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04/2021-00332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1-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抓手,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各项目标任务,着力提升民政和社会保障系统依法行政能力,促进了民政和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发展。现将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牵头任务落实情况

根据《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委 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卫沙党发〔2017〕2号)文件精神,我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做好文件中牵头任务。

(一)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社会中介服务业包括民办评估咨询服务中心(所)、民办信息咨询调查中心(所)、民办人才交流中心等,根据民政部《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暂行办法》规定,登记管理机关应按照民非所属行(事)业进行登记。我局未登记过中介服务类社会组织,因此,不存在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等事项。

(二)完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一是为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管理,我局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严格把握标准,认真审核,凡材料不齐全、不符合条件的,坚持不予审批。二是坚持依法审批登记社会组织并严格管理,2018年新登记注册社会组织7家。认真开展社会组织年检工作,对2017年6月30日前登记成立的76家社会组织下发了年检通知,其中年检合格43家,不合格23家,撤销登记10家。三是召开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推进会,加强社会组织管理,规范社会组织重大活动申请报备制度,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嵌入社会组织注册、登记、年检、管理全过程,逐步实现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三)积极推进社会自治。一是指导15个城市社区和11个乡镇各行政村修订、完善居民公约和村规民约,充分发挥居民公约、村规民约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二是根据《中卫市沙坡头区社会保障局2017年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沙坡头区社会组织工作协调机制,确立社会组织行业监管责任,建立行业管理部门监管社会组织名录,明确相关职能部门、行业管理部门和登记管理机关职能,构建起行业管理部门和登记管理机关为主导的多部门综合监管体系,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实现独立运行、依法自治。

二、三项制度示范创建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动示范创建工作落到实处。严格按照依法有序、科学规范、便捷高效的原则,紧密联系民政执法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成立法制建设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我局“法治”工作,编制《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实施方案》及考评细则,印发《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分解工作任务至各中心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认真开展“三项制度”示范创建工作。

(二)加强执法人员管理,规范执法行为。一是我局共有行政执法人员27名,辅助执法人员20余人,并严格按照《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工作,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二是组织行政执法培训,提高我局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素质和能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公开我局行政执法流程,做到严格按流程执法;三是行政执法人员熟练掌握执法记录仪,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全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及文字记录,客观、真实地记录监督执法工作情况及相关证据,并做好电子储存工作。

(三)明确专人负责,做好执法平台录入工作。一是我局依托“法治中卫网”,完善更新“行政执法主体、人员、依据、流程、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自由裁量权、监督方式”等事前公示目录。二是在执法办案平台上录入执法案卷,做好事后公示事项。截至目前,已录入“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案卷”6份,向社会主动公开执法结果。三是截止目前,我局共规范装订执法案卷7套,确保案卷内容完整、证据准确、处罚合法、流程规范。

(四)做好其他事项,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完成。一是每月及时向区法制办上报我局三项制度示范创建的工作台账,反映我局示范创建的具体成效;二是按时上报法治信息,积极做好开展法治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重点挖掘、宣传我局在法治工作中的成效。

三、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是为更好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对牵头工作做了安排。同时,领导小组审核制定了《“谁执法谁普法”实施方案》和《2018年学法计划》,要求各中心室、下属事业单位分别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能有侧重地加强《兵役法》、《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婚姻法》、《最低生活保障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殡葬管理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宁夏旅游条例》、《沙坡头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等法律法规,通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培训,进一步提升我局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积极推动我局法制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二是为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组织局属各业务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对下放至我局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详细梳理,共梳理出民政行政职权37项,其中行政许可类4项,行政给付类27项,行政确认类5项,其他权力类1项;文化体育行政职权11项,其中行政许可5项,行政确认3项,其他类3项;计划生育行政职权7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给付3项,行政确认2项。通过梳理,进一步规范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为依法行政的有效落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民主决策机制,落实专家咨询、法律咨询制度,逐步提高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三是建立我局以案释法制度,发挥典型示范、案例指导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基础作用,把以案释法全面拓展到执法活动全过程,在行政执法实践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加强对执法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以及一线劳动者等重点群体的以案释法工作。四是成立劳动保障行政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行政调解工作制度》,主要负责中卫工业园区和城市建成区范围以外的市辖区用工单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行为从而侵害了职工(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行为所需要进行调解的事项。截至目前,共调解纠纷57起。五是根据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我局《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制度要求制定规范性文件由局办公室进行统一登记、使用专用发文字号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并及时向沙坡头区法制办报送备案材料申请备案。今年共报备、制发规范性文件2份。并严格按照政府合同报备流程,做好我局各类业务合同的报备和签订工作。

四、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在成绩,但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民政执法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还需要提高;二是法治宣传工作力度不够,法制宣传的载体和方法有待拓展。

五、2019年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做好法制宣传工作。坚持法制政府建设与我局民政、社保、文化、旅游、体育、计生、劳动监察等业务建设相结合,不断创新法治宣传载体与手段,积极营造浓厚的依法行政氛围。

二是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及时将行政执法信息录入到 “法治中卫网”中,做好事后公示事项,向社会主动公开执法结果。

三是努力健全并积极推进各项行政执法制度的落实。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执法体制,进一步规范我局各业务行政执法主体资格与行政执法程序,逐步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11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