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对沙坡头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44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640502032/2022-00246 文号 卫沙旅游文广发〔2022〕91号 生成日期 2022-11-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阿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提案建议,以发展乡村旅游为抓手,加快产业转型助力乡村振兴,为农民提供了新的收入来源,增加了就业岗位,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对振兴农村经济、实现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22年截至7月底,沙坡头区共接待游客52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49亿元。

一、完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发挥项目带动作用,实现美化环境、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经济发展同频共振。2022

年投资500万元实施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集聚带项目,提质升级何滩村墙体彩绘、绿化亮化、旅游公厕、停车场等基础设施,补齐何旅游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丰富沙坡头区乡村旅游业态。引导何滩村成立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梦圆生态农业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宁夏中奥体育产业管理有限公司,投资190余万元,打造中奥乡村欢乐谷。

二、盘活闲置资产,激发乡村活力。实施何滩村“原舍依田”亲子教育营地项目,盘活乡村闲置宅基地20余舍,打造游客中心、乡貌展馆、田园民居、景观餐厅,开发亲子研学课程,在中心路两侧打造了占地500平方米的乡村美食街,购买美食车23辆,将闲置农房及废弃加工厂改造为特色农家院5家,让村民变摊主,直接带动闲置劳动力80余人在“家门口”创业增收,村集体经济年收益可增加10万余元。引导沙坡头村农家乐与旅行社签订接待协议,整合童家园子及周边乡村宅基地资源,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吸引省内外旅居康养团,实现发展乡村旅游盘活资产双丰收。

三、优化产业结构,加速农文旅融合。深入挖掘下河沿历史文化资源,以烧窑工坊、陶瓷文化创意、大师工坊、古渡口等文旅资源为风格创作依据,精心为下河沿村制作了22块特色标识标牌,对环境卫生进行整治,提升下河沿整体形象,吸引市民游客前来打卡。开发建设黄河古渡露营地,设立帐篷住宿区、自助烧烤区、儿童游玩区,吸引游客来此住宿露营、烧烤、品鉴罐罐茶,满足群众假期娱乐生活。实施常乐镇枣林溪宿项目,打造品牌民宿、产权小院、文旅商店、美术馆等特色建筑,并配套完善停车场、公厕、亮化、绿化等基础设施。

四、打造网红产品,实现多元绽放。受疫情的影响,行业寒冬倒逼产业转型,我区乡村旅游正悄然发生转变。据统计,春节期间仅北长滩、“66号”公路就接待游客上万人次,已成为区内外游客网红打卡地。除网红公路之外,夏季南北长滩还依托黄河自然风貌、原始村落、水车等资源,不断吸引各大美术学院、艺术院系学生和美术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写生。黄河宿集旺季入住率达98%,客房均价达到1680元,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成为西北民宿品牌标杆。星星酒店、大漠星河、火车野奢酒店等也成为区外游客网红打卡的主要目的地。

五、做亮品牌活动,振兴乡村文化。举办第十六届南北长滩黄河梨花节,线上观看人数突破1000余万人次,抖音浏览量65万人次;创新举办5·19“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开展乡村啤酒音乐节,吸引游客7万余人;以“又见莫家楼”为主题,开展沙坡头区首届乡土文化音乐节,拓展田园彩绘、重温盐运历史、农副产品展、探索乡土文化农事体验新路径,吸引游客3万余人。今年以“幸福在哪里”为主题,继续开展第三季“晒文旅·晒优品·促消费”大型文旅活动,拍摄文旅宣传片、区长访谈、带货直播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推介活动,不断拓宽营销渠道,全方位宣传展示沙坡头区美景、美食、美物,通过创新宣传营销方式,用好用活乡村旅游资源,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中卫市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2022年8月2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