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04/2023-0007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眼新目标明确新要求聚焦新任务,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完善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一是及时认领权责事项。根据民政厅《关于调整自治区民政系统权力清单指导目录及民政厅本级权力清单的通知》及沙坡头区编办要求,新增慈善表彰、建设公墓审批2项权力事项,民政社保领域现有82项权力事项,切实做到了认领事项依法依规、不错不漏。二是及时调整权责清单。积极配合区委和区司法局在全面梳理、清理调整、审核确认、优化流程的基础上,将职权类型、法律依据等民政和社保权力事项以清单形式向社会公开,逐一理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追责情形、担责方式,做到有权必有责、责权相对应对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

2.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一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全面落实《沙坡头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备案规定》《关于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的通知》,明确制定规范性文件应当按照立项、调研起草、征求意见、法制审核、集体研究决定、签署、公布等程序进行实行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二是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制度。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查、有错必纠的原则,经研判,凡是属于政府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均按程序提交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备案,做到了有件必备、及时报备和规范报备,2022年民政社保领域未制定规范性文件。三是建立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和动态清理机制。根据《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及区委和司法局要求,按照有效期限,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布保留、修改和废止的文件目录和文本。2022年,共清理工作政策性文件共9件,其中保留4件,失效5件,无需要修改的规范性文件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3.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规划、重要实施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项目等决策事项,均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建议,并通过局党组会议讨论决定,2022年度民政社保领域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已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促进了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4.坚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定了《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党组议事规则》党组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决策经充分协商集体讨论决定,向社会公开,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等,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

5.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根据业务需要,积极对接沙坡头区司法局派遣2婚姻调解员,每周二、周四在局调解室进行婚姻调解,推动更多的离婚纠纷在诉前化解。同时邀请1名专业律师提供婚姻家庭法律咨询,并提供财产分割、债权债务纠纷等方面的专业解答,提升了服务对象满意度有效提高了民政系统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6.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沙坡头区民社局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将三项制度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年度全局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时部署、同时督促落实。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行政执法中,实行查前、查中、查后公示制度,确保行政执法合法合规、公开透明。制定了《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细则》,并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本细则执行,在对被查单位实施会计监督检查工作时,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进行全程记录,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运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数字化平台,加强、改进和完善行政执法制定了《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细则》,成立局法制审核机构(局办公室承担),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定期组织法制审核人员参加沙坡头区司法局举办的行政执法培训班,不断提高法制审核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7.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制度。一是规范行政裁量权。落实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出台的行政裁量基准制度,严格按照行政裁量权标准规定的范围、种类、幅度行使行政执法权。二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规范。重点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编制行政执法操作流程图,确保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到实处是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民社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对职责范围、执法流程以及监督途径、举报电话等,通过沙坡头区政府网统一向社会公示。

(四)自觉接受监督

8.自觉接受监督。一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办理民政、社保有关工作建议、批评和意见,积极办理有关提案、建议,并及时向人大、政协机关汇报。今年,区民社局接受并圆满完成人大常委会专项评议,办理人大代表建议0条,办理政协委员提案3件,办复率100%,满意率100%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制定《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坚持以应公开尽公开原则,依法公开民政社保工作信息,公开100%进一步加大对救助、就业、养老等重点工作的公开力度。安排专人管理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确保群众留言得到及时回复。

(五)加强组织保障

9.建立学法制度,落实学法制度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法。2022年党组中心组共学法9次,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二是开展干部职工学法工作。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民社局干部集中学习了《残疾人残疾分类和分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2022年共组织干部职工学习11次,专题讲座1次,培训8次,认真组织局机关全体人员参加民法典及学法考试各1

10.积极参与法治政府创建活动。一是运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广泛宣传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工作进展和成效,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充分发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月民法典宣传月“5.1国际劳动节“5.16全国助残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纪念日和宣传日的宣传作用,组织开展宪法进社区送法进村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宪法和民政社保相关政策法规。

二、存在问题

我局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理论学习还需进一步加在工作中,多数干部重业务,轻学习思想严重,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不够深入,对法律法规研究不够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二是执法力量有待进一步增强民政社保工作牵涉面广,如社会组织、殡葬管理、地名执法等涉及多个层面和领域,民政执法力量分散,在日常执法工作中难以全面展开。是普法宣传形式单一普法宣传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由于惯性思维和经费不足,对普法活动开展还是老套路,没有根据时代变化,普法活动开展没有新举措、新亮点。

三、党政领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建设列入全局重点工作,制定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2年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四清单一办法的通知》,明确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建立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制定了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学法用法的通知2022年度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学法计划》,带头学习,率先垂范,将领导干部学法列为日常学习内容,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把法治建设与民政社保事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推动全面依法治区民政社保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主持每次的专题学习和专题培训,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落实情况汇报,深入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把学习效果与本单位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提出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工作思路,形成良好的理论学习风气。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存在的短板,不断夯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干部理论学习质量,通过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交流研讨等形式,带领干部职工边听边记边讨论,增强学习实效,使全体干部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得,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工作能力的提升,有效促进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双提升。

(三)持续扩大宣传,提高法治意识。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微信群、公众号、政务微博等新媒体的作用,全面宣传民政社保相关法律、政策法规,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式宣传格局,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服务对象、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

(四)加大监督管理,推动机构健康运行。通过网络监督实地督查的形式,加大对社会组织、殡葬场所、社区治理专项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确保各机构运行合法合规;对各乡镇落实社会救助等惠民政策依法管理,按照抽查比例下乡核查政策落实情况,优化执法方式,充分运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使用,不断提升公信力、执行力、服务力,加快民政社保领域法治政府建设。



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20232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