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上报《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索引号 640502030/2023-00070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沙坡头区委、区人民政府:

现将《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思路》随文呈报,请审阅。



中卫市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20231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思路


2023沙坡头区科技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要求,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中卫市及沙坡头区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沙坡头区抓产业、办实事、强治理、转作风专项行动,真抓实干,力拼搏,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沙坡头区篇章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2023年,沙坡头区R&D经费投入达到5.53亿元,全社会R&D投入强度达到2.19%,比下达任务2.08%增加0.11个百分点,居自治区各县区第3位、中卫市第1位,兑现有研发活动企业研发费用财政后补助资金1312.86万元,比上年增加了58.73%实现研发经费投入和研发投入强度两大突破、再创新高新培育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复审3家,新培育申报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4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37家;新认定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7家;登记认定技术合同146项,技术合同交易额8381.58万元,完成下达任务3600万元233%,登记科技成果28个,完成下达任务的100%积极开展宁科贷业务,36家科技型企业发放宁科贷贷款8620万元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狠抓研发投入,科技支撑能力实现新突破一是加大研发费用归集,深入开展“研发费用统计上报企业大走访”活动,指导规上企业归集认定R&D经费投入5.53亿元,全社会R&D投入强度达到2.19%,居自治区各县区第3位、中卫市第1位。二是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围绕沙坡头区重点特色产业,组织宁夏同辉气体有限公司等企业申报实施重点研发计划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等科技项目7个,争取自治区立项支持资金270.8万元,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三是建成沙坡头区诊疗技术实践基地。紧密结合沙坡头区医疗卫生发展实际,深入对接宁夏肝胆胰外科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协同开展临床研究8个、成果转化3个、技术应用推广2个、培养人才5人,沙坡头区人民医院获批“宁夏肝胆胰外科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沙坡头区诊疗技术实践基地”。

(二)聚力科技企业,科技创新主体迸发新活力。一是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开展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训班14期,受益企业260余家次。二是通过“面对面”宣传,“点对点”服务,“一对一”指导,新培育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复审3家,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4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37家,科技强企方阵不断壮大。三是大力引导沙坡头区各类科技型企业通过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等方式建设创新平台,金城种业等7家科技型企业获批认定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四是督促指导沙坡头区8家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部纳入全国监管平台监管,预收费全部纳入银行专户监管,初步实现了用信息技术管人、管事、管机构。

(三)优化创新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取得新进展。一是借助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优势,鼓励阜康生物、虹桥有机食品等企业与华南理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中国农科院等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实施“沼渣沼液肥料化定向发酵技术研究与应用”等科技项目6个,大力促进沙坡头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二是组织中冶美利云等沙坡头区企事业单位申报登记“高档彩卡纸生产工艺及其设备研究”等科技成果28项,累计向沙坡头区各类农业科技型企业推介科技成果198项,企业创新优势、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三是围绕工业、农业等重点领域科技型企业,深挖沙坡头区重点研发、技术推广、互联网+等重点项目,组织登记认定技术合同146项,技术合同交易额8381.58万元,技术市场活跃度大幅提升。四是组织30余家企业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宁夏赛区)暨第八届宁夏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宁夏天瑞鸣钟农化有限公司“多功能新型水溶肥料研究与产业化”项目获优胜奖。

(四)突出人才赋能,科技创新水平迈上新台阶。一是组织实施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项目16个,“三区”人才专项43个,建设沙坡头区苹果、设施果蔬、韭菜产业创新联合体3个,开展科技培训30余场,培训农民600余人,切实解决了广大群众产业发展技术难题,打通了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二是组织弘兴达果业和神聚农业联合实施“苹果优质高产技术研发及人才培养项目”,争取支持资金50万元,协同开展技术培训7场,培训农户1000余人,培养技术骨干人才13名,建成苹果绿色高效配置技术示范基地和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区400亩,示范带动果园5000亩。三是建立健全沙坡头区科技人才引进需求清单,广泛采取“项目+人才+团队”方式借智引才,组织光明牧业有限公司宁夏奶业科创中心、西部枣业柔性引进扬州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14名专家教授,组建科技创新团队2支,为沙坡头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五)强化全域科普,全民科学素质实现新提升。一是充分利用科技活动周、科技“三下乡”等活动契机,组织开展“智慧助老”“助力‘双减’”等科普活动40余场,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2次,发放科普资料2.9万余份,受益人群1万余人,大力营造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组织发动广大党员、社区居民等群体注册“科普中国APP”2.09万人次,占沙坡头区总人口5%,传播量达503.45万次。三是依托普天瑞农以创新之窗、文化之眼、演变之墙、展示之田、指引之手“五大农业科普板块”为支撑,以科普展墙、廊道、模拟体验、实践操作等为载体,打造“沙坡头区现代农业科普空间站”1个,有效弥补了沙坡头区现代农业科普教育阵地空白。

(六)加强安全监管,筑牢科技领域安全生产新防线。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1+37+8”系列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安全实验室生产管理“一台账三清单”,牵头组织对科技领域18家技术创新中心、8家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57个学校实验室开展深入排查整治工作10余次,严肃限期整改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危险物未贴安全警示标识等突出问题。大力引导企业加大安全生产领域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投入,推进企业信息化、自动化、数字化改造,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科技创新水平,加快安全生产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筑牢科技领域安全生产防线。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企业科技创新意识还不强,自主创新活动尚未成为企业的普遍行为,部分企业仍存在创新动力不足、魄力不够、能力不强等问题;二是科技创新投入还不大,受市场大环境影响,规上工业企业停产减产较多、收入下降,在研发费用上投入力度不大;科协机构不健全挂牌成立以来,未核增人员编制未明确内设机构,作用发挥方面与自治区、中卫市要求还有差距。

四、2024年工作思路

(一)总体思路

2024年,沙坡头区科技局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中卫市委和沙坡头区委决策部署,以创建自治区创新型县(区)为目标,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四大工程,努力为沙坡头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二)目标任务

以全力争创自治区创新型县(区)为目标,紧紧围绕科技支撑引领沙坡头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全力打造高新技术发展区、农业科技示范区、创新创业活力区;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或农业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家;各类科技创新平台2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实现刚性增长R&D投入强度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登记科技成果14项,技术合同成交额占GDP比重达到0.37%

(三)主要措施

一是坚持政策引领,狠抓研发费用归集。深入贯彻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企业研发费用财政后补助、高新技术企业奖补等惠企政策,大力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进一步强化研发费用统计上报企业大走访活动力度,规范企业研发费用归集工作,深入挖掘企业潜力,确保研发费用应统尽统、应归尽归,力争全社会R&D投入强度达到2.2%

二是加大技术攻关,支撑引领产业发展。大力引导企业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依托普天瑞农打造自治区农业科技园区,扎实开展农业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肥料利用研究与示范,持续提高果蔬抗病虫害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依托弘兴达果业、神聚农业等企业,扎实开展苹果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减药增效技术和免疫诱抗、理化诱控、高效药械等绿色防控等技术研究,促进苹果产业提档升级,助力打造沙坡头富硒苹果之乡;依托光明牧业宁夏奶业科创中心等企业,扎实开展奶牛遗传改良、功能性乳品加工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助力打造宁夏中卫黄金奶源之;依托阳光沐场、杞果兄弟等企业,扎实开展药材病虫害防治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金银花产地初加工与精深加工技术集成创新与应用研究,深入挖掘、创制金银花、枸杞新产品加快推进中药材产业链现代化

三是强化梯次培育,持续壮大创新主体。严格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示范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建立健全沙坡头区科技型企业培育库,精准培育一批科技型企业;鼓励企业单独或与科研院所、高校联合建设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支持企业、投资机构和社会组织等力量共同参与投资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双创载体

四是深化科技合作,加快成果转移转化。充分发挥自治区创新创业大赛、创新挑战赛平台作用,大力引导企业与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对接,主动围绕乡村振兴、节能环保领域申报实施县域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规范指导企业开展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引进与推广,持续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不断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提升经济竞争新优势

五是优化创新体系,营造良好创新生态。聚焦沙坡头区重点特色产业科技创新方向,深入挖掘产业共性关键技术难题,持续开展赛马制、揭榜挂帅、定向委托科技攻关;充分发挥科技金融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方面撬动作用坚持贯彻落实好宁科贷科技金融补助等惠企利企政策,持续缓解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资金短缺问题;主动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医疗卫生、绿色低碳、食品安全等领域,扎实开展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科普活动40场以上,不断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