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文化体育行业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3-10-13
来源 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解读单位 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2023年10月12日,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中卫市沙坡头区文化体育行业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一)为建立健全沙坡头区文化体育行业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机制,有效预防和及时控制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和文化体育行业公共场所中发生的突发事件,提高事故应对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结合沙坡头区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文化市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办法(试行)》《宁夏回族自治区旅游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宁夏回族自治区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宁夏回族自治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中卫市文化体育行业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等编制本预案。

二、主要原则

(一)预防为主,以人为本。突出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工作原则,充分协调利用社会专业机构、文化和体育企业应急资源和社会应急资源,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常抓不懈,防患于未然,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依法规范,加强管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加强文化体育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与应急管理,维护公众的合法权益,确保突发事件应对的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

(三)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在沙坡头区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依照职责范围,做好文化体育行业领域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各协助部门(单位)、各乡镇,依照各自职责范围,做好文化体育行业领域的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工作。

(四)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加强以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处置队伍建设,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动员和依靠公众力量,发挥乡镇、社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应急志愿者队伍的作用,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  

三、主要内容

《预案》总体框架分为总则、风险分析、应急体系与工作职责、监测与预防机制、应急响应与处置、后期处置、应急保障、日常管理、附则等9部分。

(一)总则。明确了《预案》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分级分类、事件分类、事件分级、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等内容。

(二)风险分析。对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全面地分析。

(三)应急体系与工作职责。成立应急指挥部和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对应急指挥部、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及各成员的应急职责进行明确;成立应急功能小组,由综合协调组、应急处置组、安全保卫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新闻宣传组等6个组成,并对各自职责进行了明确。

(四)监测与预防机制。明确监测预防、风险监测、预警分级、预警信息报告与发布等环节的具体内容。

(五)应急响应与处置。明确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响应启动、处置流程、处置措施、扩大响应、社会动员、响应终止等环节的内容。

(六)后期处置。具体包括善后处置、保险理赔、调查与评估、恢复重建等工作内容。

(七)应急保障。应急队伍保障、经费保障、交通保障、物资保障、通信保障、治安保障、医疗卫生保障等方面的内容。

(八)日常管理。包括宣教培训、演练、应急预案备案、奖励与责任等内容。

(九)附则。包括预案的制定练、预案的更新、预案的解释与实施等内容。

为了增加《预案》的完整性和可操作性,《预案》还将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图、预警信息处置流程图、相关单位应急联络表、《关于启动沙坡头区文化体育行业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的通知(参考件)》《关于终止(下调)沙坡头区文化体育行业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的通知(参考件)》等作为附件。

相关文件: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文化体育行业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的通知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区长信箱”写信界面选择咨询后提交需要咨询的内容,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