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旅游行业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3-10-13
来源 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解读单位 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日前,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旅游行业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编制目的

为建立健全沙坡头区处置旅游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科学、规范、迅速、有效地处置各种旅游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地减少旅游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保障旅游者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沙坡头区旅游形象,促进旅游业安全、有序、可持续发展,制定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

4.《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

5.《旅游安全管理办法》

6.《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

7.《宁夏回族自治区突发事件应对条例》

三、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共有十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了《预案》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分级分类、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等内容。

第二部分为风险分析,对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全面的分析。

第三部分为应急组织体系与工作职责,成立应急指挥部和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对应急指挥部、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的应急职责进行明确;成立应急功能小组,由综合协调组、应急处置组、安全保卫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新闻宣传组6个小组组成,并对各小组职责进行了明确。

第四部分为监测与预警,明确预警分级,对预警提示发布、提示发布方式、预警提示管理、预警提示解除作出相关规定。

第五部分为应急报告,明确报告责任单位与责任人,对报告程序、报告内容、报告时限、报告要求作出规定。

第六部分为应急响应与处置,明确先期处置、启动程序、处置流程、处置措施、响应终止等环节的内容。

第七部分为后期处置,具体包括善后工作、保险理赔、调查与评估、恢复重建等方面的内容。

第八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应急队伍保障、交通保障、资金保障、通信保障、医疗保障相关方面的内容。

第九部分为监督管理,包括宣传教育、培训、演练、应急预案备案、奖惩等内容。

第十部分为附则,对预案解释和预案实施时间进行规定。

相关文件: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旅游行业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的通知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区长信箱”写信界面选择咨询后提交需要咨询的内容,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