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依法治区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502004/2021-0043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以来,区民社局严格按照沙坡头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安排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领导,强化保障,联系实际,创新形式,扎实推进依法治区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民社局始终坚持把依法治区工作与我局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业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各办公室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了我局工作的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水平。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制定印发了《区民社局2021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沙坡头区民社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关于印发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学法计划的通知》,对2021年法治政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任务进行明确和细化,责任落实到具体办公室,明确时间节点,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逐项落实、全面完成。局党组每半年听取1次依法治区工作汇报,并对后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各中心室、下属事业单位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三是扎实推进工作。将依法治区工作纳进重要议事日程,不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有关事项,将依法治区工作与民政和社保中心工作同研究、同推进、同考核,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完善干部学法制度。按照依法治区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了领导干部学法、领导干部上讲堂、领导干部考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等一系列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引领,带动全体干部积极学法用法。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党组、中心组、干部理论学习,截至2021年10月,党组集中学法2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集体学法10次,干部职工例会学法10次。组织全体公职人员参加年度学法考试,合格率、优秀率达100%,切实增强了我局干部职工依法履职能力,提高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二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积极开展“4·15”国家安全日宣传活动,利用局微信、微博、电子显示屏、横幅等宣传方式及法律进社会组织、法律进机关、举办法制培训班、印发宣传资料、展出宣传版面等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法律宣传,不断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执法环境。

(三)强化行政执法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规范行政执法案件程序。我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明确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职责,规范信息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及时公开社会组织、养老机构、殡葬服务机构执法检查情况,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完善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我局现有执法人员15名。及时更新执法人员系统信息,确保执法证件合法有效。同时,对行政执法岗位人员开展行政执法能力培训工作,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

(四)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是加强社区治理。落实自治区“六增六提”措施,新增14个城市社区,社区总数达36个,社区划分进一步优化;增加社区工作人员,依法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沙坡头区共划分为306个网格,选配网格员306名(其中兼职201人,专职105人),网格化管理更加精细;增加社区工作经费投入,落实社区工作者薪酬稳步增长机制,社区干部月平均工资增长500元,提高了社区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增大社区服务设施面积,36个社区已按照“一室八中心”要求完成布局设置;增强社区减负工作实效,持续开展“社区万能章三年行动”专项治理工作,积极推进“社区万能章”、机构牌子、上墙制度等清理整顿活动,规范社区创评活动、证明事项,纠正“牌匾满门、制度满墙”等乱象;增加社区法治工作力量,目前沙坡头区分局共管辖34个社区(不含迎水),为做实基层基础,沙坡头区分局最大限度充实基层警力,共配备社区民警27名(其中9人为55岁以上老民警),社区辅警26名。全部落实党员社区民警进社区班子、非党员社区民警担任社区主任助理全覆盖。已建成社区警务室14个,目前拟计划新建3个,警务室建设工作已立项。社区党建引领水平、为民服务精度、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水平、为民服务合力、民主建设水平、典型引领效应不断提升。二是加强社团治理。按照沙坡头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我局立足本职工作,以规范社会组织收费行为、提升民政行政执法水平为抓手,努力服务于沙坡头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实际行动促进沙坡头区营商环境大提升。目前已全面完成25家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工作,从源头上治理行业协会“乱收费”问题。2021年开展社会组织抽查3次,沙坡头区社会组织运行良好,无超业务范围开展活动、违规收费、强制收费和只收费不服务等行为。

(五)加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一是强化婚姻登记管理,严格执行《婚姻登记条例》,把好婚姻登记关口,认真审查证件资料的真实性与合法性,对不符合法律要求的申请人不予登记。二是结合“七五普法”大力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切实保障妇女权益。三是聘请2名调解员于每周四开展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全心全力做好婚姻矛盾诉前调解工作,尽量把离婚率降到最低,2021年以来共调解600余对,调解成功152余对,成功率达到25%以上,促进了家庭和社会和谐。

二、存在问题

2021年,我局认真履行了各项工作职能,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手段方法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丰富,对重点普法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还有待于加强,由于受客观因素制约,致使法治宣传有时流于形式,效果不太理想。二是干部职工的普法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干部职工学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还不是很强,没有摆正民政和社会保障工作和普法工作的关系,学法、用法、遵法的积极性不高、自觉性不强,需要今后继续加强学习,巩固学法成效。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和社会保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准确把握、全面领会精神实质,迅速统一思想和行动,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执行力,进一步用党的十九大精神规范和深化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全力以赴推动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以贯彻落实民政法律法规为主线,进一步加强“八五”普法工作。继续加强民政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普及,切实抓好教育学习,加强培训。同时,面向社会,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民政法律法规,形成知法、守法、依法履行职责的良好氛围,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局奠定基础。同时督促机关各科室认真履职落实普法责任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1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