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04/2021-0022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各项目标任务,着力提升民政系统依法行政能力,促进了民政事业健康发展。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领导,明确岗位职能职责

我局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岗位职责分工,确保该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到有部署、有安排、有总结,形成 “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齐力抓的工作格局。

(二)注重学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为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意识,通过干部集中学习、普法讲座等对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宣传法律知识,特别是《民法典》、《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全面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三)创新载体,规范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能力提升。为加强民政工作人员依法持证执法,及时组织全体干部参加沙坡头区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今年我局执证共有12人,参加行政执法考试人员3人。确保了依法行政稳步推进,进一步助推了法制政府建设步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提升了民政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工作。为严格开展行政执法,结合今年低保专项整治活动,对全区所有已享低保对象开展一次“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活动。通过规范申报审核程序,以规范管理为核心,以分类施保、按标施保为重点,切实加强政策宣传,把好政策关、入户关、民主评议关、审批关,提高抽查比例、加大核查力度,推进救助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三是三项制度示范创建情况。2020年,民政和社会保障局严格按照依法有序、科学规范、便捷高效的原则,紧密联系民政执法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编制《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实施方案》及考评细则,分解工作任务至各中心室及下属事业单位,同时,配备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联络干部,明确专人跟进、专人负责。

四是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为更好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对牵头工作做了安排。同时,领导小组审核制定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2020年普法学法计划》,通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我局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积极推动我局法制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依法行政工作基础薄弱,各种制度建设有待完善;二是民政执法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还需要提高;三是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还不够强,法治建设的道路还很漫长;四是法治宣传工作力度不够,法治宣传的载体和方法有待拓展。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完善执法制度。持续推行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完善执法流程,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管理。认真梳理核对行政审批事项及相关执法业务,推行重大执法决定共同协商审核制度,确保合法行政。

(二)加强政府合同报备管理。根据要求做好政府合同报备工作,需签订的合同及时报法制办进行备案,并建立合同管理档案,确保我局的政府合同签订规范、履行到位、风险可控。



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2月2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