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上报《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索引号 640502030/2020-00026 文号 卫沙科发〔2020〕23号 生成日期 2020-07-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2020年,区科技局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统筹推进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适应疫情防控新常态紧紧围绕自治区、中卫市和沙坡区委、区政府以及有关厅局工作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紧盯目标任务,强化措施保障,持续推动沙坡头区科技创新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聚焦补齐短板,多举措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

一是加大科技政策扶持力度。真落实自治区“科技创新30条”、中卫市“科技创新22条”和沙坡头区“创新驱动”25条政策,制定《关于推进沙坡头区区域科技创新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兑现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等奖补政策,制定《沙坡头区加快提高R&D经费投入强度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工作推进落实方案》,明确任务分工,促进全社会R&D经费投入增加和R&D经费投入强度增长。

二是精心督导R&D统计归集。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举措优化科技创新服务,围绕科技创新关键指标,组织企业骨干人员举办沙坡头区规上企业研发费用统计培训班,对企业R&D经费统计进行集中辅导和现场督导。联合第三方专业中介机构,督促指导沙坡头区13家具有研发活动企业完成研发费用归集填报,除市工业园区外,归集研发费用近1.17亿元。

三是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认真落实科技创新各项补助政策,激发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活力,2019年企业研究开发费用财政后补助资金582.93万元,其中:自治区补助资金408.05万元,沙坡头区配套补助资金174.87万元,财政R&D经费投入增速53%。预计2019年全社会R&D投入强度达到1.26%以上,较2018年增加0.14个百分点;力争2020年全社会R&D投入强度达到1.37%左右,较2019年增加0.11个百分点。确保实现R&D经费投入每年增长10%,财政R&D经费投入每年增速30%以上的目标。

(二)聚焦创新主体,多举措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潜能。

一是加大科技创新载体培育力度。疫情防控期间,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优化科技创新服务,着力推动科技型企业及科技创新平台提质增量。通过组织沙坡头区科技型企业线上参加《宁夏技术市场“云讲坛”》、湖北技术转移学院系列公开课等网络课程学习,组织中层干部骨干深入企业常态化开展科技创新调研,及时为科技型企业送政策、送技术、送管理。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目前积极培育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1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7家、研发活动的规上企业5家。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培育“星创天地”3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5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5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步伐,面向企业加大技术合同登记政策宣传,深入企业实地调研指导沙坡头区科技型企业技术合同登记工作,提高企业进行技术合同登记的积极性和规范性。现已审核通过宁夏蓝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技术交易合同,技术合同成交额1183.20万元。

二是持续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借助“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机制优势,主动融入国内创新体系,坚持拓展合作与完善合作机制并重,以需求为导向精准对接东部科技资源,加强东西部合作平台建设。今年以来,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围绕沙坡头区特色主导产业、新兴产业科技需求,支持引导宁夏塞上江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中卫市阳光沐场农牧有限公司中卫新阳光农业科技公司等科技型企业,积极与宁夏农林科学院种质资源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等高等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搭建产业创新转化平台,凝聚科技人才力量,大力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支撑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大科技金融服务力度。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积极推进“宁科贷”,由沙坡头区财政出资500万元和自治区科技厅配套500万元,形成1000万元的风险补偿资金池,通过合作金融机构放大5—10倍,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支持,切实解决沙坡头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增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目前,经排查摸底、征集需求及实地考察,确定宁夏虹桥有机食品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为沙坡头区第一批“宁科贷”企业。目前,第三方金融机构正在为第一批“宁科贷”企业放贷,第二批贷款需求正在征集中。积极落实科技金融专项。组织宁夏兴拓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申报科技金融专项,预计贷款贴息额度190多万,待自治区科技厅批复后拨付企业。

(三)聚焦主导产业,多举措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及科技扶贫力度。

一是夯实基础,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深入企业调研摸排底数,积极培育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7家,并持续跟踪指导企业做好申报工作。

二是统筹力量,科技精准助力脱贫攻坚。整合科技人才力量,选派9名科技扶贫指导员、15名“三区人才”、11名科技特派员共同组成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按照扶贫产业项目组成4个科技扶贫专家服务队,保证每个贫困村都有科技工作者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和产业帮扶,对9个深度贫困村和18个重点贫困村进行科技扶贫全覆盖。截至目前,争取科技扶贫指导员项目资金79.77万元,实施梨树种植新技术试验示范与推广服务等科技扶贫指导员项目4个;争取“三区”人才项目资金30万元,面向18个重点贫困村实施“三区”人才计划专项。截至目前,科技扶贫指导员、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共举办培训班39场次1000人次,发放物资50余吨,培养乡土人才90名。

(四)动态管理,抓好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工作制度推行2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和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进一步规范科技特派员队伍,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按照自治区《关于坚持和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意见》,对科技特派员实行动态管理,调减作用发挥不强、无创业主体、服务意愿较低的科技特派员20名,新选派服务积极性高、示范带动能力强的科技特派员30名,沙坡头区科技特派员队伍动态调整至220名。加强科技特派员队伍日常监督管理,争取资金65万元,实施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专项11个,聚焦沙坡头区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加大试验示范、技术服务、创新创业力度,加快推进先进适用技术的转化应用,大力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和农民增收。

(五)聚焦科普服务,多举措抓实落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

一是经实地踏查、收集资料,科技局党组研究确定,积极组织申报自治区科协2020年科普项目7个、2020年宁夏“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7个、中卫市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建设项目3个。争取资金5万元,实施中卫市“科普中国”落地应用e站建设项目5个。二是疫情防控期间,有效融合新旧媒体,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疫情防控防护意识和能力,组织动员沙坡头区党政机关、企业及基层群众积极参加2020年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网络竞赛活动,沙坡头区参与网络竞赛答题人数和成绩名列全自治区各县区第一;三是积极开展科普活动,开展雷锋日活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等11余场次,其中,组织“进社区”“进新时代文明中心”“进集市”“进车站”“进广场”“进农村”等活动7场次,举办讲座4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不断提升群众科学素养。四是认真抓好基层科协组织“3+1”工作,印发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工作手册50余本,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充分发挥“三长”代表作用,夯实基层科协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组建沙坡头区科技志愿服务队,激发科技工作者科普服务热情,大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扎实推进全面科学素质工作。

(六)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多举措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牢牢把握政治建设的首位重要性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加强全局干部及科技工作者政治建设。一是抓实理论学习。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针对抓科技创新工作思路不宽,工作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将科技创新系列政策以及基层减负、民族宗教、意识形态领域等工作决策部署,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及干部理论学习,通过专题研讨、听取汇报、研究部署等方式,倒逼干部强化担当作为,进一步学深学实各项政策精神及工作要求,疏通工作堵点,提高工作质效。二是健全议事协调机构。积极对接区委组织部,申请补齐区科技局党组成员,严格选举程序,成立区科技局党支部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定点帮扶贫困村开展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定点帮扶村开展“迎端午、庆七一”慰问困难老党员活动。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集体研究决定重大事项18件。是加强干部教育管理。进一步深化“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年、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抓实干部教育管理,管好用好“五谈两会一报告”机制,组织党组成员、各办公室(中心)负责人、2名提拔干部,党务干部履职履责及时进行谈心谈话,引导关键岗位干部尽快适应角色,拓宽工作思路,抓好党建、科技创新等工作落实。紧抓时间节点,组织召开2020年沙坡头区科技扶贫指导员、“三区”人才廉政谈话会,2020年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及重大研发项目廉政预警谈话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科研院所和大中专院校数量少,创新能力还在培育阶段,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还未真正确立;二是规上企业R&D活动积极性不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总体比较薄弱;三是人才和资金缺乏制约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步伐;四是R&D经费投入严重不足。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十三”规划收官之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区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引,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严格对标自治区、中卫市及沙坡头区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按照“围绕产业、聚焦瓶颈、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强化科技创新服务,引领支撑沙坡头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推沙坡头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狠抓抓好科技创新投入,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一是举办沙坡头区规上企业研发费用统计培训班,到工业园区及相关企业开展R&D经费统计辅导和现场督导,引进第三方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积极组织自治区技术创新需求征集工作。抓好科研项目申报及技术合同成交,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组织企业积极申报自治区研发计划项目。三加大政府R&D经费投入,增加研发后补助资金预算,落实对科技创新各项补助政策,努力提高企业科技创新动力和活力。

(二)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

坚持引进智力与引进项目相结合,鼓励采取兼职聘任制、合作研究、联合培养等多种形式,吸引凝聚各类科技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一批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打造高端的科技研发团队,提高科技创新人才的产业集聚度。

(三)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培育企业创新创造能力。

突出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推动大企业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强强联合重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培育壮大一批有望成长为科技“小巨人”和高新技术企业的潜力企业,发展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创新机构和组织,开展重点攻关,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推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持续动力。

(四)加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强科研成果转移转化。

围绕沙坡头区特色产业、科技需求现状,进一步加强与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紧密的产学研平台使之成为聚集人才、研发产品、培育品牌的载体,把更多的企业推向科技创新的前台。尝试建立沙坡头区技术市场,通过线上线下运营,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快科研成果转移转化。

(五)加大对科技创新投入,提高科技创新政策扶持力度。

积极创新科技金融投入方式,鼓励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由沙坡头区政府出资500万,科技厅同额度配套资金,建立风险补偿金,由合作银行放大10倍给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激发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活力。

(六)优化科技服务方式,着力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

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科技创新体系,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全方位提供科技服务。积极引进第三方科技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专业、周到、便利化的服务。建立“两头严、中间松”的项目管理机制,实行立项预警谈话制度,启动以需求为导向的项目形成机制改革,促进科技创新活力持续迸发



中卫市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2020年6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