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04/2021-00334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根据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为重点,强化领导、狠抓落实,把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重视并继续加强法制政府建设工作,局长亲自抓部署、抓学习,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有力保障了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加强了依法行政的工作力度。加强我局干部法制培训和交流,进一步提升了我局干部学法、懂法、用法的能力,浓厚了法制政府建设的氛围。

(二)依法推进行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对依法行政严格把关,通过严格执法程序、案件法制审核常态化、重大复杂案件集体讨论常态化等制度的落实,加强行政执法的法制化进程。

(三)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建立健全政府守信践诺制度,严格执行行政决定事项。加强公务员诚信管理,根据国家诚信体系建设进程,逐步推进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和考核、表彰、奖励诚信情况报告制度。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进一步完善行政权责清单,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放管服”进一步理顺项目审批、建设、管理的相统一。根据政府相关要求,我局对行政权力进行对应清理,形成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通过区委编办审核,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布,进一步规范了前置审批事项和中介服务事项,加强了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二是健全了“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为进一步规范市场执法行为,我们建立了随机抽查检查对象,确定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市场主体名录库以及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明确抽查内容和抽查方式。三是公开公共服务事项,我局按照要求公布了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以及各项流程图。

(五)严格落实权责清单标准化建设一是规范权责清单,根据政府下发相关文件,我局经研究讨论修订新的权力清单,保留行政权力114项,二是编制责任清单,对每一项依法保留的行政权力进行梳理,绘制了简洁高效,便于社会监督和纳入网上办理及监管的行政权力流程路向社会公布,严格按照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实施行政权力。同时提高政务公开的透明性,接受公众的监督,及时采纳合理意见和建议,

(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了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我局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网、海报、宣传册、单位横幅等普及宣传扫黑除恶相关文件及相关视频,现场向社会群众积极宣传扫黑除恶事项,有效提升扫黑除恶效果。

(七)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并在沙坡头区政务公开平台上公布行政执法公示内容、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结果查询途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人员名单和审核事项清单等,接受公众监督。同时,公布行政执法事项服务指南,方便公众查询和办理。

(八)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政府建设能力为不断提高执法队伍能力素质,强化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能力,组织开展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工作,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不够全面。在工作中,多数干部重业务,轻学习思想严重,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对当前热点理论思想的学习也不够深入,不够全面,对法律法规研究不够,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

二是执法人员综合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老龄化且后备力量不足,在日常执法工作中难以全面展开,在大型整治活动中力量明显薄弱,难以满足目前现代化城市管理的需要,执法人员整体素质需要提高。

三是法律普及不突出,形式单一化。普法宣传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法治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惯性思维和经费不足,对普法活动开展还是“老套路”,没有根据时代变化,普法活动开展没有新举措、新亮点。

三、整改对策和建议

(一)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不够全面问题整改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会着重抓自查出的问题,组织全体干部积极的的、全面的、持之以恒的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通过集中学习、自学、法律顾问讲座等形式开展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学习,更好的将学习和工作相结合。

(二)执法人员综合素质需进一步提高问题整改措施。

强化专业理论学习和执法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办案水平。开展执法培训,以执法文书制作,执法办案程序,自由裁量权使用等为重点内容,进一步将我局执法行政做到文明执法,公正执法。

(三)法律普及不突出,形式单一问题整改措施。

各中心室设立一名宣传工作联络人,建立信息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参加相关宣传工作培训,同时加强与宣传部的联系和联络,经常性的接受指导和完成宣传任务。利用网站、微博、刊讯、简报、信息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强化我局的法律知识普及宣传。不断加大与各大媒体,电视台、电台、知名网站的联络,提高宣传工作的等级和质量。



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2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