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关于印发《2022年沙坡头区旅游宣传营销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2/2022-00197 文号 卫沙旅游文广发〔2022〕62号 生成日期 2022-06-09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有效性 有效

各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涉旅企业:

为统筹做好沙坡头区2022年旅游宣传营销工作,增强工作系统性、高效性,现将《2022年沙坡头区旅游宣传营销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2022年度旅游宣传营销工作。

中卫市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202269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沙坡头区旅游宣传营销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中卫市第五次党代会、沙坡头区第二次党代会和市、区“两会”精神,聚焦自治区九大产业及中卫市六大产业发展规划,紧紧围绕建设“国际一流的沙漠旅游目的地”和“大西北旅游中转站核心枢纽”战略目标,持续提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发展水平,全力提升沙坡头区文化旅游影响力和美誉度,确保完成全年接待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旅游市场概况

2021年,银西高铁、乌玛高速青铜峡—中卫段通车运行,为沙坡头区旅游市场发展带来了一定机遇。沙坡头区星星酒店、黄河宿集、66号公路爆红网络,南北长滩梨花节、何滩村墙体彩绘等乡村旅游元素时常活跃于各大网络之上,在飞猪发布的2021年度十大旅行关键词中,大西北位列其中,2021年暑假,飞猪大西北旅游预订量创五年新高,沙漠探险、旅拍、观星等沉浸式旅游产品预订量翻倍增长,“赏月”“露宿”“观星”等休闲度假产品吸引力显著增强,周边近距离旅游倍受欢迎。沙坡头区需顺势而为、借势而进、造势而起、乘势而上,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加大旅游市场拓展力度,为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能。

二、工作思路和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卫市第五次党代会、沙坡头区第二次党代会和市、区“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将沙坡头区建设成“国际一流的沙漠旅游目的地”和“大西北旅游中转站核心枢纽”战略目标,全力打造沙坡头区“星星故乡、沙漠水城”的旅游形象,充分利用沙漠、黄河、星空、乡村等资源优势,着力构建“一核两带四区”文旅产业格局,以“两手抓”(市场开发和节事活动)、“两结合”(政府和企业)、“双提高”(人数和收入)为抓手和目标,不断完善营销体系,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全面提升沙坡头区文化旅游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力争全年接待游客增长35%,旅游收入增长25%。

三、重点工作内容

(一)加大文旅供给,强化品牌营销

1.做靓形象。加快沙坡头区区域品牌建设,遵循便于记忆和传播的原则,选取简短有力的品牌口号,通过将岩画、沙漠、黄河、星空、66号公路、云基地等重要元素镶嵌于旅游标志的方式,开发设计沙坡头区区域品牌,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沙坡头区历史文化、自然资源、生态和智慧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区域宣传力度。配合市局持续举办文创旅游商品大赛,支持特色旅游商品进景区、进机场、进车站,加强对商品研发企业培训,推动文创旅游商品销售与“游”深度结合,以文化增内涵,以产品塑形象,提高公众对沙坡头区文化旅游的认知。

2.做优产品。整合文旅资源,大力开发文旅产品,一是以大漠、黄河、星空、长城、非遗为主题,推出春夏秋冬四季研学游、康养游、自驾游和休闲度假游线路产品;二是加快推动乡村旅游集聚带、鸣钟村乡村振兴、莫楼村文化提升、水车村北斗有机农场、枣林溪宿等项目建设,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三是积极协助和支持有关企业实施沙漠主题度假中心、沙漠玫瑰酒店、沙漠星星酒店二期、沙坡头景区完美婚礼、童话小镇等项目,打造沙漠水城旅游新业态。

3.做活品牌。以大漠、黄河、星空、66号公路等特色文旅资源为依托,以星星的故乡为牵引,创新举办黄河梨花节、乡村旅游节、乡村音乐节、国庆中秋双节庆、非遗购物节等节事活动,协助举办丝绸之路大漠黄河国际文化旅游节、全国大漠健身运动大赛等文旅体节事活动,积极争取举办金蛙国际艺术节、大漠赫兹音乐节,以节促销、以节促游、以节富民,活化品牌形象。

(二)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层次营销

1.传统媒介宣传。一是精心制作旅游宣传营销视频、广告,根据实际用途剪辑成不同时长的内容,联系投放于浏览量大、点击量多的网站、媒体,增加沙坡头区文旅曝光度。二是深入挖掘沙坡头区“吃住行游购娱”特色,高质量印制沙坡头区文旅宣传册,摆置于各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宾馆酒店,实现文旅宣传便民化。三是联合沙坡头区旅游产业集团、各景区景点在全国交通枢纽城市高铁站口、公交站台、交通广播等重点场所和媒体投放沙坡头区文旅宣传广告。四是在飞机场、高铁站、高速公路出入口、汽车站、宾馆饭店等地设立一批游客咨询服务站点,培训专兼职咨询员,配发旅游宣传资料,深入开展旅游宣传和咨询服务。五是在节假日、中国旅游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文旅宣传活动,增强市民对中卫文化旅游的认同,激发全民宣传家乡的热情,营造人人都是营销员的全员营销氛围。

2.新媒体宣传。一是深入挖掘文化旅游内涵,对景区景点、非遗文创、网红打卡点、乡村旅游点等进行包装,梳理撰写沙坡头区文旅资源和活动信息,在各大媒体高频宣传,同时与周边重点客源市场旅游博主、微信平台合作,定期定向推送沙坡头区文旅推介视频和软文。二是持续运营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官方账号,整合碎片化宣传内容,拍摄制作一批高质量文旅短视频定期更新发布,引导和带动游客主动宣传中卫,形成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网红打卡地”,激活文化资源,推进旅游产业发展。

(三)加大市场拓展,强化精准营销

2021年客源构成中,西北地区(除宁夏)游客占21.89%,市场基础强、底子厚,今年将配合市局重点围绕陕西、甘肃、内蒙等周边市场开展系列营销活动,同时对航线开通的上海、湖南、重庆、成都,以及开发潜力较大的广东、浙江、江西、云南,闽宁协作的厦门、漳州等城市开展文旅推介活动,大力拓展市场,提升流量。

1.广泛宣传惠民政策。一是加强与周边地区协作,引导景区结合实际,在优惠时限和优惠力度上,对周边省份游客实行门票和项目套票优惠政策,享受与宁夏游客同等待遇。二是定期在周边城市人流集中的广场、街道开展宣传推介活动,推出高铁+门票+酒店+文创等旅游产品,按照市局统一策划,发布惠游中卫政策,激发大众游中卫的积极性。三是积极落实中卫市送团奖补政策,大力引进旅游包机、专列、切位包机、自驾车、大巴车、西北环线团队,带动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推介活动。一是联合市局在西安、甘肃等城市中高端小区持续开展社区主题营销活动,发放社区专属优惠券,定期设计推出营销主题和针对性的旅游产品,提升沙坡头区旅游吸引力。二是联合周边市场旅行社、4S店、自驾车俱乐部等利用各类渠道集中宣传推广,组织开展中大型自驾游活动。三是协商景区景点推出专项旅游产品,与各潜在客源城市深化旅游合作,大力拓展会议会展渠道,开拓旅游包机市场,确保潜在目标客源市场人数和消费稳定增长。

四、相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整合宣传营销资源,建立“横向统筹协调,纵向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沙坡头区行业主管部门及旅游企业联合营销的积极性,建立文化旅游宣传营销机制,形成文化旅游宣传营销合力。

(二)加大资金投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大沙坡头区旅游宣传营销专项资金支持力度,配套宣传营销专项资金,旅游企业设立营销资金,制定资金使用计划,协同配合,开展个性化、多样化旅游营销。

(三)优化环境服务。完善道路、旅游厕所、游客服务中心等旅游基础及公共服务设施,营造旅游安全、服务优质、环境优  美、卫生整洁、热情好客的沙坡头区旅游形象,进一步优化沙坡头区旅游大环境,打造游客满意的旅游目的地。

(四)加强宣传力度。各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涉旅场所要在文旅产业宣传推介、资源开发上下功夫,按照旅游宣传营销工作安排,结合实际制定细化营销方案,强化宣传力度,共同推进旅游宣传迈向新台阶。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