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构建三级服务体系 发挥劳务输出新优势

索引号 640502004/2022-00228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坚持把稳就业作为保民生的重要工作抓手,积极开拓发展思路,构建沙坡头区、镇(乡)、村(社区)三级劳务输出服务体系,把人力资源、劳务派遣等劳务专业服务延伸到村、服务到家,着力解决了劳务组织化程度低、信息不对称、就业不稳定、流动频率高、服务管理难等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使公共就业服务向标准化、智慧化、便民化持续转变,打通农村就业服务“最后一米”。

建强组织体系,构筑劳务输出新格局。沙坡头区遵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的原则,建立了以民社局牵头、镇村落实、各职能部门联动的工作体系。镇、村两级成立劳务输出工作站,多方面摸排、收集用工需求,并根据群众特长推送务工信息。截至5月底,共摸排102098户190008人,推送企业岗位和用工信息525条;各职能部门聚焦农业、工业、旅游文化、餐饮、运输、教育等多个行业,摸排企业200家,收集用工岗位496个,积极对接培训机构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将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

创新服务模式,构建政企结合新模式。探索“镇+村+劳务公司”新模式,充分运用劳务公司招聘门路广、劳务信息全的优势,收集公共服务信息,更新企业岗位和缺工信息,与辖区劳动力信息进行精准匹配,向供需双方推送信息,提高人岗匹配度,实现劳动力精准调度。其中,中卫市塞上应理人力资源公司在常乐镇海乐村、康乐村、思乐村三个移民村累计组织劳务输出260人次,实现了务工人员从“家门口”到“厂门口”一站式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强化政策保障,充分激发就业新动能。用好基层“铁脚板”,组织劳动保障协理员、村(社区)干部开展“送岗入村、送岗入户”活动。开设“就业政策周课堂”,每周向镇村推送就业政策和用工需求信息,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拓宽群众就业渠道。认真落实“铁杆庄稼保”政策,参保人数达24596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9%,发生赔付案件2起,共赔付资金52万元,切实加强转移就业人员的意外风险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