头上规范殡葬治丧活动秩序;禁止在市区街道、居民区、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搭建灵棚、停放尸体、摆放花圈挽幛、抛撒纸钱和游丧送葬。是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活动的通知》,对群众祭扫行为进行了严格的约束并积极倡导绿色安全文明祭扫。

(二)规范卧龙台公墓的日常经营和监督管理

是对卧龙台公墓负责人马忠仁进行约谈,要求公墓负责人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一定要兼顾社会效益,维护好公墓周边的环境卫生。是要求卧龙台公墓加强保洁人员配备,定期对公墓内外围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清理,尤其对治丧群众抛弃的遗物要进行定期回收,积极配合马路滩村进行综合卫生整治工作。三是我局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每月至少对卧龙台公墓进行不少于两次工作检查,查看园区内外环境卫生情况,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

(三)督促卧龙台公墓加大环境卫生投入力度

是与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做好公墓周边环境治理工作,我局下发了《关于禁止焚烧殡葬用品的通知》,根据通知内容要求,积极引导治丧群众减少殡葬用品使用量,并提高殡葬用品的循环利用率;立即建设焚烧净化炉设备,减轻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对之前丢入山水沟的殡葬用品立即进行清理整治,集中收集后进行填埋处理,避免焚烧对环境的污染。是督促卧龙台公墓在治丧沿途设置集中遗物抛撒点3处,设置禁止随意抛撒遗物警示牌8块。是督促卧龙台公墓购置电动垃圾清运车2辆,配备专业保洁人员3名。在做好公墓园区环境卫生的同时,加大公墓外围卫生的清扫力度。

(四)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引导治丧群众规范遗物抛撒

我局结合中卫市正在开展的创城工作为契机,是通过发挥各村(居)“红白理事会”作用,引导治丧群众文明办理丧事活动禁止随意抛撒遗物。是在卧龙台公墓内及周边张贴禁止随意抛撒遗物倡议书20份,对前来办理治丧活动的群众发放宣传彩页600余份,并在群众购墓时签订文明办理丧事活动承诺书。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狠抓环境卫生整治

我局将公墓环境卫生定期检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与其他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共同抓好周边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对于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将进行通报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对于敷衍了事,整改不彻底的将进行处罚。

(二)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结合“移风易俗”活动,全面开展以“文明安全祭祀、节地生态安葬”为主题的教育宣传,倡导文明低碳祭扫和节地生态安葬,大力弘扬厚养薄葬的绿色殡葬文明理念,推广草坪葬、花坛葬、骨灰树葬、骨灰撒散、格位存放或不留置骨灰等安葬方式,倡导遗体深埋、不留坟头、不设硬质墓穴和墓碑或以树代碑等公益性节地生态安葬方式。



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9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