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2023年中国毽球公开赛 宁夏中卫沙坡头区第二届全国沙漠毽球邀请赛暨“天行毽 毽行九州”全国毽球公益推广大篷车活动方案》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3-06-23
来源 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解读单位 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2023年6月21日,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2023年中国毽球公开赛 宁夏中卫沙坡头区第二届全国沙漠毽球邀请赛暨“天行毽 毽行九州”全国毽球公益推广大篷车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方案》印发的背景是什么?

为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体育强国、健康宁夏、健康沙坡头区建设,大力发展群众体育事业,深入推进宁夏“一地一品牌”赛事活动,多元打造沙漠体育产业,有效促进体旅融合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体育需求。按照《中卫市沙坡头区体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沙坡头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经中国毽球协会批复同意,拟定于2023年7月8日至9日,在沙坡头旅游景区举办“2023年中国毽球公开赛宁夏中卫沙坡头区第二届全国沙漠毽球邀请赛暨天行毽 毽行九州全国毽球公益推广大篷车活动”。

二、《方案》有哪些主要内容?

方案确定,将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毽球协会作为活动主办单位,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宁夏毽球协会为承办单位,中卫市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中卫市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中旅(宁夏)沙坡头旅游景区有限公司、沙坡头区体育总会、沙坡头区毽球协会、山西毽球协会、北京天行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为协办单位,明确了比赛地点、比赛时间,将14个职能单位分为综合协调组、竞赛组、新闻宣传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障组等5个工作组,提出了三个工作要求。同时,制定了活动竞赛规程、活动安全风险防控方案、活动应急预案等。

三、为什么要将沙坡头区景区带设为比赛场地?

一方面,沙坡头景区沙漠区位于腾格里沙漠的东南缘,沙质细软,场地宽阔,有正好适合夏季沙漠体育项目举办的凉棚,第一届全国毽球邀请赛在沙坡头区景区举办过,景区有着很好的协助办赛经验,赛事所需各项条件都符合;另一方面,沙坡头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体,具西北风光之雄奇,兼江南景色之秀美,有中国最大的天然滑沙场,有横跨黄河的“天下黄河第一索”,有黄河文化代表古老水车,有黄河上最古老的运输工具羊皮筏子,有沙漠中难得一见的海市蜃楼,既可以给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带来较好的参赛体验,又可以将体育与旅游相结合,进一步宣传我区旅游资源。

四、比赛项目有什么?

此次比赛有三项内容,一是沙漠毽球混合三人赛,指在沙漠平坦场地上进行的三人制团体击毽对抗体育运动项目。比赛采用三局两胜制和每局21分每球得分制。参赛队数过多不能在一轮(决赛)完成比赛的,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采取分组循环赛,取小组前两名进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采用交叉淘汰制,最后决出名次。二是沙漠五人大白毽赛,每队参赛选手为五人,年龄、性别不限,要求队员服装整齐,比赛中以姿态优美、动作连贯流畅、动作难度为评判标准。参赛选手站于标志线外踢球,双脚进入线内踢球不计得分,每组赛程为五分钟计时赛,音乐自备也可组委会提供。三是“天行毽 毽行九州”全国毽球公益推广大篷车活动,邀请国家级别的毽球赛事高手在中卫市文化广场进行毽球活动展演。

五、比赛奖项的设置有哪些?

各组别录取前八名,前三名颁发奖杯、奖牌、证书、农特产大礼包,四到八名颁发证书、奖金、农特产大礼包,另设组织奖和道德风尚奖,颁发奖牌。优秀裁判员和运动员颁发证书。沙漠毽球混合三人赛奖金标准为10000元、7000元、5000元、4000元、3000元、2000元、1000元、500元,农特产品大礼包奖励标准为第一至三名1200元左右,第四至八名500元左右。沙漠五人大白毽奖金标准为5000元、3000元、2000元1000元、800元、600元、500元、500元,农特产品大礼包奖励标准为第一至八名500元左右。此次比赛的奖励的农特产品有:兴仁枸杞、永康硒瓜、香山软梨汁、南长滩大枣、沙坡头苹果、莫贝酒庄葡萄酒、阳光沐场金银花等。

六、此次比赛有什么重要意义?

此次比赛的举办,是响应国家关于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黄河流域体育公共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号召的重要手段,是聚焦“新体旅、新消费、新动能”,融合“赛、会、游”的重要抓手,是我区“体育+旅游”融合的代表赛事。既有效拉动了我区的旅游和消费,又丰富了文旅内容,延伸了文旅产业链,带动当地景区及民众增加旅游收入,又能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对运动休闲的新需求、新期待,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文件: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中国毽球公开赛 宁夏中卫沙坡头区第二届全国沙漠毽球邀请赛暨“天行毽 毽行九州”全国毽球公益推广大篷车活动方案》的通知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区长信箱”写信界面选择咨询后提交需要咨询的内容,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