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04/2021-0042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安排部署和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认真组织、制定计划、狠抓落实,确保了法治创建工作与民政社保工作有效结合、齐抓并举,以法治创建促推进民政社保领域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区民政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思想高度重视,组织领导有力。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民政和社会保障法治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中心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和督导,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形成党组牵头抓总、班子成员具体负责、各业务办公室各司其职的法治工作格局。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建设列入局2021年重点工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推进、同督促、同落实、同考核,制定印发了《区民社局2021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沙坡头区民社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关于印发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学法计划的通知》,明确任务,压紧压实责任,有效推进学法工作落实落细。同时,将落实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与干部职工年度考核和平时考核挂钩,未认真落实的办公室和个人直接取消评优评先资格。

(三)加强普法学习宣传,把合法性作为行政决策的基本要求。认真组织全局人员学法、知法、懂法,把依法行政作为行政决策的基本要求。采取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充分利用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全体职工参与干部网络学法考法专题。同时,安排申领行政执法证的8名同志参加了区法制办组织的行政执法学习。将普法教育与民政社保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全局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得到提高。

(四)建立健全依法决策制度,努力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落实与群众利益密切联系的政策。实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项决策程序,切实规范行政决策行为。确定对重要事务、资金分配、专项资金监管等重大事项实行科学论证、风险评估、合法审查,执行集体决策。同时紧紧围绕发挥民政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基础性作用,认真做好本部门重大决策的档案记录和管理工作,并对可公开的决策及时依法公开。通过完善依法决策和民主决策机制,有效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维护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合法权益。

(五)清理行政执法主体,落实执法人员资格制度。认真执行行政执法资格审查、认证,做到执法主体合法、执法程序合法、执法依据合法,并将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人员信息按要求面向社会公开。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按程序申请执法证,坚持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并通过政府法制部门的年检,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二、存在问题

2021年,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但通过自查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学法普法的力度、广度、深度还有待加强;二是“互联网+监管”平台使用不及时,监管事项覆盖率还没有达到100%;三是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人员业务知识不熟练,有待加强培训。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体系宣传和教育工作,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报刊、网络等新媒体的作用,全面宣传民政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式宣传格局,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服务对象、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

二是加强对社会组织、殡葬场所、养老服务机构、乡镇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的依法管理,优化执法方式,充分运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使用,不断提升公信力、执行力、服务力,加快民政社保领域法治政府建设。



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1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