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科技局2022年依法治区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640502030/2022-0010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2022年,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依法治区办的精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依法治区建设目标,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全局依法治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党组领导,统筹谋划部署依法治区各项工作。一是加强统筹谋划。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日常工作组织协调、检查指导等工作。及时制定《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2022年依法治区工作方案》,统筹抓好区科技局普法学习、法治宣传教育、法制培训等工作。不断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确保依法治区工作责任层层压实、不留死角。二是坚持依法治区工作常态化。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及时听取相关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推进依法治区工作提供坚强保障。研究制定《2022年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领导干部法律法规应知应会清单》《2022年科技局领导干部个人学法清单》,明确每月学习任务及重点学习内容,多形式多角度,开展法律知识专题学习30余次。三是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区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责任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参与”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主要责任人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责任,全年部署依法治区相关工作3次,不断将依法治区向纵深推进。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普法工作局面。

(二)强化法治理念,推动学法常态化。一是健全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法制度。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做表率,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宪法》《民法典》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开展集体学法。坚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大决策前专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2022年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法12通过干部理论学习学法15次。二是建立干部例行学法制度。在每周干部理论学习会上设置法律法规专题学习”环节,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党内法律法规,以及与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科技创新领域和行政管理领域法律法规。目前,共组织法律法规集中学习50余次,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等法律法规40余部,切实提升了干部守法普法意识和知法用法水平。三是丰富学法形式。充分利用宁夏干部网络培训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大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内法规,组织开展党纪党规和法律规定专题学习15次,开展交流研讨2次,撰写交流研讨材料6篇。推进法制学习常态化,在局机关营造了学习法律法规的浓厚氛围。四是统筹推进依法治区整改工作。制定《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反馈意见整改的报告,并报送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反馈意见整改的报告共性问题整改工作台账7次,截至目前已将所有问题整改完毕,并将继续保持。

(三)聚焦责任落实,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一是落实民主决策加大公平性审查。实施重大决策咨询和合法性审查制度。不断完善局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健全民主决策程序,明确了“三重一大”事项对事关科技工作进步重大问题,由局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截至目前,共召开党组会14次,议定项目资金、大额支出、人事安排等事项106项。主动将区科技局政策性文件进行公平性竞争审查。先后审查了我局2022年出台的2个文件3份协议。优化了公平公正、规范有序的制度环境。二是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工作。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的“三同步”工作要求。截至目前,已对《沙坡头区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等两份文件进行科技政策解读并及时在局机关政务公开平台公示。并严格贯彻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按照法定程序及时清理《中卫市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为沙坡头区科技型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的通知(卫沙科发〔2020〕2号)》等2份不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文件,并及时在区科技局政务公开平台公布。三是加大科技项目改革力度。完善了科技项目网上申报系统,在科技项目管理上“做减法”,对科研项目实施“两头严、中间松”管理机制,建立了科研诚信管理体系。持续推进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项目形成机制改革,重点围绕新材料、现代农业等主导产业的科技创新需求,并结合中国创新挑战赛等平台展开对接服务。四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争取资金,扩大“宁科贷”规模,推进科技与金融结合。加强营商政策培训,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29期科技政策培训班惠及2000余人,为企业家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敢于创新奠定了理论基础

(四)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法治氛围。一是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建设常态化线上宣传。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局机关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以案普法、法律知识小讲堂、法律知识问答,扎实推动法治宣传落实落地,持续提升群众法律意识。截至目前,共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宣传法律法规116次,撰写普法信息19篇。二是依托重大科普宣传主题活动,加强科技领域普法宣传。以宣传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推动法治实践为主旨,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普法宣传活动。认真落实“四清单一办法”制度研究制定《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并及时在区科技局政务公开平台公布。充分利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重大活动契机,以“民法典”宣传教育为重点,以“八五”普法为抓手,深入开展法制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进乡村,在各社区、集镇、广场等场所组织开展依法治区宣传教育,开展《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宁夏回族自治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以及全民科学素质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活动16次,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宣传材料共计5000余份,积极引导企业、群众运用法律武器保护和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提高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

二、存在主要问题

2022年,区科技局紧跟上级决策部署,积极配合沙坡头区依法治区办扎实开展依法治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还有待提升,具体体现在理论学习还不够系统,学习内容还不够精细,学习领悟还不够透彻等。二是依法治区宣传与我局科普宣传职能结合还不够,在“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科普宣传活动中,法治宣传方式单一。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区科技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依法治区委员会各项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细化措施,明确责任,严格按照自治区、中卫市和沙坡头区依法治区各项要求,持续配合抓好依法治区各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依法治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侧重学用结合,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切实把“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严格落到实处,推动全局党员干部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更大成效。

(二)加强责任落实。依法治区各项工作列入全局重要议事日程和“八五”普法重要内容,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健全工作责任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强化法治思维,切实提升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水平,确保依法治区工作责任层层落实。

(三)坚持培训强化。通过将党员大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主题党日活动与学习强国APP、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平台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抓好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继续在每周干部理论学习会上设置“法律法规专题学习”环节,推动干部学法常态化,提高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四)营造宣传氛围。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结合科技活动周、“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多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利用日常调研、项目督查等工作,加大对企业的普法宣传。强化干部责任意识,引导参与沙坡头区依法治区工作,在全局形成普法宣传的浓厚氛围。



中卫市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2022年12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