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

发表日期: 2022-11-30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按照沙坡头区关于开展2022年度国家机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评议工作要求,我局及时组织人员,严格对照职责清单及考核评估自评表,进行了梳理自查。现将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情况

(一)建立健全普法长效机制,狠抓普法责任落实。一是健全领导机制。将普法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计划,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我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和“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实施方案,修订完善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明确普法工作职责和议事规则。二是突出“关键少数”。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度局党组研究部署普法工作2次,定期听取普法工作情况汇报2次,听取班子成员述责述廉述法报告1次,督促全体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良好的法治政府建设氛围。三是严格依法依规科学决策。修订完善《中卫市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重大行政决策工作制度(试行)》《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三重一大”、末位表态制等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凡涉及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及人事、资金使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等重要事项经过局务会和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并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进一步增强民主决策意识,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截至目前,共召开党组会18次,局务会17次。

(二)持续学法用法,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扎实推进学法常态化。建立健全学法制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及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度,制定局机关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学法清单,明确学法方式和主要内容,加大旅游、文化、体育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力度,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学习、专题学习、“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学法36次,组织学法用法考试1次,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的能力。二是严格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编制《歌舞娱乐场所业务指南》,统一规范审批流程、审批环节、申报材料、监督检查等,约束审批自由裁量权,减少服务的主观性、随意性。截至目前,我局共受理行政许可78个,清查文化领域证照过期、证照无效等经营主体,共注销娱乐经营许可证2个,文化旅游市场逐步规范。结合娱乐场所、网吧经营业主文化程度不高、操作审批系统难等问题,通过指导业务室录制小视频、制作操作流程手册、PPT等方式,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

(三)全面开展社会普法,带动全民尊法守法。一是聚焦服务对象,加大行业领域法治教育。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与普法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向服务对象进行常态化普法教育,加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经营管理条例》《长城保护条例》等宣传教育,结合日常监管工作不定期向服务监管对象进行行业法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50余次,受众1000余人次,进一步巩固从业人员法治思维,引导其守法经营,树立红线意识。二是紧贴群众,开展全方位普法。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依托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健身场馆等阵地,利用“文物保护日”“中国旅游日”“宪法宣传周”等特殊时间节点及公众号、微博、微信群等新媒体形式,结合文化大篷车文艺下乡演出、广场文艺汇演、全民健身运动会等各类文体活动将法律知识送入基层14次,受众一万余人次,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

二、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我局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要求,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普法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手段需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教育与业务工作实践的结合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普法宣传覆盖面不广,针对性不强。普法宣传活动经常在人流量较为密集的场所开展,宣传内容专业化术语多,吸引力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在今后的普法工作中,我局将采取积极措施,突出普法教育重点,扩大普法教育宣传覆盖面,深化普法工作的内涵,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一是将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深入KTV、网吧、乡村旅游点、游戏游艺场所、校外培训机构、体育场所等服务单位及社区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法律宣传,做好文化审批服务申报材料清单、办事指南等文档编制工作,严格规范审批、实地勘察等流程,不断提升行政审批工作水平。二是加大日常宣传教育力度。利用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载体,加大对各种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专题学习、法治讲座等方式持续加强对我局领导干部的普法教育。三是丰富普法工作手段。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结合“宪法宣传周”等特殊时间节点通过张贴法律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以案释法”、新闻宣传等形式对文化旅游体育行业法律法规进行全方位宣传普及,提高群众对文化旅游体育行政法律法规的认知度,营造群众学习法律、遵守法律的社会氛围。


中卫市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202211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