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法制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04/2021-00330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2-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落实区市法制政府建设相关部署和《沙坡头区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和法制政府建设目标,坚持把法制政府建设作为贯穿我局工作的主线,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促进民政系统执法行为更加规范

一、基本情况

本年度,民社局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关于民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始终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执法人员的执法资格,积极开展执法人员的各项培训教育,目前已取得执法资格证6人,年内组织15人参加执法资格证培训考试,已有9人通过。始终坚持“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业务精湛的民政行政执法队伍”的总体建设目标,狠抓队伍的执法形象、执法理念、执法纪律及执法技能建设,用制度和管理保障了行政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水平。

   二、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有力

  及时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局主要负责人为法制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印发了我局《关于做好2017年法制政府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局领导定期听取局法制工作情况汇报,对法制政府建设工作有关问题进行及时研究、及时决策,有力推进了民政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实施,确保该项工作取得良好进展。

(二)注重培训宣传,依法行政能力有效提升

一是常态化学习民政领域法律法规结合民政业务和工作职能,要求各业务办公室、下属事业单位分别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能有侧重地加强《兵役法》、《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婚姻法》、《最低生活保障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殡葬管理条例》等民政领域法律法规同时,将干部学法及上岗培训纳入年度效能目标考核中,全面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文化学习氛围。二是积极参加行政执法培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工作水平,要求全局所有在编人员积极参加沙坡头区行政执法证考试培训。通过培训学习,为行政执法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人员保障基础。三是多种形式推进法治宣传。及时法治宣传纳入单位日常工作中充分运用局政务微信公众平台,通过各类主题活动,不断强化面向群众的普法宣传。如开展“5•12防灾减灾日”活动,我局加强了对各个社区防灾减灾法律法规的普及;在征兵工作及退役士兵接收安置期间,以及春节、建军节等纪念日活动期间,通过双拥、慰问活动,对《兵役法》、优抚安置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让广大现退役军人及家属了解自身权益保障,更加热心并投身于国防建设事业;殡葬管理所利用清明节等节日通过悬挂殡葬改革宣传标语和横幅、派发宣传单等形式,宣传各类殡葬惠民政策,增进了全社会对殡葬改革的理解和支持。

(三)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行政工作不断加强

一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今年我局开展了以“促规范、抓落实”为主题的低保专项整治活动,对全区所有已享低保对象开展一次“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整治活动以问题为导向,着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人情保”、“关系保”“特殊保”等违规享受低保问题。通过建立完善精准识别纠错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做到精准识别低保对象,精准救助困难群众,规范审核审批操作程序,动态管理有序,监督检查常态,全面提高沙坡头区低保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促进低保政策公平公正,推动了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政策规范实施。通过多次召开乡镇民生干部座谈会,全面提高救灾救助资金的管理水平和基层社会救助服务水平,依法清核整治工作成效显著。常年加大殡葬执法力度,着力营造良好的殡葬秩序。二是完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审查新成立社团和民非单位的申请、变更和注销登记材料,注销社团1个。依法对61家社会组织开展了2016年度民间组织年度检查,年检合格44家,年检不合格16家,撤销登记6家,注销登记1家,已于7月底进行公示;开展了民办非企业单位自律与诚信建设活动,督促各社会组织逐步建立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和行业自律机制,促进了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三是依法做好双拥优抚安置工作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各类优抚对象及时发放优待抚恤补助、生活补助、医疗补助资金。1111名城镇籍退役士兵信息进行了数据采集,出台了“提高抚恤补助、门诊补助”等十项措施进一步保障了退伍军人权益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拥军爱军的浓厚社会氛围。四是多举措倾力化解信访矛盾。通过政策宣传引导、入户主动帮扶、定期排查协调等措施,安排专人对于来访群众按照“抓住重点、主动帮扶”原则,真情接待,耐心讲解政策,将大部分信访矛盾化解在一线,解决在基层,实现了年内无群体性越级上访事件发生,为维护沙坡头区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在成绩,但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依法行政工作基础薄弱,各种制度建设有待完善;二是民政执法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还需要提高;三是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还不够强,法治建设的道路还很漫长;四是法制宣传工作力度不够,法制宣传的载体和方法有待拓展。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推进沙坡头区民政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民政社保工作更好更快发展。一是继续做好法制宣传工作。坚持法制政府建设与民政业务建设相结合,不断创新法制宣传载体与手段,积极营造浓厚的民政依法行政氛围。二是努力健全并积极推进各项行政执法制度的落实。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执法体制,进一步规范民政行政执法主体资格与行政执法程序,逐步提升民政执法效能。三是继续依法履行民政职能。切实依法依规做好各项民政业务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