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上报《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索引号 640502030/2022-0008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区政府办:

现将《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思路》随文呈报,请审阅。



中卫市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2022年12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在沙坡头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沙坡头区科技局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先行区建设、产业高质量发展、生态保护、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等科技需求,统筹推进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主体培育、东西部科技合作等重点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提供了强有力科技支撑。现将2022年沙坡头区科技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大力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沙坡头区R&D经费投入4.14亿元,全社会R&D投入强度1.76%R&D投入强度居自治区各县区第6位,居中卫市各县区第1位。

(二)积极兑现有研发活动企业研发费用财政后补助资金1521.24万元,财政R&D经费投入增长达到46%,超额完成了财政R&D经费投入30%以上的目标任务。

(三)积极培育科技型企业,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新培育自治区科技小巨人和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6家,新备案国家和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33家,均超额完成下达任务。

(四)积极开展“宁科贷”业务,累计为沙坡头区51家科技型企业发放“宁科贷”共计9390万元,切实解决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五)加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力度,新认定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7家,完成培育任务的350%

(六)积极开展沙坡头区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引导企业积极开展成果登记25项,完成下达任务的1250%

(七)加强科技特派员队伍管理,实行动态调整,不断提升科技特派员队伍素质,沙坡头区科技特派员队伍稳定在223人。争取科技特派员专项资金134万元,实施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专项10个。

(八)大力培育科普教育基地,中卫市沙坡头区防灾减灾救灾科普体验教育基地、中国科学院沙坡头沙漠研究实验站科普教育基地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全区共10家)。

(九)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宁夏赛区)”,宁夏驭星属陈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荣获优胜奖。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狠抓科技投入企业创新活力显著提升一是积极争取科技项目坚持“围绕产业、聚焦瓶颈、重点突破”,打好关键技术攻坚战,积极引导企业围绕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碳达峰碳中和等申报自治区各类科技项目67个,为沙坡头区工业科技型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二是扎实开展R&D归集工作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组织业务骨干深入企业开展R&D经费归集“面对面”辅导和“点对点”服务,沙坡头区全社会R&D经费投入归集认定4.14亿元,R&D投入强度1.76%,位居各县区第6位。

(二)强化梯次培育,科技强企方阵不断壮大一是启动企业家精神培育行动。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培训20余场,培训企业家超过2000人次,为企业家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敢于创新奠定了理论基础。二是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采取项目支持、平台建设、人才支撑等多种方式,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示范企业”梯次培育体系,组织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和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6家,新备案认定国家和自治区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3家,申报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7个。三是开展科技型企业统计监测工作。对2021年及以前沙坡头区新认定的77家各类科技型企业进行监测数据统计分析,为自治区科技厅进一步完善科技型企业培育政策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支撑。

(三)压实科技服务企业创新环境不断优化一是指导企业凝练创新需求聚焦企业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的技术需求,积极组织业务骨干常态化开展技术诊断、技术咨询、技术成果推介、技术需求对接等服务指导企业凝练、上报技术需求29二是积极推进宁科贷业务“宁科贷”业务开展以来,共为1547家次企业发放贷款9390万元,今年以来,为18家科技型企业发放“宁科贷”贷款4140万元,为科技型企业在发展中纾难解困。三是审批发放科技金融贷款贴息聚焦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31科技型企业提供科技金融专项贷款贴息184.9万元不断促进企业新产品、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

(四)强化项目支撑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一是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模范带头作用,不断优化科技特派员队伍,将科技特派员动态调整为223名,全年推广新技术198项,引进新品种329项,转化科技成果87项,培育科技示范户539户,组建创新联合体52个,培训农民2万余人,带动就业8943人,争取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类及贷款贴息类项目10个,争取项目资金143万元。二是持续加强“三区”人才队伍建设紧密结合沙坡头区移民安置村产业发展现状,组织选派三区科技人才26名,积极争取自治区科技厅项目资金54万元,通过开展技术培训、创业示范等多种方式,主动围绕粮食、苹果等特色产业开展一对一定点精准帮扶三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指导员项目根据海和村、团结村等10个移民村产业发展现状和科技需求,积极对接宁夏农林科学院,成功引进玉米间作大豆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示范4个乡村振兴科技指导员项目,共争取项目资金83万元。

(五)强化产学研用,科技成果转化取得新成效。一是深入推进东西部合作。积极支持企业与东部科技强省的优强企业、名牌高校等开展合作,积极引导企业柔性引进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王文辉、贾晓辉等专家团队3个,全区10余家企业与南京中医药大学等东部高校、科研院所达成合作意向精准对接强化示范推广大力推动区域发展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加快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转移转化,组织登记科技成果20个,成功引进县域科技成果引进示范推广项目4个,争取项目资金210万元。三是开拓创新加强实验示范。组织宁夏大学和宁夏农林科学院科研人员实施压砂地退砂后土壤微生态修复与西瓜高效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退砂地土壤质量提升与复合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为构建退砂地复合种植模式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六)释放创新潜能,科技体制改革获得新进展。一是深入推进科技成果评价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沙坡头区成果评价的指导推动、监督服务工作,鼓励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评价活动。二是深入推进科技项目管理方式改革。持续优化项目申报评审立项流程,实现了企业科技项目申报“最多跑一次”效果,全年利用自治区科技厅“宁夏科技信息管理系统”项目管理平台审核各类科技项目140余个。三是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积极培育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组织宁夏致信知识产权有限公司等2家公司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成功引进新思科等科技中介服务机构2家。四是深入推进财政科研经费改革。积极发挥财政投入对全社会R&D投入的引导和拉动作用,沙坡头区全社会R&D经费投入归集认定4.14亿元,R&D投入强度1.76%,位居各县区第6位。

(七)创新科普实践,全域科普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是强化政策引领。制定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年—2025年)》《关于推进沙坡头区域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供了坚实的政策基础。二是丰富优质科普内容供给。坚持将科普信息化纳入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重要内容,积极发动广大党员、社区居民、农民等群体注册“科普中国APP”11530人次,居中卫市各县(区)第1名,传播量达146万次。三是提高科普宣传服务水平。坚持以项目为引领,持续推进基层科普服务能力稳步提升,累计建设国家级科普基地2个,自治区级科普教育基地1个,中卫市及沙坡头区级科普教育基地8个,打造科普示范社区4个、示范农技协3个、乡村中学科技馆2个,受益人群达5万余人。四是优化科技志愿服务体系。积极动员沙坡头区11个乡镇,30余家区直部门和各农技协会成立沙坡头区科技志愿者服务分队34个,吸纳志愿者服务队成员480余人,利用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契机组织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40余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0余份,惠及群众1万余人。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创新能力明显不足沙坡头区高校、科研院所数量少、整体创新能力弱科技创新依然面临着缺资源、缺人才、缺成果三缺并存的局面。二是研发投入力度不大。沙坡头区大多数规上企业无研发活动,全社会研发费用投入较上年度有所下降,企业普遍存在重生产、轻研发,重引进、轻消化吸收,重模仿、轻创新等现象。三是科普品牌不突出。深入推进沙坡头区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工程建设力度还不够强,措施还不够硬,还未形成特色鲜明的科普基础设施体系。

四、2023年工作思路

(一)着力抓好科技投入,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动

一是征集企业创新需求。按照“项目从需求中来,成果到应用中去”的管理模式,帮助企业找准技术难题,指导企业凝练、上报技术需求,积极助力企业全力突破技术难题。加大企业研发投入。积极组织沙坡头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研发费用财政后补助资金,确保全社会R&D经费投入每年增长18%,财政R&D经费投入持续增长。

(二)着力加快创新载体建设,支持特色产业高端发展

一是加快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加大科技创新载体培育力度,着力推动科技型企业提质增量。2023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1家;新增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和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2家;新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4家,新增各类创新平台7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借助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机制,组织实施一批重大、重点科技成果转化示范项目,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持续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着力加大科技金融服务力度,助力科技型企业发展

一是继续做好“宁科贷”业务。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积极推进“宁科贷”,持续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支持,切实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23年计划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宁科贷”贷款累计6000万元以上。二是积极落实科技金融专项。对符合科技金融专项资金支持条件的企业给予一定的贷款贴息,加快促进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2023年计划申报科技金融专项贷款贴息50万元。

(四)着力抓好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扎实开展创新服务。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积极引导科技特派员围绕沙坡头区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加大试验示范、技术服务和创新创业力度,坚持对科技特派员实行动态管理。二是持续强化项目督导。严格按照“三区人才”和乡村振兴科技指导员项目管理要求,持续对各项目实施开展督导。发挥科技指导员的团队和专业优势,将专家服务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帮助群众增产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保障。

(五)着力抓好科普服务,多举措抓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

一是扎实开展科普服务。借助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活动契机,组织开展科普宣传“七进”活动,开展健康讲座、发放健康文化、保护环境、饮食健康等科普宣传。二是积极建设科普阵地。实施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建设一批以科普示范社区、科普长廊、科普宣传栏为主的科普设施,筑牢科普阵地,为开展科普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