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上报《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索引号 640502030/2021-0006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区委、区政府:

现将《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思路》随文呈报,请审阅。

  

  

中卫市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2021年11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在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相关业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盯目标任务,强化措施保障,勇担科技创新使命,坚持围绕产业发展需求,聚焦瓶颈重点突破,优化科技创新服务,持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先行市建设落地见效。目前,我局已全面完成了自治区、中卫市及沙坡头区委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工作亮点

——沙坡头区R&D强度再创新高。大力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沙坡头区R&D经费投入达到5.836亿元,较上年增加2.53亿元,增幅为43.4%,全社会R&D投入强度达到3.0%,比下达任务增加了1.2个百分点,比上年增加了1.27个百分点,高于自治区1.52%的平均水平,R&D投入强度增幅居自治区各县区第2位,居中卫市县区第1位,超额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2020年1.8%目标任务。财政R&D经费投入持续递增,发挥引导效应和杠杆效应作用更加显现,积极兑现有研发活动企业研发费用财政后补助资金1038.94万元,其中:自治区补助资金727.25万元,沙坡头区配套补助资金311.69万元,财政R&D经费投入增长达到77%,超额完成了财政R&D经费投入30%以上的目标任务,实现研发经费投入、增速和研发投入强度三大突破、再创新高。

——争取科技项目资金力度加大。积极围绕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沙坡头区“六大特色产业”,扎实做好抓项目、促投资、谋发展工作,今年以来,我局聚焦企业创新发展的痛点、难点,建立《争取自治区政策项目资金工作“五定”责任分工方案》,积极向上争取企业研发后补助专项、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项目资金、自治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项目资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12类项目资金2180.34万元,有效打通科技服务的堵点、断点,解决了一些制约企业发展的“卡脖子”和瓶颈问题,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科技型企业培育认定实现持续增长。积极培育科技型企业,新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1家,新认定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28家,新认定科技型企业累计达到59家,是2020年的1.12倍。新认定自治区科技小巨人2家,新培育申报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5家,新培育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各项指标均实现翻倍式增长。已初步形成高新技术企业引领、科技小巨人企业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跟进的创新企业梯队。

——科技创新水平显著提升。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30家科技型企业参加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宁夏赛区)暨第六届宁夏创新创业大赛,跟进强化大赛培训服务,沙坡头区科技型企业亮剑拼搏、勇夺佳绩,其中:宁夏金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天地一体化无线电信号监测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一等奖,中卫市阳光沐场农牧有限公司的压砂地金银花高效栽培及产业化技术体系项目获三等奖,宁夏万汇云合消防科技有限公司的绿色高效、环保耐寒型水系灭火剂关键技术研究及其推广应用项目获优胜奖。扎实推进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组织实施2021年度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2个。依托宁夏塞上江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西甜瓜高质量工厂化育苗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依托宁夏阜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沼液沼渣肥料化定向发酵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切实推动沙坡头区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科技金融撬动作用明显。积极推进“宁科贷”业务,切实发挥科技金融杠杆撬动作用,激发各类科技型企业增加R&D经费投入积极性,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促进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转移转化,今年以来,累计为宁夏晨曦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宁夏鑫润源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等26家“宁科贷”企业审批风险补偿金6750万元,贷款金额4350万元;成功推送宁夏天瑞绿色种业有限公司等1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入库,带动研发项目20项;积极组织西部枣业等科技型企业申报科技金融专项,享受贷款贴息11万元;为43家科技型企业和个人申领“创新劵”20.32万元。

——全民科学素质显著提升。积极组织沙坡头区镇罗镇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沙坡头区科协、沙坡头区东花园社区成功申报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共计3个,争取项目资金20万。充分利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活动契机,组织开展科普宣传“七进”等系列科普活动40次,发放科普资料12800余份,受益人群6440余人。组织注册“科普中国APP”6243人次,居中卫市各县区中第一。

二、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紧盯关键指标,狠抓研发投入。通过邀请自治区科技厅相关领导及相关领域专家高质量举办科技创新培训班,组织业务骨干实地走访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常态化、全覆盖政策宣传和创新服务,积极引进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化服务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截至目前,沙坡头区R&D经费投入达到5.836亿元,较上年增加2.53亿元,增幅为43.4%,全社会R&D投入强度达到3.0%,比下达任务增加了1.2个百分点,比上年增加了1.27个百分点,高于自治区1.52%的平均水平,R&D投入强度增幅居自治区各县区第2位,居中卫市县区第1位,超额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2020年1.8%目标任务。

(二)聚焦创新主体,强化梯次培育。大力培育和弘扬企业家创新精神,采取线上线下、区内区外、培训考察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家分析创新形势,解读科技政策,教授创新方法。启动创新型示范企业培育行动,加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跟踪辅导力度,大力培育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持续壮大科技型企业队伍。截至目前,累计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1家,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4家,自治区科技小巨人16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12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102家,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5家,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28家。

(三)突出需求导向,加快成果转化。通过邀请自治区科技厅及相关领域专家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常态化开展技术诊断、技术咨询、技术成果推介活动,组织干部深入企业实地调研指导沙坡头区科技型企业技术合同登记工作等方式,成功引进苹果产业、饲草种植、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乡村振兴成果引进示范推广项目4个,登记科技成果10个,登记技术合同17项,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2088.42万元,共吸纳技术57项,14174.77万元。

四)整合人才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结合沙坡头区科技工作实际,探索制定《沙坡头区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对科技特派员实行动态管理,组织干部对220名科技特派员进行摸排考察,解除作用发挥不强、无创业点、服务意愿较低科技特派员26名,新选派服务积极性高、示范带动能力强的科技特派员28名,严格确保科技特派员稳定在200名左右,今年以来,今年以来,共争取科技特派员项目22个,选派“三区”科技人才20名。

(五)创新科普实践,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研究制定《关于推进沙坡头区域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着力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一是积极组织实施宁夏“基层科普行动计划”、自治区科技厅特色科普、自治区科协科普项目等科普项目5个,建设科普示范社区1个、示范农技协1个、乡村科技馆1个,认定沙坡头区科普基地7个。二是借助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活动契机,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科普宣传“七进”活动4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0余份。三是充分发挥基层科协“三长”作用,动员各乡镇以农技站长、医院院长、学校校长为成员的科协“3+1”的组织,组成沙坡头区科技志愿者服务分队20个290余人,在各社区、集镇、广场等场所组织开展志愿者科普服务活动20余场,向基层群众科普爱国卫生、妇儿维权,禁毒教育、食品安全等知识,发放科普宣传手册20000余本,进一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六)夯实党建基础,切实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一是强化政治职责,坚决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研究建立党建“四个清单”,制定《2021年区科技局党建工作要点》《2021年度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创新开展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召开党组会议12次,党员大会11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1次,讲党课11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3次,听取党建工作汇报4次。二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层级责任,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任务清单,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次,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2次。三是提高政治敏锐性,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各项工作。研究调整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民主生活会、“四述”、干部平时考核等范围。目前,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2次,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2次,传达学习相关内容、通报意识形态工作各3次,排查整改意识形态风险点5个。四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抓好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建立重点工作任务“五定”方案,严格落实“六不发文”、“七不开会”制度,今年以来,共发文40件,与班子成员、各办公室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25人次,向区纪委监委报备婚丧嫁娶事宜3件。五是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动区委巡察反馈整改到位。严格对标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研究制定《关于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方案》,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压实责任、强化组织、健全机制等措施,严格实行压茬式推进,销号式管理。截至目前,24个具体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并将长期保持。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创新群体基础薄弱。缺少创新型领军企业,科技型企业规模偏小,技术转移机构小、散、弱,高水平专业化技术转移人才缺乏,技术市场体系不健全。二是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够突出。自主创新活动尚未成为企业的普遍行为,企业科技创新意识还不强,在科研平台建设、科技项目申报方面能力不足,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申报数量较少。三是科协干部配备不足。科协工作力量薄弱、工作人员紧缺且无经费预算,导致沙坡头区科协工作推进缓慢。

四、2022年工作思路

(一)重点工作

一是持续加大全社会R&D经费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政策扶持,强化政策引导,打好“组合拳”,加强各项政策的协调配合,调动科技主力军的积极性,落实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创新政策,激发企业研发经费投入活力。力争2021年我区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3.1%以上,全社会R&D经费投入增长18%以上,财政R&D经费投入增速30%以上。

二是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采取项目支持、平台建设、人才支撑等多种方式,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坚持一企一策、精准发力,不断壮大科技型企业阵营,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力争2022年,新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累计达到23家;新认定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2家,累计达到6家;新认定自治区科技小巨人1家,累计达到17家;新申报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4家,累计达到106家;新申报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5家,累计达到38家。

三是持续实施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项目。大力培育农村科技人才,将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人才等能够推广新技术、新产品、开展技术服务、示范带动作用强的人才及时纳入科技特派员队伍中,通过培育示范户、培养种植能手、建立家庭农场、成立合作社等形式,不断提高科技指导能力,对作用发挥不强、无创业点、服务意愿较低科技特派员进行动态调整,确保科技特派员队伍稳定在150人左右。

四是加快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全国科技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等重大活动契机,组织开展科普宣传“七进”活动,力争2022年组织开展科普宣传活动30场次以上;深入推进“科普中国APP”落地应用,积极构建以专业媒体为主导、各类社会传播载体为辅助的科普传播网络;全力开展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组织建设一批以科普示范社区、科普长廊、科普宣传栏为主的科普设施,筑牢科普阵地;抓好科普队伍建设,依托基层各类组织,动员“三长”、科技特派员、农村致富带头人、科普志愿者等担任科普宣传员,实现乡村社区科普宣传员全覆盖。

(二)亮点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成果转移转化。组织第三方服务机构,引导企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渠道;着力构建各类“中式基地”为主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阵地,鼓励企业使用先进设备,对关键设备予以补助;组织企业参加区内外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创新挑战赛等科技成果推介方式,推介我区先进成果转化资本,吸纳外部先进成果来沙转化;发挥科技特派员、农林牧渔技术推广人员专业作用,引进、推广、转化、应用一批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力争2022年,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3000万元以上,登记科技成果3个。

二是持续加大技术需求征集和项目申报工作力度。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科技厅“以需求为导向的项目形成机制”,常态化深入企业调查研究,聚焦企业创新发展的痛点、难点,通过组织开展企业技术需求对接会,校企技术对接会等多种方式,围绕环境保护、新品种引进示范、节能降耗、“双碳”目标等方面,帮助企业找准技术难题,指导企业凝练、上报技术需求,力争2022年,征集上报企业技术创新需求20个,申报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项。

三是持续加大科技金融服务力度。积极推进“宁科贷”,持续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支持,有力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落实科技金融专项,对有研发投入的科技型企业,积极争取科技金融专项贷款贴息,为科技型企业纾难解困,促进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力争2022年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宁科贷”4500万元以上。申报科技金融专项贷款贴息50万元。

(三)创新性工作

一是聚焦压砂地退出种植和生态修复工作。研究制定农业科技示范区建设方案,实施优质抗旱西瓜新品种引进与选育,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建设退砂耕地高标准农田建设技术集成示范等项目。

二是建设沙坡头区苹果产业研究院。引导宁夏弘兴达果业有限公司与山东苹果产业研究院加大技术协作,积极推进苹果产业研究院建设,重点针对树体老化,高接换头、矮化密植、肥水一体、绿色防控、减肥控药等绿色发展模式进行研究,助推苹果产业向绿色化、高端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三是加大产业新品种引进实验示范。积极引导我区科技型企业走出去,主动融入东西部科技合作,扎实推动我区产业发展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对新疆的扁桃、甘肃陇南的橄榄、同心的文冠果等耐寒、耐旱、耐盐碱的品种进行试验示范推广,着力在环香山地区培育生态效益明显、经济效益可观、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经济林产业,确保硒砂瓜退出种植后群众收入不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