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报送《沙坡头区东西部科技合作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索引号 640502030/2023-0009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自治区科技厅

现将《沙坡头区东西部科技合作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思路随之呈报,请审阅。



中卫市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202312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东西部科技合作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思路

2023年,沙坡头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中卫市及沙坡头区党代会精神,在自治区科技厅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牵引下,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高水平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实施方案》要求,不断加大工作力度,鼓励支持科技型企业与东部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结对合作,为助推沙坡头区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现将沙坡头区2023年东西部科技合作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3年,沙坡头区R&D经费投入达到5.53亿元,全社会R&D投入强度达到2.19%,居自治区各县区第3位、中卫市第1位,兑现有研发活动企业研发费用财政后补助资金1467.6万元;新增有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3家;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复审3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23家,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7家,申报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4家;登记认定技术合同146项,科技成果37项,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8381.58万元;积极开展宁科贷业务,39家科技型企业发放宁科贷贷款9320万元。

二、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不断壮大科技型企业阵营,全力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一是坚持实施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育行动,积极组织沙坡头区各类科技型企业参加自治区科技厅举办的“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训班”18期,参训企业500余家。将政策解读培训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支持鼓励企业针对企业发展瓶颈和技术需求,积极对接相关科研机构予以指导和服务,加大研发投入。二是积极兑现企业研发费用财政后补助资金1467.6万元,常态化组织业务骨干及第三方中介机构深入企业现场指导,通过“面对面”“点对点”方式指导规上企业归集认定R&D经费投入5.53亿元,全社会R&D投入强度达到2.19%,居自治区各县区第3位、中卫市第1位,全力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三是按照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模式,一企一策,积极培育科技型企业和创新平台,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复审3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23家,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7家,申报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4家,科技强企方阵不断壮大。四是组织宁夏虹桥有机食品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共建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支持引导中卫市智远压砂瓜产业研究院与北京现代农业研究院、江苏淮阴农科院开展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

(二)认真实施东西部合作项目,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紧紧围绕沙坡头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科技需求,加强组织协调,积极推动科技型企业和创新平台与东部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强化精准对接,开展科技合作,不断提升沙坡头区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今年以来,组织宁夏普天瑞农农业有限公司、宁夏神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科技型企业与华侨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多家东部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实施东西部合作科技项目。宁夏普天瑞农农业有限公司与华侨大学柳培忠教授团队开展产学研合作,经过实地考察企业技术难题,开展“高效率微波技术在冷凉蔬菜辣椒和西瓜中的应用”研究。神聚农业引进山东农业大学选育苹果新品种4种,建立苹果现代高效栽培示范基地50亩,开展节水旱作技术、水肥一体化、宽行密植等新技术试验示范,促进沙坡头区苹果产业提质增效。中卫市金城种业有限责任公司与江苏绿港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精准对接,围绕设施蔬菜产业关键技术难题开展合作,共同开展“设施瓜菜抗逆新品种与节水高效生产技术”研究,进一步提升瓜菜种苗品种抗性和果实品质。

(三)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着力提升产业技术水平。一是聚焦传统制造业低碳环保、现代农业高效发展技术需求,积极对接东部高校、科研院所,引进转化相关领域先进科技成果,提升产业技术水平。通过实地走访宣传,线上发布方式,向企业推荐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农业农村领域科技成果198项,引导企业积极对接,申报实施自治区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二是组织光明牧业宁夏奶业科创中心与上海奶牛育种中心积极对接,引进该中心“上海奶牛生产性能测定(DHI)创新体系的建立与应用”科技成果,合作实施“宁夏奶牛生产性能测定项目”,实现了沙坡头区奶牛养殖场DHI测定全覆盖。三是引导宁夏胜金水泥有限公司引进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煤粉活化-富氧燃烧耦合节能技术”科技成果进行节能降耗改造,共同实施水泥窑炉低碳高效燃烧技术研究。四是支持宁夏七硒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引进天津市农业科学院“设施果菜冬春光温效应与逆境诱抗技术创新与应用”科技成果,通过实施设施果蔬冬春温光逆境调控技术引进与示范推广项目,构建适合沙坡头区果蔬高效栽培技术体系,提升区域设施农业产业科技含量,带动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四)精准开展招才引智,强化企业引才主体地位。围绕传统工业改造提升,特色农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大力支持科技型企业以需求为导向,通过柔性引进,精准开展招才引智。今年以来,依托科技型企业积极对接中国农业科学院、扬州大学等院校引进科技创新团队2个,引进高层次人才8人,其中博士5人,硕士3人,为沙坡头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宁夏中卫市西部枣业食品有限公司通过柔性引进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王文辉教授创新团队成立专家工作站,并与企业技术需求紧密结合组建了“沙坡头区特色农产品贮运保鲜技术及加工工艺创新团队”。光明生态牧场有限公司围绕奶牛繁育技术难题,引进扬州大学丁建宁教授团队开展奶牛疫控及繁殖检测,并联合中卫市职业技术学校开设畜禽生产技术、食品安全与检测两个学科。

(五)积极支持校企多方联合,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围绕沙坡头区特色农业,以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为目标,以开展技术攻关为主要任务,以市场机制为纽带,支持创新资源整合能力强的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牵头,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参与、分工协作,形成的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合作组织和利益共同体。今年以来,神聚农业牵头2家区外高校,4家区内企业成立宁夏沙坡头苹果绿色高效栽培技术创新联合体。宁夏中卫市西部枣业食品有限公司牵头1家区外研高校,1家区外研究所,4家区内企业成立宁夏回族自治区果蔬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创新联合体,围绕相关产业发展需要,开展科技成果的熟化应用和示范转化。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合作模式单一。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东部有大量的科技资源在高新技术企业,而沙坡头区企业东西部合作多以东部高校、科研院所为主,与东部高科技企业对接不畅,开展合作较少二是引才难,留才难。沙坡头区高新产业发展不足,导致引进东部高水平人才困难,培养留用成本太高。三是科技服务机构不健全。深化东西部科技合作,需要专业科技服务机构、技术经纪人组织开展技术转移对接、科技成果引进的服务。沙坡头区科技服务机构、双创孵化载体数量少,难以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合作对接。

三、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沙坡头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化“科技支宁”合作机制,进一步优化科技服务,不断提升东西部科技合作的能力和水平,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优化科技服务。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发展模式,主动谋划东西部科技合作工作。加强各部门、企业之间沟通协调,发挥“科技支宁”政策优势,引导企业与东部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合作实施科技项目。

(二)搭建创新平台,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聚焦沙坡头区重点产业关键技术难题,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质农业绿色高效,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等方面,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加速东部科研成果向沙坡头区产业转移转化,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结合企业创新需求,精准引进科技人才。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布局和沙坡头区重点产业,积极争取科技厅东西部合作专项和人才引进项目资金支持,依托各科技型企业和创新平台,通过双向兼职、项目合作、委托研发等形式开展柔性引才,鼓励建设人才小高地、专家服务基地等,精准引进一批产业发展亟需的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

(四)加快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合作成效。积极对接区内外科技服务机构,择优引进来沙设立技术转移分支机构或服务站,帮助企业开展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对接活动。组织相关从业人员参加技术经纪人、科技孵化器培训,加大科技中介服务供给,推动各类创新主体与东部地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广泛合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