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2022年依法治区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640502032/2022-00275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按照《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要求,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沙坡头区相关法治工作精神,积极加快推进依法治区进程,充分发挥法治对我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我局做好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一是将全面依法治区作为我局的年度重点工作,纳入领导干部综合绩效考核内容,成立了局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制定了《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全局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格局。二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2022年度局党组安排部署依法治区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1次,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2次,听取班子成员述责述廉述法报告1次,及时研究解决依法治区相关重大问题,真正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好、落实好。三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主动接受人大评议工作1次,并针对反馈的6条意见,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17条整改措施,截至目前6条意见已全部完成。认真研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涉及群众文化街区改造、体育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体育场馆运营、文旅产业发展等方面意见和建议,制定分工方案,细化分解办理任务,层层落实工作责任。2022年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委员提案13件,截目前已全部办结答复,办结100%

(二)加大普法学习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思维。一是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宪法、民法典及《文物保护法》《体育法》《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等文化旅游体育行业相关法律法规38次,切实增强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二是制定并组织实施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学法计划、“四清单一办法”等,明确各业务室职责,确保重点普法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依托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健身场馆等阵地,利用“文物保护日”“中国旅游日”“宪法宣传周”等特殊时间节点及公众号、微博、微信群等新媒体形式,结合文化大篷车文艺下乡演出、广场文艺汇演、全民健身运动会等各类文体活动将法律知识送入基层18次,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三是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职责,加大日常巡查检查力度,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与普法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向服务对象进行常态化普法教育,加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经营管理条例》《长城保护条例》等宣传教育,结合日常监管工作不定期向服务监管对象进行行业法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50余次,进一步巩固从业人员法治思维,引导其守法经营,树立红线意识。

(三)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积极配合区委编办和司法局在全面梳理、清理调整、审核确认、优化流程的基础上,将职权类型、法律依据等16项行政审批事项以清单形式向社会公开,结合机构改革,对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亮出行政职权“家底”,坚持“照单”行使权力,有效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制度,明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工作机构和人员,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相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建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编制公示了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库》。凡在审核范围内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在拟作出前,应当提交局务会议讨论研究,未经法制审核或未通过局务会议研究的,不得作出决定。三是编制《歌舞娱乐场所业务指南》,严格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办法》审批,2022年我局共受理行政许可81个,清查文化领域证照过期、证照无效等经营主体,共注销娱乐经营许可证2个。积极向各娱乐场所宣传各项利企便民措施特别是个体户发展的政策,促进政策有效落地和执行。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在依法治区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普法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手段需进一步创新,普法宣传教育与业务工作实践的结合还需进一步加强受体制机制制约,我局只有审批权无执法权,网吧、KTV等娱乐场所日常监管需依托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行业监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我们将继续在区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上级工作部署,进一步积极发挥工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保障机制,强化科学管理,更好的服务全区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

(一)加强理论学习,牢固树立法治观念。紧紧围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在旅游、文化、体育部门职责和能力范围内,持之以恒地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的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增强我局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观念,提高依法管理、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督导检查,加强联合执法工作。坚持依法履职,联合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加强对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加大对网吧、KTV、农家乐等经营场所的督促检查,确保文化旅游市场环境健康有序。

(三)加大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结合“宪法宣传周”等特殊时间节点通过张贴法律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以案释法”、新闻宣传等形式对文化旅游体育行业法律法规进行全方位宣传普及,提高群众对文化旅游体育行政法律法规的认知度,营造群众学习法律、遵守法律的社会氛围。


中卫市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2022121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