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上报《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2023年人才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索引号 640502030/2023-00078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现将《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2023人才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思路》随文呈报,请审阅。



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党组    

20231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2023年人才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区科技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推动科技创新与科技人才工作融合发展,人才创新基础不断夯实,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为人才强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一)坚持党管科技人才。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将人才工作与科技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今年以来,共组织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三区”人才、科技特派员等科技人才相关工作7次15项。

(二)实施人才培养工程。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加快培养能够引领产业技术创新、具有卓越科研组织能力的科技人才,今年以来,积极组织张蒙、刘兵申报青年拔尖人才;组织李永鹏、张宏申报青年托举人才;组织张旭兰申报杰出科技人才。

(三)实施人才引进工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企业通过项目合作、长期聘用、顾问指导、技术咨询等多种形式,柔性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组建科技创新团队,今年以来,共组织光明牧业、西部枣业柔性引进专家组建科技创新团队2支。

(四)实施人才活力工程。深入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积极配合自治区科技厅减少科技项目实施评估检查,让科技工作者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创新活动,今年以来,共组织同辉气体等企业申报实施重点研发计划等科技项目7个。

(五)实施人才暖心工程。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服务行动,常态化组织开展送政策、送成果、送培训等科技服务,今年以来,共组织实施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项目16个,“三区”人才专项43个,县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4个。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优化人才服务保障,创新创业活力不断增强。一是强化顶层设计。高度重视科技人才培养,将“引培壮大创新人才队伍”纳入沙坡头区科技发展“十四五”发展规划,将“引培壮大创新人才队伍”纳入科技创新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积极组织科技人才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宁夏赛区)暨第八届宁夏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宁夏天瑞鸣钟农化有限公司“多功能新型水溶肥料研究与产业化”项目获优胜奖。二是突出政策引导。认真贯彻落实科技创新系列政策,狠抓科技金融结合,不断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今年以来,为新阳光、金城种业等36家科技型企业发放“宁科贷”贷款8620万元,为南山阳光、雨润农业等26家企业发放科技金融专项贷款贴息278万元,有效缓解了科技型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过程中资金短缺的难题。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坚持稳步推进科技人才分类培训工作,根据规上企业、科技型企业的不同特征和需求,分类组织沙坡头区600余名科技人才参加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训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线上线下专题培训班14期,指导企业人才快速掌握研发投入有效归集,科技项目、创新平台申报程序及材料撰写等要求,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

(二)突出人才引领撬动,科技创新资源持续汇聚。一是强化创新主体培育聚人才。充分发挥科技型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农业科技园区等创新载体引才聚才“阵地效应”,精准遴选一批重点科技型企业作为培育对象,组织申报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37个,自治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个,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4个,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7个。沙坡头区现有各类科技型企业310家,各类创新平台42家,通过各类创新载体广泛汇聚科技创新人才486名,其中:博士12人、硕士22人、本科110人;拥有高级技术职称39人、中级技术职称41人、初级技术职称46人。二是强化创新团队建设引人才。大力支持企业与东部科技强省的优强企业、名牌高校、大型科研院所开展合作,采取“项目+人才+团队”方式借智引才,组织光明牧业、西部枣业柔性引进扬州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14名专家教授,组建科技创新团队2支,为沙坡头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三是强化特色人才项目实施育人才。组织弘兴达果业和神聚农业联合实施“苹果优质高产技术研发及人才培养项目”,争取项目资金50万元,协同开展技术培训7场,培训农户1000余人,培养技术骨干人才13名,建成苹果绿色高效配置技术示范基地和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区400亩,示范带动果园5000亩。

(三)深化科技项目实施,科技人才支撑更加有力。一是组织申报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优先支持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申报、实施科技项目,组织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为科技人才搭建广阔的舞台,组织宁夏中卫市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实施“面向大规模数据交换中心的智能安全运营平台的研发及应用研究”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争取项目资金68万元。二是组织申报县域科技成果引进示范推广项目。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主动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科技需求,组织神聚农业、拓老七粮油、韩闸农业申报实施“设施果蔬逆境调控技术引进与示范”“甘油二酯食用酶法制备技术引进与示范”等县域科技成果引进示范推广项目4个,争取项目资金120万元,积极打造县域发展新引擎、培育增长新动能。三是组织申报自治区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主动聚焦新型工业、现代农业、民生改善等领域重大技术需求,组织宁夏同辉气体有限公司和中冶美利云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申报实施“高纯度食品级液体二氧化碳生产技术产业化应用项目”等自治区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个,争取项目资金82.8万元,大力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进一步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支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四是组织开展科技成果登记工作。坚持以客观、准确、及时为原则,常态化组织沙坡头区企事业单位积极申报登记科技成果,持续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进一步支撑沙坡头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共组织中冶美利云等沙坡头区企事业单位申报登记“高档彩卡纸生产工艺及其设备研究”等科技成果28项,累计向沙坡头区各类农业科技型企业推介科技成果198项,企业创新优势、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四)加强科创科普服务,科技人才示范带动作用凸显。一是精准选派科技人才。立足乡村振兴,将选拔、培养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作为有力抓手,因地制宜培育壮大县域经济特色产业科技人才队伍,组织实施创新创业项目,常态化深入基层,大力开展科技政策宣传、技能培训、示范推广等服务。今年以来,共组织实施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项目16个,“三区”人才专项43个,建设沙坡头区苹果、设施果蔬、韭菜产业创新联合体3个,组织开展科技培训30余场,培训农民600余人,切实解决了广大群众产业发展技术难题,打通了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二是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充分利用科技活动周、科技“三下乡”等活动契机,组织开展“智慧助老”“助力‘双减’”等科普活动40余场,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2次,发放科普资料2.9万余份,受益人群1万余人,大力营造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高层次科技人才匮乏。缺少能牵引带动科技创新研发的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人才专业知识较为单一,科研开发转化能力不高。二是柔性引才措施不多。缺乏吸附力强、支撑效果好的柔性引才政策措施和专业能力强、服务范围广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柔性引才的措施还不够多、渠道还不够广。三是科技特派员队伍结构不优。沙坡头区科技特派员专业技术骨干及企业技术人员占比较小,高层次科技特派员总量不足,服务内容和范围还不够开阔。

三、2024年工作思路

(一)在创新平台建设上再发力。坚持将人才发展与产业培育相结合,立足沙坡头区经济发展重点产业、支柱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培育建设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努力实现“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支队伍、落地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培育一个经济增长点”综合效应。

(二)在人才项目实施上再提效。持续抓好人才项目资金争取和人才项目储备工作,重点遴选一批科技型企业及科技人才,广泛开展科技政策解读宣讲活动,大力引导实力强、思路清、技术硬的科技人才积极申报自治区、中卫市特色人才项目和自治区杰出科技人才、青年拔尖人才等项目,切实将人才智力优势转化为成果优势。

(三)在推进科技合作上再强化。紧抓自治区创建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机遇,积极围绕沙坡头区优势特色产业,做好顶层设计,抓好科技、人才、政策等要素优化配置组合。要加强与拥有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的区内外优质企业、科研院所合作,以资源换技术、以项目引人才,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展科技合作交流。

(四)在调整人才结构上再优化。不断加大法人科技特派员及高层次科技特派员选派和培育工作力度,探索引进区内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福建、山东等区外高技术人才科技特派员,进一步提升高层次科技特派员人才比例,优化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鼓励科技特派员聚焦优势特色产业组建科技特派员创新联合体,大力提高科技创新支撑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成效。

(五)在科技成果转化上再深化。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加快培育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创业孵化等科技服务业,常态化深入企业、基层为科技人才送政策、送成果、送帮扶,积极引导企业、科技人才参加自治区科技成果与人才展洽会等活动,大力实施各类项目,着力突破一批产业发展关键技术,转化一批先进科技成果,推动沙坡头区优势特色产业提档升级。

(六)在引进创新团队上再突破。在人才“育、引、留、用”上下功夫,充分利用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坚持政府引才与企业引智并重,全职引才与柔性引才并举,突出企业引才主体作用,鼓励企业通过项目合作、长期聘用、顾问指导、技术咨询等多种形式,柔性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组建科技创新团队。

(七)在优化创新环境上再提升。进一步强化对引入高层次人才的跟踪服务,积极配合区委组织部搭建完善沙坡头区人才服务平台,切实解决引进人才落户、医疗保险、子女教育等事项。主动配合自治区科技厅深入推进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改革,不断加强人才团队绩效评价和动态管理,持续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支持力度,为科技人才提供更宽松的工作环境,加快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